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0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10年5月5日)

南非: 裂谷热

最新情况
现时南非爆发裂谷热疫症,受影响的地区包括自由邦、东开普、北开普、西开普及西北省份。
 
截至2010年5月3日,南非卫生当局报告有172人受到感染,其中15人死亡。大部分个案是与受裂谷热病毒感染的家禽或动物直接接触所造成,但有部分个案的传播途径尚未能确定,也不排除因被感染蚊子叮咬而感染。
 
截至2010年4月27日,德国报告一宗旅客曾在3月17日至4月8日期间到南非受影响地区旅行,而回德国后感染裂谷热的个案。
 
有关南非裂谷热爆发的最新资料,请浏览世界卫生组织网站

给旅客的建议
  • 前往南非的旅客,尤其是计划探访农场或野生动物保护区,须避免接触动物组织或血液。
  • 避免饮用未经高温消毒或未煮过的奶。
  • 避免食用未经煮熟的生肉。
  • 旅客亦应做好防蚊措施(例如使用防蚊帐、驱蚊剂),及穿浅颜色衣服 (长袖衫和长裤)。
  • 保持个人和食物卫生。
(资料来源: 世界卫生组织2010年5月4日)

 

内地(青海):地震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在4月14日发生严重地震,当中超过2 000人丧生。青海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北部,平均海拔超过 3 000米,灾区玉树县更达海拔3 600至 4 200米。前往青海的人士须留意当地环境可引致的健康风险,包括高地综合症极端天气状况。旅客亦面对患上传染病的风险,例如动物传播的疾病(如鼠疫狂犬病),以及食物和水传播的疾病(如旅行者腹泻)。因此,旅客应保持个人和食物卫生,做好防蚤措施,并远离野生和流浪动物。旅客也须注意道路交通和人身安全。

 

世界各地:人类猪型流感及季节性流感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2010年4月18日的更新,全球有超过214个国家/领域/地区报告了实验室确诊的流感大流行H1N1(2009)感染病例,其中包括至少17 853个死亡个案。
如想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以下网页:
https://www.chp.gov.hk/

(资料来源: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人类猪型流感及季节性流感直击 2010年4月29日)

 

印尼: 禽流感,人类

印尼廖内省报告一宗人类感染禽流感的死亡个案。患者是一名4岁女童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5月2日)

 

孟加拉:禽流感,禽鸟

孟加拉全国有12宗禽鸟感染H5N1禽流感个案爆发,有10 605只禽鸟死亡,受影响的地区包括吉大港、达卡和拉杰沙希。

(资料来源: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2010年4月25日)

 

马来西亚:登革热

马来西亚,吉隆坡今年迄今报告1 639宗登革热个案,当中4人死亡,个案数目较去年同期为多。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4月26日)

 

澳洲:登革热

澳洲昆士兰北部的汤斯维尔市,报告第三宗登革热怀疑个案。该市上年12月曾爆发登革热疫情,自当局宣布疫情结束一个月后,在上星期再次宣布爆发疫情。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4月26日)

 

俄罗斯:甲型肝炎

在2010年首3个月内,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报告超过930宗甲型肝炎个案,较往年同期超出两倍。地方政府指出,疫情与食水喉管维修不足和家用供水违规有关。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4月29日)

 

智利:汉坦病毒感染

今年迄今智利共录得30宗汉坦病毒感染病例,较去年同期高出近一倍。大部分个案是来自南部受地震影响区域。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4月27日)

 

刚果民主共和国:百日咳

刚果民主共和国桑库鲁爆发百日咳疫症,有74人受到感染。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