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0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10年1月18日)

给前往受人类猪型流感影响地区旅客的建议

人类猪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全球进入人类猪型流感(猪流感)“大流行”。现时世界多个地区包括香港已确诊猪流感个案。

现时爆发的猪流感个案已出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传播。猪流感的病征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肌肉痛和头痛。部分患者可能会作呕、呕吐及腹泻。

建议

严格保持个人及环境卫生,是预防猪流感的必要方法。卫生署特别提醒计划外游的人士应留意疫情的最新发展,带备足够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并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在旅途中:保持良好个人卫生,经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洁手。避免接触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切勿登机,应戴上口罩并在当地就医。
  • 返港后: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并意身体况,若出现类似流感征状,应及早前往公立诊所或医院求医。
(资料来源:香港卫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给访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议预防人类猪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全球进入人类猪型流感 (猪流感)“大流行”。现时世界多个地区包括香港已确诊猪流感个案。

现时爆发的猪感个案已经出现人传人的情况。猪流感的病征包括发烧、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肌肉痛和头痛。部分患者可能会呕吐及腹泻。

建议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强烈呼吁所有访港及回港人士注意以下事项:
  • 在海外时,要注意个人卫生,例如保持双手清洁和注意咳嗽礼仪,并:
    • 留意当地政府的公布
    • 遵从当地公共卫生当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动限制及预防建议
    • 避免接触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切勿登机,应戴上口罩并在当地就医。
  • 如在飞机上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患者须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务员;服务员将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卫生处,港口卫生处将于航机着陆后派员登机跟进。
  • 抵步后如有疑问,可向各口岸的卫生署职员寻求协助。
  • 返港后,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并意身体况,若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应及早前往公立诊所或医院求医。
(资料来源:香港卫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世界各地: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10年1月10日,世界各地有超过208个国家和海外地区或社区录得经实验室确诊的H1N1流感个案,当中超过13554人死亡。
 
现时流感大流行疫情最活跃的区域是北非、南亚、东欧和东南欧的部分区域。

流感大流行疫情在北非持续活跃,特别是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埃及

在南亚,急性呼吸道病例自12月和1月期间在尼泊尔的个别地区或整体上都持续增加;流感疫情整体上也许在12月中后期在印度已到达高峰;在斯里兰卡,呼吸道疾病病例在12月期间持续增加,但最近已转趋平稳。

流感大流行疫情在欧洲持续广泛传播,然而整体疫情自11月以来已大幅下降。罗马尼亚乌克兰土耳其报告呼吸道疾病疫严重程度属中等。

在东亚,流感疫情仍然广泛,但是活跃程度整体上持续下降。 流感疫情在日本持续在高水平,但是自2009年11月底到达高峰后已下降。虽然流感疫情在中国持续活跃和有地区性差异,但是整体疫情自2009年11月中旬在中国北部和南部到达高峰以来已大幅下降。流感疫情在香港稳定维持在高水平,但是较在9月下旬期间和2009年10月上旬的大高峰已大幅下降。类流感病例比率在蒙古自2009年10月下旬已高于季节性的基线水平,但是较2009年11月期间的高峰活动已大幅下降。在韩国,呼吸道疾病在2010年1月上旬期间有区域性的上升趋势。

在美洲的热带和北温带,流感大流行疫情整体继续下降或保持在低水平。在北美洲,流感疫情在墨西哥美国加拿大,分别在10月上旬、中旬和下旬已出现高峰;流感疫情在墨西哥中部和北部可能出现上升。

南半球温带持续有零星流感大流行病例,但并没有证据显示持续性的社区传播。这情况显示在冬天期间经历了严重疫情的地区,人口的免疫水平已足够防止夏天期间流感再度持续活跃。
(资料来源: 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1月15日)

 

海地:地震

海地首都太子港附近发生黎克特制7级地震。据报有建筑物倒塌和数万人死亡。
(资料来源: 世界旅游监察 2010年1月13日)

 

印度: 禽流感,禽鸟

印度西孟加拉邦一个村落爆发高致病性H5禽流感疫情,有1 000只雀鸟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2010年1月15日)

 

尼泊尔:肠热病

四十名以色列藉旅客在尼泊尔博克拉旅游后感染肠热病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月11日)

 

尼加拉瓜: 登革热

尼加拉瓜出现登革热疫情,位于首都马那瓜西北90公里的利昂市报告至少10宗登革热个案,一名妇女死于登革出血热,两名孕妇和一名12岁青年需住院治疗,当地政府宣布进入卫生紧急状态。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月12日)

 

澳洲:类鼻疽

澳洲北部准州在过去一个月录得9宗新类鼻疽个案。致病的细菌存活于泥土表层,人类在水浸后于泥水中行走,或处理被泥水浸过的物件,均可能受感染。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