旅游健康服务 2008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08年4月7日)

全球:游轮乘客感染戊型肝炎

英国卫生防护局报告一艘于1月7日至3月28日期间环游世界的游轮上有4名男性长者感染戊型肝炎。他们先后于3月12日至3月23日期间病发,初步相信患者在游轮旅程中受到感染。游轮曾停靠的港口包括马德拉、巴贝多、亚加普尔科、三藩市、帕果-帕果(东萨摩亚首府)、努瓜阿洛法(东加)、奥克兰、悉尼和香港。
[编者注:戊型肝炎是由戊型肝炎病毒引起之肝脏炎症。其病征与甲型肝炎相似,潜伏期由15至64日不等。戊型肝炎主要经由受戊型肝炎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食水传播,患者的粪便是常见的污染源。旅客应注意个人及食物卫生以预防肠道传染病。]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8年4月5日)

 

法国:禽流感,禽鸟

法国东部三只死去的天鹅被验出带有H5N1禽流感病毒。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8年4月6日)

 

南韩:禽流感,禽鸟

南韩全罗北道一个饲养鸡只的农场爆发禽流感疫症,有2 380只禽鸟死亡。另外,同区亦有一个饲养鸭的农场爆发禽流感疫症,有近5 000只禽鸟死亡。当局计划宰杀余下的家禽。
(资料来源: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2008年4月2日及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8年4月5日)

 

印尼:禽流感,人类

印尼卫生部证实3宗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新个案。首名患者是来自西爪哇省的15岁男子,他于3月19日出现病征,3月26日因感染该病死亡。第二名患者是来自同省的11岁女童,她于3月19日出现病征,3月28日死亡。第三名患者是来自西苏门答腊省的21月个大女童,她于3月17日出现病征,3月22日留院接受治疗,现正康复中。迄今,印尼有132宗人类感染禽流感个案,当中107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08年4月2日)

 

越南:霍乱

越南,急性腹泻疫情已由河内、河西和海防省蔓延至其他省份,包括清化、南定、富寿、北宁、北江、河南和永福省。约100人确诊为霍乱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8年4月4日)

 

巴基斯坦:禽流感,人类 [更新]

巴基斯坦证实两宗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的确诊个案跟较早前于白沙瓦发生的家居爆发有关。这次爆发并没有蔓延到社区,当局亦已采取适当的防控措施以减少传染风险。到目前为止,巴基斯坦共报告了3宗确诊个案,当中1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08年4月3日)

 

非洲:霍乱

安哥拉南部爆发霍乱疫情,共录得4 500宗霍乱个案,当中150人死亡。约半数个案来自库内内和胡依拉省。
今年1月14日至3月15日期间,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区共报告97宗急性腹泻个案,当中8人死亡。肯尼亚卫生当局亦在接壤索马里区的地方接获霍乱个案报告。
肯尼亚尼安萨省爆发霍乱疫情,共录得701宗个案,当中42人死亡。难民的涌入、处置不当的粪便和饮用未经煮沸的食水均被视为导致疫情的高风险因素。
马拉维报告了291宗个案,当中8人死亡。
莫桑比克报告了29宗个案,当中并无死亡个案。当地严重缺乏干净的食水,而且卫生情况亦十分恶劣。
截至今年3月31日,纳米比亚奥汉圭纳区的霍乱个案已升至858宗,当中4人死亡。
尼日利亚报告了150宗个案,当中50人死亡;卫生当局估计疫情的起因跟饮用受污染的食水有关。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08年3月31日和4月4日)

 

埃及:禽流感,人类

埃及报告了新一宗人类感染禽流感个案。患者是一名来自尼罗河三角洲布海拉省的19岁男子,他于4月3日入院,4月4日死亡。埃及迄今共48人受到感染,当中21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8年4月6日)

 

利比里亚:黄热病

利比里亚证实1宗黄热病确诊个案。患者是一名32岁男子,在年巴州死亡。当局现正在大吉德和年巴州进行调查。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8年4月5日)

 

南美洲:登革热

巴西卫生部公布今年首3个月已有超过120 000人感染登革热。在74宗死亡个案中,有67宗来自里约热内卢州。
在2008年3月9日的1周内,秘鲁共录得216宗个案,主要来自洛雷托省。
(资料来源:新华网 2008年3月31日和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8年4月1日)

 

巴西:黄热病 [更新8]

截至4月4日,巴西卫生部证实全国有40宗确诊黄热病个案,当中21人死亡。死亡个案中有13宗是来自戈亚斯州、两宗来自南马托格罗索州、3宗来自联邦首都州、两宗来自马托格罗索州和1宗来自巴拉那州。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8年4月6日)

 

秘鲁:黄热病

截至今年3月15日,秘鲁已录得两宗黄热病确诊个案和4宗疑似个案,当中3人死亡。圣马丁省和亚马逊省分别录得1宗确诊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8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