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0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10年8月2日)

给前往莫斯科的旅游人士的健康忠告

1. 因为山火事故,俄罗斯部份地区包括莫斯科正处于紧急状态。

2. 由香港前往莫斯科的旅游人士,应对山火可能产生的健康危害提高警觉,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3. 由莫斯科山火所产生的污染物质,除能引发心脏病及肺病外,更会使原有的心肺疾病恶化。另外,长者和年轻人较易受到污染物的影响。

4. 卫生署正积极联系俄罗斯卫生当局,并通过其国际及区域网络,共同监测当地最新的情况。务求作出最佳的风险评估及管理工作。

5. 同时,旅游人士如欲前往莫斯科和俄罗斯国内受影响的地区,应该采取以下五项防备措施 -

离境前
  • 应该留意莫斯科最新的状况;
  • 检阅当地的能见度和空气质素报告;
  • 有心脏病和肺病的人士应咨询医生的意见,并应该带备足够的药物;
当在莫斯科期间
  • 应避免过长或过量的户外体力劳动。心脏病或肺病患者、长者和小童应留在室内及避免过量的运动。

6.一般市场上所提供的口罩,并不能阻隔由山火烟雾所产生的微粒。应采用特别设计并附有活塞的口罩,才能达致保护的效果。

 

世界各地: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10年7月25日,世界各地有超过214个国家和海外地区或社区录得经实验室确诊的H1N1流感大流行个案,当中超过18 398人死亡。
如想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世界卫生组织网站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7月30日)

 

印尼:狂犬病,人类〔更新〕

印尼巴里过去2年录得最少78宗人类狂犬病的死亡个案,新增死者是1名40岁女子,刚于上星期死亡。此外,在今年首6个月,当地已发生超过30 000宗狗咬人事件。巴里卫生部表示预防狂犬病的疫苗正面临短缺,需要援助。据报有些外国游客被狗咬伤,但未有游客感染狂犬病死亡的报告。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8月2日)

(编者按:旅客应该避免接触动物,包括狗、猫、猴子及蝙蝠等。接种预防疫苗〔伤前或伤后〕和彻底清洗伤口,都是预防狂犬病最有效的方法。旅客前往巴里作长时间逗留,或预计与动物接触,出发前应谘询医生旅游健康建议,及有需要时接种预防狂犬病疫苗。)

 

埃及:H5N1禽流感,人类〔更新〕

埃及公布新增1宗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的确诊个案,患者是一名来自盖卢比尤省舒卜拉海迈市的20岁女子,她于7月21日入院,并于7月27日死亡。感染病源的调查显示患者曾接触病死家禽。埃及至今录得110宗H5N1禽流感的确诊个案,当中有35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2010年7月29日)

 

台湾:登革热

台湾报告本地感染的登革热个案上升到12宗,主要发生在高雄南部。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7月27日)

 

马尔代夫:登革热

马尔代夫报告全国登革热疫情上升,以首都马累最严重。截至今年7月第1个星期,当地录得473宗个案,其中以1-9岁小童个案最多。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7月27日)

 

希腊:麻疹

今年1月至今,希腊已公布126宗麻疹个案,当中有78宗为0-14岁儿童个案。这次疫情与近期保加利亚爆发麻疹有关。大部分个案未曾接种疫苗。当局已采取应对措施,加强医护人员对麻疹的认知,及为高危人仕进行防疫注射。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7月29日)

 

科特迪瓦:黄热病

科特迪瓦报告自2010年5月3日以来有19宗黄热病个案,当中2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7月30日)

 

墨西哥:立克次体病

墨西哥索诺拉州的卫生部公布今年共有44宗立克次体病个案,其中5人死亡。大多数感染个案发生在索诺拉州的南部地区。该病是由虱、蜱、跳蚤及蟎的叮咬而传播。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