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0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10年9月20日)

菲律宾:黑色旅游警示

菲律宾发生严重人质挟持事件导致伤亡,香港特区政府已提升对菲律宾的外游警示级别至黑色,提醒市民不应前赴当地,而身在当地旅客应留意人身安全,提高警惕。

如想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保安局外游警示网页

(资料来源: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保安局 2010年8月23日)

 

印度:黄色旅游警示

鉴于印度新德里近日发生游客被枪击事件,香港特区政府于9月20日对印度发出黄色外游警示,提醒计划前往或已在当地的港人应留意局势,提高警惕。

如想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保安局外游警示网页

(资料来源: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保安局 2010年9月20日)

 

印度:登革热 [更新]

印度德里现时爆发近年来最严重的一次登革热疫情。德里9月19日再报告72宗登革热个案,令个案数目累积至2 296宗,当中5人死亡。当地医院已挤满登革热患者,药物和静脉注射液也出现短缺。德里市政府预计今年登革热个案数目会超过2006年录得的3 366宗,亦发现在南部及市中心地区有大量蚊子滋生。

前往印度的旅游人士应采取预防被蚊子叮咬措施:穿着长袖衫及长裤;用含避蚊胺(DEET)的驱蚊剂涂在身体外露部分;及在室内无空气调节时,使用隔蚊帘或蚊帐。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9月15日及印度时报9月19日)

 

巴基斯坦:水灾 [更新]

巴基斯坦水灾已导致近2 000人死亡及超过2千万灾民丧失家园,面对营养不足和传染病的风险,以及失去生计。当地正面临健康危机,有709 000人患上急性腹泻,近l百万人有皮肤病,超过800 000人感染急性呼吸道疾病和数十万人染上由蚊子传播的疟疾登革热。此外,巴基斯坦洪水正从北部流向南部的省份,引发新的灾情。9月17日门切尔湖防水堤的8个缺口由200尺扩大至400尺,湖水淹没阿拉兹120个村庄和印度河公路15公里后,正流往达尔、布巴卡、北卡金讷和塞赫万地区。

前往巴基斯坦受水灾影响地区的旅游人士,应对水灾可能产生的健康危害提高警觉,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避免感染蚊子传播食水传播的疾病

(资料来源:巴基斯坦《黎明报》2010年9月18日及法国新闻社9月19日)

 

巴基斯坦: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

巴基斯坦卡拉奇区今年迄今已录得5宗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个案,当中2人死亡。5名患者中,有2名是从事跟牧畜相关的职业。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9月17日)

 

印尼:禽流感,人类

印尼西加里万丹省报告1宗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的怀疑个案。患者是一名9岁女孩,她发病前曾接触过禽鸟,并于9月13日入院,现时病情稳定。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9月16日)

 

法国:登革热

9月13日法国确诊首宗本土感染登革热个案,这也是自1928年来首次在欧洲大陆发现的本土登革热个案。患者住在法国南部的尼斯市,于8月23日发病,现已完全康复。患者发病前没有到过登革热疫区外游的记录。

(资料来源:英国国家旅游健康网络和中心2010年9月17日)

 

菲律宾:登革热 [更新]

截至今年8月,菲律宾报告全国有62 503宗登革热个案,当中465人死亡。而去年同期只有33 102宗个案和350人死亡,个案数目是现时的一半。

此外,宿雾今年首9个月内共录得5 571宗登革热个案,较去年同期多1 229宗。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9月13及15日)

 

台湾(由柬埔寨传入):痢疾

台湾疾病管制局报告一宗外地传入志贺氏杆菌性痢疾的个案。一间人寿保险公司的140名员工于9月3日至7日期间在柬埔寨吴哥窟旅游,9月7日返回台湾桃园机场时被检疫官员发现其中7名团员发烧和腹泻。化验显示当中4人受弗氏志贺氏杆菌感染,进一步调查再发现51名团员出现症状。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9月14日)

 

希腊:西尼罗病毒感染 [更新]

截至9月16日,希腊确诊233宗人类感染西尼罗病毒个案,当中24人死亡。

(资料来源:希腊疾病控及预防中心2010年9月17日)

 

俄罗斯联邦:西尼罗病毒感染 [更新]

俄罗斯联邦伏尔加格勒市,自今年7月中至9月14日共录得365宗西尼罗病毒感染个案,当中5人死亡。每天有大约10-20人染病。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9月15日)

 

罗马尼亚:西尼罗病毒感染 [更新]

截至9月15日,罗马尼亚卫生部再报告多4宗西尼罗病毒感染个案,令个案总数上升至38宗,其中4人死亡。所有死者均是年过60岁及患有慢性疾病。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9月15日)

 

塔吉克斯坦:小儿麻痹症 [更新]

截至9月10日,塔吉克斯坦今年共录得456宗小儿麻痹症的确诊个案,当中20人死亡。百分之69的确诊患者是5岁或以下的儿童,百分之19是6-14岁,其余百分之12是15岁或以上。最新一名患者病发于7月4日。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 2010年9月10日)

 

俄罗斯联邦:小儿麻痹症 [更新]

今年迄今,俄罗斯联邦录得12宗小儿麻痹症的确诊个案。最新患者是一名2岁儿童,来自车臣共和国,病发于8月10日。这名儿童未接种小儿麻痹症疫苗。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 2010年9月10日)

 

土库曼斯坦共和国:小儿麻痹症

截至9月10日,土库曼斯坦共和国今年录得3宗小儿麻痹症的确诊个案。所有个案均是来自列巴普州,并病发于6月。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 2010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