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0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10年5月17日)

南非:裂谷热

最新情况
现时南非爆发裂谷热疫症,受影响的地区包括自由邦、东开普、北开普、西开普及西北省份。
截至2010年5月10日,南非卫生当局报告有186人受到感染,其中18人死亡。大部分患者是透过与受感染动物的血液或组织直接或间接接触而染病。有证据显示人因饮用受感染动物的未经高温消毒或未煮过的奶而感染。被受感染蚊子叮咬也会染病。
在2010年5月11日,德国报告较早前一宗德国旅客旅游南非回国后感染裂谷热的个案,证实她所感染的不是裂谷热病毒,而是立克次体病。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5月12日)

给前往南非旅客的建议
  • 避免接触动物组织或血液〔尤其是探访农场或野生动物保护区〕。
  • 避免饮用未经高温消毒或未煮过的奶。
  • 避免食用未经煮熟的生肉。
  • 做好防蚊措施(如使用防蚊帐、驱蚊剂),及穿浅颜色衣服 (长袖衫和长裤)。
  • 保持个人和食物卫生。

 

内地(青海):地震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在4月14日发生严重地震,当中超过2 000人丧生。青海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北部,平均海拔超过 3 000米,灾区玉树县更达海拔3 600至 4 200米。前往青海的人士须留意当地环境可引致的健康风险,包括高地综合症极端天气状况。旅客亦面对患上传染病的风险,例如动物传播的疾病(如鼠疫狂犬病),以及食物和水传播的疾病(如旅行者腹泻)。因此,旅客应保持个人和食物卫生,做好防蚤措施,并远离野生和流浪动物。旅客也须注意道路交通和人身安全。

 

世界各地: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10年5月9日,世界各地有超过214个国家和海外地区或社区录得经实验室确诊的H1N1流感大流行个案,当中超过18 036死亡。
如想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世界卫生组织网站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5月14日)

 

蒙古:禽流感,禽鸟

蒙古苏赫巴托尔爆发H5N1禽流感疫情,有26只野鸟死亡。

(资料来源: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2010年5月10日)

 

老挝:禽流感,禽鸟

老挝永珍一个农场爆发H5N1禽流感疫情,有44只禽鸟死亡。余下的960只禽鸟已被宰杀。

(资料来源: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2010年5月14日)

 

纳米比亚:裂谷热,羊

纳米比亚哈达普一个饲有3 300只羊的农场爆发裂谷热疫情,有10只羊受到感染,当中7只死亡,余下的3只已被宰杀。而邻国南非亦有人类感染该疾病的个案。

(资料来源: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2010年5月14日)

 

泰国: 登革热

今年迄今泰国全国共录得13 973宗登革热个案,其中17人死亡。当中有123宗个案是来自布吉。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5月10日)

 

南美洲:登革热

巴西大坎普今年迄今共报告了36 655宗登革热个案,当中11人死亡。
委内瑞拉全国今年迄今共报告了26 724宗登革热个案,较去年高出一倍。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5月10日)

 

巴西:脑膜炎

巴西巴伊亚今年迄今共录得330宗脑膜炎个案,当中39人死亡。死亡病例中有27人是由丙型流行性脑膜炎引发。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5月9日)

 

巴布亚新畿内亚:霍乱

巴布亚新畿内亚莫罗贝和东部高地省爆发霍乱疫情,而莫尔兹比港随后亦证实录得个案。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5月6日)

 

马拉维:麻疹

马拉维布兰太尔爆发麻疹疫情,有3 026人染病,当中8人死亡。其他地区亦录得个案。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5月11日)

 

美国: 百日咳

美国明尼苏达州录得46宗确诊百日咳病例,大部分患者是学生。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5月14日)

 

俄罗斯:小儿麻痹症

俄罗斯报告2宗外地传入小儿麻痹症个案,两名患者均是9个月大,及来自近日爆发小儿麻痹症疫情的塔吉克斯坦。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5月14日)

 

尼日利亚: 小儿麻痹症

尼日利亚索科托州的Dange/Shuni区报告了一宗小儿麻痹症,患者是一名九个月大的婴孩,令2010年的个案总数上升至3宗,在2009年同期是240宗。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