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0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10年10月4日)

菲律宾:黑色旅游警示

菲律宾发生严重人质挟持事件导致伤亡,香港特区政府已提升对菲律宾的外游警示级别至黑色,提醒市民不应前赴当地,而身在当地旅客应留意人身安全,提高警惕。

如想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保安局外游警示网页

(资料来源: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保安局 2010年9月20日)

 

印度:黄色旅游警示

鉴于印度新德里近日发生游客被枪击事件,香港特区政府于9月20日对印度发出黄色外游警示,提醒计划前往或已在当地的港人应留意局势,提高警惕。

如想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保安局外游警示网页

(资料来源: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保安局 2010年9月20日)

 

内地(广东):基孔肯雅热

2010年10月3日内地广东省卫生厅公告,证实东莞市出现基孔肯雅热社区聚集性疫情。截至10月1日,共发现91宗怀疑个案,患者出现发热、关节痛及出疹等症状,大多数已痊愈。暂时没有录得往院、重症和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省卫生厅2010年10月3日)

(编者按:旅客应避免到蚊子遍布的地方及采取预防被蚊子叮咬措施:穿着长袖衫及长裤;用含避蚊胺(DEET)的驱蚊剂涂在身体外露部分;及在室内无空气调节时,使用隔蚊帘或蚊帐。
如果旅客曾前往受基孔肯雅热影响的地区而出现有关病状,应立刻就医。)

 

印度:基孔肯雅热

截至9月22日,印度德里新增6宗基孔肯雅热个案,令个案数目累积至8宗,去年并没有录得个案。此外,马哈拉斯特拉邦孟买市今年9月份亦录得25宗基孔肯雅热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9月29日及10月3日)

 

印度:登革热 [更新]

印度德里再报告97宗登革热个案,令个案数目累积至3 013宗,当中5人死亡。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是德里南部。

前往印度的旅游人士应采取预防被蚊子叮咬措施:穿着长袖衫及长裤;用含避蚊胺(DEET)的驱蚊剂涂在身体外露部分;及在室内无空气调节时,使用隔蚊帘或蚊帐。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9月29日)

 

巴西:登革热

巴西罗赖马州今年迄今共报告6 383宗登革热确诊个案,而去年同期只录得2 878宗确诊个案。当局在多年后再次在患者样本中发现登革热四型病毒。另外,圣保罗州确诊4 100宗登革热个案,当中有17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9月27日)

 

尼泊尔:登革热

尼泊尔哲云爆发登革热和病毒性发热,有超过7 000人受到感染和至少19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9月27日)

 

印尼:登革热

今年首9个月印尼雅加达中区共录得1 565宗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9月27日)

 

台湾:登革热 [更新]

台湾最近一星期再确诊多99宗登革热个案,令今年个案数目累积至547宗。此外,登革热疫情正在高雄迅速扩大,今年迄今共录得227宗个案。

(资料来源:台湾疾病管制局2010年9月28日及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9月27日)

 

泰国:登革热 [更新]

截至9月11日,泰国今年共录得75 852宗登革热个案,其中87人死亡。最多个案发生在东北部省份,其次为中央、南部和北部地区。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9月27日)

 

印度:日本脑炎

印度北方邦最近一天再有5名儿童死于日本脑炎,令今年死亡个案数目累积至346宗。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9月29日)

 

巴基斯坦: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 [更新]

巴基斯坦4名女医生、2名护士、1名学生护士和1名男杂工证实感染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他们在医院照顾两名患者时受感染。而旁遮普省亦录得15宗怀疑个案,当中2人死亡,和开伯尔─巴图克瓦省确诊1宗感染该病的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9月30日、10月1日及3日)

 

印尼:狂犬病,人类 [更新]

印尼巴里自2年前狂犬病疫情爆发,已录得近100宗人类感染该病死亡的个案。新增死者是一名43岁男子,来自吉安雅省,约2个月前他的左腿曾被狗咬伤,于今年10月2日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10月3日)

(编者按:旅客应该避免接触动物。接种预防疫苗〔伤前或伤后〕和彻底清洗伤口,都是预防狂犬病最有效的方法。旅客前往巴里作长时间逗留,或预计与动物接触,出发前应谘询医生旅游健康建议,及有需要时接种预防狂犬病疫苗。)

 

俄罗斯联邦:狂犬病,人类

俄罗斯联邦今年过去8个月与2009年同期比较,人类狂犬病的发病率增加近1倍。今年至今共有11人被诊断为狂犬病,而上年同期只有6宗个案。有3宗个案位于阿斯特拉罕州,2宗个案位于下诺夫哥罗德州,另外各有一宗个案位于卡累利阿共和国、吉斯坦共和国、萨马拉、乌里扬诺夫斯克州、车里雅宾斯克州,以及犹太自治州。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0月2日)
 

 

南非:狂犬病,人类及狗只

南非豪登省录得一宗人类怀疑感染狂犬病死亡的个案,死者是一名2岁幼童,曾被小狗抓伤。截至9月28日,该省首府约翰内斯堡亦证实有10只狗感染狂犬病。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9月28日)

 

墨西哥:狂犬病,猫只

墨西哥新莱昂州加西亚市有一只猫在袭击一名女子后被验出带有狂犬病病毒。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10月1日)

 

泰国:手足口病

泰国今年迄今录得11 298宗手足口病个案,当中1人死亡,个案数字较去年同期增加接近1倍。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9月28日)

 

刚果民主共和国 : 小儿麻痹症

刚果民主共和国西开赛省录得7宗新小儿麻痹症病例。患者全是15岁以下的儿童。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0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