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0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10年11月22日)

香港:禽流感,人类 [更新]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在2010年11月17日报告现正调查一宗涉及一名59岁女子的甲型流行性感冒(H5N1)个案。病人于2010年11月2日开始流鼻水,11月5日出现发烧及咳嗽的病征,于11月14日入院,证实患上肺炎,现时情况严重。她的咽喉分泌物中发现有甲型H5N1流行性感冒病毒。她于10月23日至11月1日期间与丈夫及女儿前往内地旅游,期间并无接触活家禽,亦没有到农场。她的六十岁丈夫曾出现流鼻水及咳嗽带痰的征状,但已康复。11月8日最新化验结果显示,8名与个案有紧密接触的人士证实对甲型流感(H5)呈阴性反应。

旅游人士应采取适当的预防禽流感措施。

(资料来源: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2010年11月17及18日)

 

海地及多米尼加共和国:霍乱 [更新]

截至11月19日,海地7个地区共报告超过18 000宗霍乱个案,及超过1 110人死亡。受疫情影响的地区包括阿蒂博尼特区、中央区、北方区、西北区、东北区、西方区和南方区。首都太子港亦受到影响,疫情蔓延到太子港国家监狱,在过去3天新增30宗霍乱个案,7名囚犯死亡。

此外,邻国多米尼加共和国亦确诊首宗由海地传入的霍乱个案,患者是一名32岁男性。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11月17日及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11月20日)

前往受影响地区的旅游人士,应采取下列预防食物及食水传播疾病的措施:
  • 海产要彻底洗净和煮熟方可进食,尤其是甲壳类及双壳贝类海产如虾、蟹、蚝及蚬等;
  • 进食前及如厕后要洗手;
  • 只进食已彻底煮熟的食物及密封式包装的食品;
  • 避免进食如沙律及雪糕类的冷点;
  • 只饮用煮沸的水、罐装或樽装饮品,及经消毒的奶类制品;
  • 切勿饮用事先预备的果汁或将冰加进饮品中;
  • 不要光顾无牌食物小贩;
  • 彻底洗净水果方可进食,及不要吃已经去皮、切开的水果;及

 

菲律宾:黑色旅游警示

菲律宾发生严重人质挟持事件导致伤亡,香港特区政府已提升对菲律宾的外游警示级别至黑色,提醒市民不应前赴当地,而身在当地旅客应留意人身安全,提高警惕。

如想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保安局外游警示网页

(资料来源: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保安局 2010年9月20日)

 

菲律宾:狂犬病

菲律宾卫生部今年1月1日至10月23日期间,录得264宗人类感染狂犬病个案,其中206人死亡。今年迄今录得个案最多的地区,是甲拉巴松,中央吕宋、比科尔区和马尼拉都会区。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1月19日)

(编者按:旅客应该避免接触动物。接种预防疫苗〔伤前或伤后〕和彻底清洗伤口,都是预防狂犬病最有效的方法。旅客前往菲律宾作长时间逗留,或预计与动物接触,出发前应谘询医生旅游健康建议,及有需要时接种预防狂犬病疫苗。)

 

巴基斯坦:水灾 [更新]

截至11月12日,巴基斯坦的水灾已导致1 985人死亡及2 946人受伤。急性腹泻、呼吸道感染、皮肤病和怀疑疟疾是灾区病人求诊的主要原因。

截至11月10日,当地报告417 418宗怀疑疟疾个案和6 350宗登革热的确诊个案。

此外,截至11月4日,开伯尔-巴图克瓦省录得36宗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个案,当中6人死亡。

(资料来源:英国国家旅游健康网络和中心2010年11月17日)

(编者按:前往巴基斯坦受水灾影响地区的旅游人士,应对水灾可能产生的健康危害提高警觉,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避免感染蚊子传播食水传播的疾病。)

 

印度:登革热 [更新]

印度德里随着过去数天早晚的温度逐渐下降,登革热个案的数目也渐渐减少。11月9日只新增35宗个案,今年迄今患者总数已累积至5 837人,当中8人死亡。

此外,北方邦Khadra区于11月10日,报告再有5人怀疑感染登革热死亡,令到死亡人数增至25人。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1月11日及15日)

(编者按:前往受影响的地区的旅游人士应采取预防被蚊子叮咬措施:穿着长袖衫及长裤;用含避蚊胺(DEET)的驱蚊剂涂在身体外露部分;及在室内无空气调节时,使用隔蚊帘或蚊帐。如果旅客曾前往受影响的地区而出现有关征状,应立刻就医。)

 

泰国:登革热 [更新]

截至今年11月13日,泰国公共卫生部共录得107 010宗登革热个案,其中131人死亡。曼谷的个案数目最多。

(资料来源:泰国公共卫生部2010年11月17日)

 

台湾:登革热 [更新]

台湾最近一星期再确诊多89宗登革热个案,今年迄今个案数目已累积至1 438宗。大部分新增个案是来自高雄市及台南市。

(资料来源:台湾疾病管制局2010年11月16日)

 

越南:登革热 [更新]

越南胡志明市今年10月录得2 054宗登革热个案,个案数目较9月增加百分之23。胡志明市是南部地区中登革热个案最多的城市,每星期有450宗。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11月15日)

 

印尼:登革热 [更新]

印尼巴里在今年1月至10月期间,共录得10 230宗登革热个案,其中29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1月15日)

 

巴西:登革热 [更新]

巴西卫生部于11月11日报告,全国今年1月至10月中,共有936 000宗登革热个案,当中592人死亡。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90。另外,百分之70的登革热个案发生在6个州份,包括圣保罗州、米纳斯吉拉斯州、南马托格罗索州、戈亚斯州、阿克里州及朗多尼亚州。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1月15日)

 

塞拉里昂:拉沙热 [更新]

塞拉里昂于2010年10月17日,报告北部省邦巴利区爆发拉沙热病。一名 17岁女子和她刚出生的早产婴儿死亡,有35名曾与患者接触的人士被追踪,其中4人患上拉沙热。虽然今年首9个月在塞拉里昂东部录得150宗个案,这批是首次在北部省发现的拉沙热个案。

(资料来源:国家旅游健康网络和中心 2010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