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09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09年5月18日)

给前往受人类猪型流感影响地区旅客的建议

人类猪型流感(甲型流感 H1N1)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近期的人类猪型流感(猪流感)情况是一项国际关注的紧急公共卫生事件。现时世界多个地区已公报有确诊个案。请浏览以下网页查看最新受影响的地区:

http://www.chp.gov.hk/files/pdf/
Swine_flu_List_of_affected_areas.pdf

现时爆发的猪流感个案已经出现人传人的情况。猪流感的病征包括发热、疲惫、食欲不振和咳嗽。有些感染猪流感的人会流鼻水、喉咙痛、作呕、呕吐及腹泻。

建议

严格保持个人及环境卫生,是预防猪流感的必要方法。卫生署特别提醒计划外游的人士应留意疫情的最新发展。若必须前往受猪流感影响的地区,应带备足够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并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在旅途中必须戴上口罩;
  • 避免接触病人;
  • 避免触摸眼睛、鼻子或口;
  • 多用肥皂及水彻底清洁双手,或使用酒精搓手液;
  • 如出现流感征状,应立即求诊并告诉医生你最近曾经旅游过的地方。

香港特区政府要求每位抵港旅客填写健康申报表,并交回指定的收集点。旅客从受猪流感影响地区返港后的7天内,应戴上口罩及密切留意自己的健康状况。

抗病毒药物的使用

根据美国疾病预防及控制中心的初步化验结果,此猪流感病毒对两种抗病毒药物Oseltamivir (特敏福) 和Zanamivir (乐感清) 敏感。然而,旅客使用抗病毒药物应先谘询医生意见。

港口卫生处

2009年5月22日

 

给从受人类甲型猪型流感影响地区访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议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最近的人类感染甲型猪型流感/H1N1(猪流感)情况是一项“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现时世界多个地区已有确诊个案的报告。因此必须留意以下网页查看最新受影响的地区:http://www.chp.gov.hk/files/pdf/
Swine_flu_List_of_affected_areas.pdf
现时爆发的猪流感个案已经出现人传人的情况。猪流感的病征包括发热、疲惫、食欲不振和咳嗽。有些感染猪流感的人会流鼻水、喉咙痛、作呕、呕吐及腹泻。

 

建议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强烈呼吁所有访港及回港人士,尤其是来自受猪流感影响地区的留学生,注意以下事项:
  • 在海外时,要注意个人卫生。例如:保持双手清洁和注意咳嗽礼仪。尤其在受猪流感影响地区的人士,应注意:
    • 留意当地政府的公布
    • 遵从当地公共卫生当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动限制及预防建议
    • 于逗留期间戴上口罩
    • 避免接触病人
  • 如果出现发烧、咳嗽、喉咙痛等征状,就必须延迟行程,并立即戴上口罩及就医,以保障自己及他人的安全。
  • 如在飞机上出现上述征状,患者须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务员;服务员将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卫生处,港口卫生处将于航机着陆后派员登机跟进。
  • 抵埗后,须如实填妥健康申报表;如有疑问,可亲身到设于各口岸的港口卫生站查询。
如从受猪流感影响地区返港,返港后应密切留意身体状况和连续七天佩戴口罩。若出现发烧或类似流感的征状,应及早前往公立诊所或医院求医,及致电卫生署热线 2125 1111。
(资料来源:香港卫生署 2009年5月15日)

 

世界各地:人类甲型流感(H1N1)

截至2009年5月18日,有40个国家报告了8 829宗人类感染甲型流感H1N1确诊个案。墨西哥报告了3 103宗实验室确诊个案,当中68人死亡。美国报告了4 714宗确诊个案,当中4人死亡。加拿大报告了496宗确诊个案,当中1人死亡。哥斯达尼加报告了9宗确诊个案,当中1人死亡。
 
其他报告有确诊个案的国家包括: 阿根廷(1), 澳洲(1), 奥地利(1), 比利时(5), 巴西(8), 智利(1), 中国(6), 哥伦比亚(11), 古巴(3), 丹麦(1), 厄瓜多尔(1), 萨尔瓦多(4), 芬兰(2), 法国(14), 德国(14), 危地马拉(3), 印度(1), 爱尔兰(1), 以色列(7), 意大利(9), 日本(125), 马来西亚(2), 荷兰(3), 新西兰(9), 挪威(2), 巴拿马(54), (1), 波兰(1), 葡萄牙(1), 南韩(3), 西班牙(103), 瑞典(3), 瑞士(1), 泰国(2), 土耳其(2)和英国(39)。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09年5月18日)

 

埃及:禽流感,人类

埃及卫生部公布新2宗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确诊个案。首名患者是一名来自索哈杰省的五岁大女孩,她在5月7日病发,5月9日留院医治,现时情况稳定。次名患者是一名来自沙基雅省的4岁男童,现时病情稳定。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5月11和14日)

 

澳洲:登革热

澳洲昆士兰总共报告901宗登革热个案,这是过去50年来最严重的疫情。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5月12日)

 

越南:登革热

越南南部报告超过13 000宗登革热个案,当中11人死亡,南部的个案数量占全国总数84.4%。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5月12日)

 

斯里兰卡:登革热

斯里兰卡在过去5个月报告了近4 000宗登革热个案,当中55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5月12日)

 

马来西亚:基孔肯雅热

马来西亚吉大州爆发基孔肯雅热疫情。截至今年5月9日已录得1 609宗基孔肯雅热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