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09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09年2月16日)

内地:禽流感,禽鸟

内地新疆省一农场爆发禽畜禽流感疫情,有519只禽鸟死亡。当局已宰杀余下13 218只禽鸟。
(资料来源: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2009年2月10日)

 

印尼:登革热

截至2月12日,印尼雅加达已有超过2 900人感染登革热,其中5人死亡。
(资料来源:新华网2009年2月12日)

 

越南:禽流感,人类

越南卫生部证实新一宗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个案。患者是来自广宁省Dam Ha区的23岁女子,她于1月28日发病,1月31日入院接受治疗,现时病情严重。患者病发前曾接触患病和死去的家禽。越南迄今共证实了108宗个案,当中52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09年2月11日)

 

印度:流行性脑膜炎 [更新1]

印度东北部持续受到流行性脑膜炎疫情影响,迄今已录得超过2 000宗个案,当中至少165人死亡。受影响的地区包括梅加拉亚邦、特里普拉邦、米左拉姆邦和邻国孟加拉吉大港山区。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2月11日)

 

非洲:霍乱

马拉维爆发霍乱疫情,由雨季开始至今已录得超过2 000宗个案,当中67人死亡。
南非普马兰加省爆发的霍乱疫情已造成4 165染病,当中26人死亡。
莫桑比克由2008年10月起至今已录得共4 132宗霍乱个案,当中52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2月12日)

 

埃及:禽流感,人类

埃及报告了新一宗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个案,患者是一名来自位于梅尼亚省Maghagha区的岁半大男孩,需留院接治疗,现时情况稳定。调查显示该男孩近日曾接触过死去的禽鸟。埃及迄今共报告了55宗人类感染禽流感个案,当中23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09年2月9日)

 

乌干达:马堡出血热

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最近确诊一名在2008年1月患病的美国公民感染马堡出血热。这名患者在乌干达旅游期间,曾到访过Maramagambo森林的一个洞穴,这洞穴有大量可能带有引致马堡出血热的病毒的蝙蝠聚居。
 
该中心呼吁旅游人士应采取以下的预防措施:
· 避免接触蝙蝠和其他野生动物。旅游人士不应进入有蝙蝠聚居的洞穴或矿场;
· 如曾在过去3星期接触过野生动物或病人,或到访过非洲有蝙蝠聚居的洞穴并发烧,应立即看医生;
· 如被动物咬伤或抓伤,或如有来自动物的体液进入眼睛、鼻、口腔或伤口,应采取以下的措施:
·        用肥皂和水彻底冲洗受影响部位
·        立即看医生
· 如准备到访的国家不容易找到医疗设施,应考虑购买旅游医疗保险。
(资料来源: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2009年1月30日)

 

巴西:黄热病 [更新1]

巴西南大河州再报告1宗因感染黄热病而死亡的个案,令到该区今年迄今共4人因感染黄热病而死亡。该区上一次录得人类因感染黄热病而死亡的疫症是在1966年。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