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0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10年8月16日)

世界各地:2009年H1N1流感处于大流行后时期

世界卫生组织 (世卫) 于2010年8月10日,宣布进入流感大流行后时期。尽管如此,世卫预计H1N1病毒还会以季节性流感的方式出现,并在今后数年继续传播。此外,病毒对一些人,包括幼童、孕妇及患有呼吸系统或其他慢性疾病的人,仍然有较高风险会患上严重疾病。
与此同时,H1N1流行性感冒(2009年)病毒仍然在印度及新西兰某些地区广泛传播。
如想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世界卫生组织网站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8月10日及13日)

 

埃及:禽流感,人类

埃及报告新1宗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个案。患者是一名来自开罗Elsalam区的2岁女孩。她于8月2日出现病征,并于同日入院。她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调查发现该感染个案曾接触病死家禽。埃及至今共录得111宗H5N1禽流感的确诊个案,当中35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8月12日)

 

印尼:禽流感,禽鸟

印尼明古鲁省报告爆发禽鸟禽流感疫症,当局已宰杀数以千计的鸡和鸭控制疫情。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8月14日)

 

印尼:狂犬病,家畜 [更新]

印尼巴里证实达巴南区及巴东区有牛只及猪只感染狂犬病,该批受感染家畜都是曾经被患狂犬病的狗只咬伤,然后狂犬病病发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8月14日)

(编者按:旅客应该避免接触动物。接种预防疫苗〔伤前或伤后〕和彻底清洗伤口,都是预防狂犬病最有效的方法。旅客前往巴里作长时间逗留,或预计与动物接触,出发前应谘询医生旅游健康建议,及有需要时接种预防狂犬病疫苗。)

 

秘鲁:鼠疫,人类 [更新]

截至今年7月30日,秘鲁卫生部在拉利伯塔德州Ascope省共确诊17宗鼠疫个案。当中4宗是肺鼠疫个案、12宗是腺鼠疫个案和1宗是败血症鼠疫个案。最后一宗肺鼠疫个案是在今年7月11日发病。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8月10日)

 

泰国:霍乱

截至7月31日,今年泰国公共卫生部巳录得1 341宗霍乱个案,其中5人死亡。

(资料来源:泰国公共卫生部2010年8月6日)

 

希腊:西尼罗病毒感染 [更新]

截至8月10日,希腊中马其顿大区证实21宗人类感染西尼罗病毒个案,当中2人死亡。

(资料来源:英国国家旅游健康网络和中心2010年8月11日)

 

印度:疟疾

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在今年首五个月共录得25 775宗疟疾个案,当中大部分个案发生在孟买。

(资料来源:英国国家旅游健康网络和中心 2010年8月9日) 

 

印度:日本脑炎

印度北方邦今年迄今有149人死于日本脑炎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8月11日)

 

印度:水灾

印度北部喜马拉雅山区拉达克的大雨导致该区水浸和山泥倾泻。

(资料来源:纽西兰安全旅行2010年8月9日) 

 

巴基斯坦:水灾及霍乱

巴基斯坦自今年7月22日起受到季候风影响,持续暴雨,造成广泛地区出现水浸。截至8月8日,水灾已导致1 203人死亡,大部分死者来自开伯尔巴图克瓦省。受水灾影响的地区已录得最少36 000宗急性腹泻个案,当中有1宗是确诊霍乱个案。

(资料来源:英国国家旅游健康网络和中心2010年8月9日及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