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0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10年1月25日)

给前往受人类猪型流感影响地区旅客的建议

人类猪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全球进入人类猪型流感(猪流感)“大流行”。现时世界多个地区包括香港已确诊猪流感个案。

现时爆发的猪流感个案已出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传播。猪流感的病征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肌肉痛和头痛。部分患者可能会作呕、呕吐及腹泻。

建议

严格保持个人及环境卫生,是预防猪流感的必要方法。卫生署特别提醒计划外游的人士应留意疫情的最新发展,带备足够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并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在旅途中:保持良好个人卫生,经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洁手。避免接触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切勿登机,应戴上口罩并在当地就医。
  • 返港后: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并意身体况,若出现类似流感征状,应及早前往公立诊所或医院求医。
(资料来源: 香港卫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给访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议预防人类猪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全球进入人类猪型流感 (猪流感)“大流行”。现时世界多个地区包括香港已确诊猪流感个案。

现时爆发的猪流感个案已经出现人传人的情况。猪流感的病征包括发烧、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肌肉痛和头痛。部分患者可能会呕吐及腹泻。

建议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强烈呼吁所有访港及回港人士注意以下事项:
  • 在海外时,要注意个人卫生,例如保持双手清洁和注意咳嗽礼仪,并:

    • 留意当地政府的公布
    • 遵从当地公共卫生当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动限制及预防建议
    • 避免接触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切勿登机,应戴上口罩并在当地就医。
  • 如在飞机上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患者须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务员;服务员将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卫生处,港口卫生处将于航机着陆后派员登机跟进。
  • 抵步后如有疑问,可向各口岸的卫生署职员寻求协助。
  • 返港后,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并意身体况,若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应及早前往公立诊所或医院求医。
(资料来源: 香港卫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世界各地: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10年1月17日,世界各地有超过209个国家和海外地区或社区录得经实验室确诊的H1N1流感大流行个案,当中至少14 142人死亡。

整体情况和过去一周相约,流感大流行病毒传播最活跃的区域仍然是北非、南亚和东欧少数地区,而北半球温带区的整体流感大流行疫情已于去年十月下旬至十一月下旬到达高峰后持续下降。

有少量数据显示流感大流行病毒传播在北非持续广泛扩散和活跃于整个地区,但大部分地区的疫情可能已在近日到达高峰。在今年一月初,只有利比亚阿拉伯加马西里亚报告呼吸道疾病疫情有上升趋势。埃及在去年十二月报告呼吸道疾病疫情上升后现时已录得下降趋势,显示疫情已在今年一月初到达高峰。有少量数据显示流感大流行病毒传播在西亚洲持续广泛扩散,但大部分地区的整体疫情已在十二月和一月回落。

在南亚,流感大流行病毒传播持续活跃于北部和西部地区,但总体疫情已在近日到达高峰。印度的流感疫情主要出现于北部和西部州份,而北部州份的疫情已在去年十二月中到达高峰,西部州份的疫情亦在今年一月初到达高峰。尼泊尔的流感病毒传播持续活跃,而呼吸道疾病疫情在去年十月下旬起持续报告上升后,现时的趋势和过去一周比较没有转变。

在欧洲,流感大流行病毒传播持续广泛扩散于部份西欧、中欧和东南欧地区,但大部分国家的整体流感疫情已持续回落或处于低水平。现时病毒传播最活跃的地区包括波兰奥地利爱沙尼亚罗马尼亚匈牙利摩尔多瓦,但这些国家(罗马尼亚除外)的类流感病例疫情由去年十一月高峰期后已大幅回落。欧洲整体的化验样本流感病毒程阳性反应的比率由去年十一月初高峰期的45%下降至20%。流感大流行H1N12009病毒持续主导流行于欧洲地区,而季节性流感病毒只有个别病例。

在东亚,流感大流行疫情持续广散,但大部份地区的疫情已持续回落。蒙古在今年一月初报告呼吸道疾病的情况非常严重;类流感病例的比率由去年十月下旬起已上升超过预期的季节性水平,但仍远低于去年十一月所见的疫情最高峰期。在日本,整体的流感疫情由去年十一月终的高峰期起已持续回落,但南部冲绳岛的疫情则在去年十二月下旬录得上升。中国、香港和台湾的流感大流行疫情持续广散,但疫情已持续回落或维持平稳。流感大流行H1N1病毒持续主导流行于当地,但中国北部持续录得少量的H3N2季节性病毒。

在美洲的热带和北温带大部分地区,流感大流行疫情整体继续下降或保持在低水平。

南半球温带地区持续有零星流感大流行病例,但没有证据显示有持续性的社区传播。

(资料来源: 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1月22日)

 

埃及:禽流感,人类

埃及卫生部报告了该国第91宗人类H5N1禽流感个案。患者是一名来自Beba地区Beni Suef的20岁女子,她在1月6日病发,其家人报告她曾接触患病及死去的禽鸟,患者现时情况稳定。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月20日)

 

印尼: 登革热

自2009年12月以来,印尼东加里曼丹有176人因感染登革热需入医院治疗,当中2人死亡。当地专家表示登革热疫情已失控。
另外,东爪哇任抹县报告在2010年头11天有141宗登革热个案,地方政府表示个案在未来几星期也许会增加。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月19日)

 

马来西亚: 登革热

自去年2009年至今年1月2日期间,马来西亚沙捞越比去年有更多人患上登革热,共有4579宗登革热个案报告,比2008年同期1527宗为多。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月19日)

 

斯里兰卡: 登革热

斯里兰卡贾夫纳市在2009年12月有308人因登革热需入医院治疗,当中15人死亡。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月19日)

 

津巴布韦: 麻疹

津巴布韦估计有1 052宗疑似及161宗确诊麻疹个案,至少41人死于该病。首都哈拉雷省是最受影响的地方,直至1月10日为止,累计有52宗确诊个案。今次疫症传播主要是由于部分人民因宗教原因不愿意接种麻疹疫苗。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