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0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10年2月22日)

给前往受人类猪型流感影响地区旅客的建议

人类猪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全球进入人类猪型流感(猪流感)“大流行”。现时世界多个地区包括香港已确诊猪流感个案。

现时爆发的猪流感个案已出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传播。猪流感的病征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肌肉痛和头痛。部分患者可能会作呕、呕吐及腹泻。

建议

严格保持个人及环境卫生,是预防猪流感的必要方法。卫生署特别提醒计划外游的人士应留意疫情的最新发展,带备足够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并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在旅途中:保持良好个人卫生,经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洁手。避免接触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切勿登机,应戴上口罩并在当地就医。
  • 返港后: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并意身体况,若出现类似流感征状,应及早前往公立诊所或医院求医。
(资料来源: 香港卫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给访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议预防人类猪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全球进入人类猪型流感 (猪流感)“大流行”。现时世界多个地区包括香港已确诊猪流感个案。

现时爆发的猪流感个案已经出现人传人的情况。猪流感的病征包括发烧、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肌肉痛和头痛。部分患者可能会呕吐及腹泻。

建议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强烈呼吁所有访港及回港人士注意以下事项:
  • 在海外时,要注意个人卫生,例如保持双手清洁和注意咳嗽礼仪,并:

    • 留意当地政府的公布
    • 遵从当地公共卫生当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动限制及预防建议
    • 避免接触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切勿登机,应戴上口罩并在当地就医。
  • 如在飞机上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患者须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务员;服务员将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卫生处,港口卫生处将于航机着陆后派员登机跟进。
  • 抵步后如有疑问,可向各口岸的卫生署职员寻求协助。
  • 返港后,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并意身体况,若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应及早前往公立诊所或医院求医。
(资料来源: 香港卫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世界各地: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10年2月14日,世界各地有超过212个国家和海外地区或社区录得经实验室确诊的H1N1流感大流行个案,当中至少15 921人死亡。

北半球温带地区的欧洲东部及南部、南亚和东亚一些地方的流感大流行疫情传播仍是活跃,但是持续下降。西非很多国家的个案有所增加。泰国牙买加的呼吸道疾病活跃情况有上升趋势。

东南亚很多国家的呼吸道疾病活跃情况有上升趋势,但整体维持在低水准。泰国24个省分的类流感病例有所增加,然而该国整体呼吸道疾病活跃情况维持在低水准。缅甸印尼出现局部的流感疫情传播,呼吸道疾病亦有上升趋势,而整体疫情仍属低水准。南亚印度的北部及西部流感活跃情况仍持续,然而印度、尼泊尔孟加拉斯里兰卡整体流感活跃情况持续下降或维持在低水准。东亚大部份国家(中国日本南韩)的流感大流行疫情传播亦持续下降,但北韩的呼吸道疾病活跃情况有上升趋势。西亚整体疫情维持在低水准。

北非过去一个月的流感大流行疫情大幅下降,非洲撒哈拉以南大部份地方可能有局部的流感大流行疫情传播,西非国家的呼吸道疾病没有出现上升趋势。

欧洲大部份地方整体疫情维持在低水准,而希腊保加利亚土耳其斯洛伐克摩尔多瓦共和国俄罗斯的呼吸道疾病活跃情况一般。

美洲的热带和北温带多数地区的整体流感大流行疫情持续下降或维持在低水准,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多数地方的整体疫情维持在低水准或没变,牙买加的呼吸道疾病活跃情况有上升趋势,但整体水准仍属低。

(资料来源: 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2月19日)

 

泰国: 狂犬病

泰国曼谷翟道翟周末市集的一个宠物商店店主在2010年2月14日死于狂犬病。死者曾被一只3岁罗威纳狗咬伤,该狗和死者家中另外8只狗其后死亡。今年2010年到目前为止,泰国共有6人死于狂犬病,比对2009年全年的24宗和2008年全年的9宗。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2月22日)

(编者按: 旅客应该避免接触流浪的动物,包括狗、猫和猴子等。伤前或伤后接种预防疫苗和彻底清洗任何伤口都是有效的预防方法。)

 

埃及: 禽流感, 人类

埃及卫生部宣布两宗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个案。首宗个案是Menofya省Ashmon区的一位32岁男子,他于2月6日发病,现时情况稳定。第二宗个案是Menofya省Elsadat区的一位29岁怀孕女子,她于2月6日发病,2月13日死亡。两名患者均曾接触患病和死去的禽鸟。埃及至今共有99宗人类感染个案的报告,当中30人死亡。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2月18日)

 

越南:禽流感,禽鸟

越南南定省和蓄臻省再次出现禽流感疫情。农场内的鸭子发现带有H5N1禽流感病毒。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2月20日)

 

印度: 戊型肝炎

自1月中旬,印度喜马偕尔邦首府西姆拉有160人感染戊型肝炎,疫症的起因是因为饮用了受污染排水系统的食水。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2月18日)

 

非洲: 霍乱

安哥拉本格拉省东北面的博科地区医院由2月12日至18日共录得7宗霍乱个案,当中2人死亡,疫症爆发主因是当地市民饮用未经处理的食水及当地欠佳的基本卫生环境。

津巴布韦南部地区Mwenezi共有9宗致命的霍乱个案,亦有另外8宗个案正接受治疗,疫症有传播到邻近地区的趋势。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