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0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10年4月26日)

内地(青海): 地震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在4月14日发生严重地震,当中超过2 000人丧生。青海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北部,平均海拔超过 3 000米,灾区玉树县更达海拔3 600至 4 200米。前往青海的人士须留意当地环境可引致的健康风险,包括高地综合症极端天气状况。旅客亦面对患上传染病的风险,例如动物传播的疾病(如鼠疫狂犬病),以及食物和水传播的疾病(如旅行者腹泻)。因此,旅客应保持个人和食物卫生,做好防蚤措施,并远离野生和流浪动物。旅客也须注意道路交通和人身安全。

 

世界各地: 人类猪型流感及季节性流感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2010年4月11日的更新,全球有超过214个国家/领域/地区报告了实验室确诊的流感大流行H1N1(2009)感染病例,其中包括至少17 798个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人类猪型流感及季节性流感直击 2010年4月22日)

 

柬埔寨: 禽流感,人类

柬埔寨报告了新一宗人类感染禽流感的死亡个案。死者是一名来自波罗勉省的27岁男子,他在本年4月17日因呼吸道并发症死亡。柬埔寨至今报告了10宗人类感染禽流感个案,当中8人死亡。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4月22日)

 

越南: 禽流感,人类

越南报告了新两宗人类感染禽流感个案。首名患者是一名来自北干省的22岁男子,他在本年3月28日发病,情况严重,需留院治疗。另一名患者是来自北干省的2岁女童,她在本年4月2日发病,并需送院治疗。两名患者都曾接触带病和死了的禽鸟。越南一共报告了119宗人类感染禽流感个案,当中59人死亡。

(资料来源: 世界卫生组织2010年4月21日)

 

菲律宾: 疟疾

今年迄今菲律宾棉兰老北哥打巴托录得至少43宗疟疾病例。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4月24日)

 

马约特:登革热

马约特今年迄今已确诊14宗登革热的病例,其中包括11宗外地传入个案及3宗本土病例。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4月20日)

 

委内瑞拉:登革热

委内瑞拉今年迄今有22 152人感染登革热,比去年同期的11 936宗个案高出百分之八十五。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4月20日)

 

哥伦比亚: 登革热

截至目前,哥伦比亚今年已录得至少45宗登革出血热的死亡个案。截至2010年4月8日,已有49 122个登革热病例,其中百分之八的个案为严重感染或登革出血热个案。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4月20日)

 

关岛: 流行性腮腺炎

关岛爆发流行性腮腺炎疫症,有至少100人受到感染。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4月24日)

 

塔吉克斯坦: 小儿麻痹症

塔吉克斯坦西南部邻近阿富汗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地区爆发小儿麻痹症疫症,有7宗确诊个案。塔吉克斯坦的疾病监察系统录得120宗怀疑个案,当中10人死亡,大部分患者是少于5岁的儿童。
而乌兹别克斯坦亦发现3宗怀疑个案。

(资料来源: 世界卫生组织2010年4月23日)

 

津巴布韦:麻疹

津巴布韦爆发的麻疹疫情,已影响到当地48个地区。据世界卫生组织和津巴布韦卫生部于2010年4月10日的联合报告,至今已有超过 200人死亡,其中大多数个案发生在不愿意接受常规医学治疗的宗教部落。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4月19日)

 

非洲: 麻疹

截至今年3月28日,西非和中非洲国家共报告了22 364宗麻疹个案,当中185人死亡。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