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09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09年5月4日)

给计划到访受甲型猪型流感(H1N1)影响地区旅客的建议

人类感染猪型流感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最近的人类感染甲型猪型流感(H1N1)情况是一项“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现时确诊个案发生在世界一些地方,请浏览以下网页查看新受影响的地区:http://www.chp.gov.hk/files/pdf/
Swine_flu_List_of_affected_areas.pdf
现时爆发的猪型流感个案已经出现人传人的情况。人类感染猪型流感的病征包括发热、疲惫、食欲不振和咳嗽。有些感染猪型流感的人会出现流鼻水、喉咙痛、作呕、呕吐及腹泻。
给旅客的建议
严格执行个人和环境卫生是预防猪型流感的最重要措施。正计划旅游的人应密切留意猪型流感的最新发展,并考虑延迟出发往受影响地区。特区政府强烈劝谕市民如非必要,切勿前往受人类猪流感影响地区,尤其是墨西哥。如不可避免前往受影响地区,旅客亦应预备足够口罩和含酒精成分的洁手用品,并做好下列预防措施
  • 在旅途中带上口罩;
  • 避免接触病人;
  • 避免触摸眼睛、鼻子或口;
  • 多用肥皂及水彻底清洁双手,或使用酒精搓手液;
  • 如出现发烧及呼吸道征状应戴立即求诊;
  • 旅客从受影响地区返港后的7天应戴上口罩及密切留意自己的健康状况。
抗病毒药物的使用
根据美国疾病预防及控制中心的初步化验结果,此猪型流感病毒对两种抗病毒药物Oseltamivir和Zanamivir敏感。旅客使用抗病毒药物应先谘询医生意见。
(资料来源:香港卫生署 2009年4月30日)

 

世界各地:人类甲型流感(H1N1)

截至2009年5月4日,有21个国家报告了1 085宗人类感染甲型流感H1N1确诊个案。墨西哥报告了590宗实验室确诊个案,当中25人死亡。美国报告了286宗确诊个案,当中1人死亡。
 
其他报告有确诊个案的国家包括: 奥地利(1), 加拿大(101), 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国(1), 哥斯达尼加(1), 哥伦比亚(1), 丹麦(1), 萨尔瓦多(2), 法国(4), 德国(8), 爱尔兰(1), 以色列(4), 意大利(2), 荷兰(1), 新西兰(6), 葡萄牙(1), 南韩(1), 西班牙(54), 瑞士(1)和英国(18)。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09年5月4日)

 

世界各地: 登革热

南美洲截至今年4月16日已录得234 106宗登革热个案,其中74人死亡。约三成六的死亡个案出现在玻利维亚,三成四在巴西。
马来西亚截至今年4月18日已录得16 684宗登革热个案,其中40人死亡。
沙特阿拉伯麦加今年首17个星期已录得44宗登革热个案,其中7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4月28日)

 

世界各地:霍乱

非洲南部报告了总共155 692宗霍乱个案,当中以津巴布韦96 718宗个案最为严重。
 
索马里报告了至少20宗霍乱死亡个案,当中在巴科勒州便有11个小孩死亡。
 
肯尼亚报告了总共1931宗霍乱个案,当中55人死亡。
 
马来西亚报告了总共50人怀疑感染霍乱,当中一名患者已证实患上霍乱。
 
印度尼西亚报告在西方努沙有255宗霍乱个案,当中两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4月29日)

 

泰国:基孔肯雅热

泰国宋卡府截至今年4月27日已录得6 379宗基孔肯雅热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4月29日)

 

巴西:黄热病

巴西卫生部长报告由2008年11月至今年4月期间在里约格兰德州及圣保罗州共录得43宗黄热病个案,其中16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