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0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10年12月28日)

香港:禽流感,人类 [更新]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在2010年11月17日报告一宗涉及一名59岁女子感染甲型流行性感冒(H5N1)个案。病人于2010年11月2日开始出现病征,并于11月14日入院治疗肺炎。她的咽喉分泌物中发现有甲型H5N1流行性感冒病毒。她与家人曾前往内地旅游。卫生防护中心已追查该病人的紧密接触者,及对他们进行检疫。

卫生防护中心已加强监测至今已三星期,期间并无发现有第二重感染,亦再无其他人类禽流感个案出现。是次人类禽流感个案被界定为外地传入的偶发性感染,病人现时仍在医院治理,情况稳定。

旅游人士应采取适当的预防禽流感措施。

(资料来源: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2010年11月17、18日及12月8日)

 

埃及: 禽流感, 人类

埃及宣布新二宗人类感染禽流感个案。首名患者是一位来自贝海拉省的25岁女子,第二名患者是一位来自乐蜀省的11岁女童。埃及至今共有115宗人类感染个案的报告,当中38人死亡。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2月22日、23日及27日)

日本:禽流感,禽鸟

日本富山一个动物园爆发H5禽流感疫情,有4只禽鸟死亡,余下的10只禽鸟已被宰杀。而鹿儿岛亦发现一只野鸟带有H5N1禽流感病毒。

(资料来源: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2010年12月20日及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2月27日)

 

沙特阿拉伯:登革热

沙特阿拉伯吉达今年迄今共录得2 219宗登革热病例。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2月20日)

 

泰国:登革热

截至12月18日,今年泰国卫生部巳证实114 100宗登革热,其中139人死亡。

(资料来源:泰国卫生部2010年12月27日)

 

西班牙:麻疹

西班牙格拉纳达爆发麻疹疫症。

(资料来源:英国英联邦及外交事务部 2010年12月23日)

 

美国: 狂犬病,人类

美国乔治亚州首府梯比利斯市,一名11岁的男孩在2010年12月17日感染狂犬病死亡。相信他在阿塞拜疆拜访亲戚时,在当地被狗咬过。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2月23日)

 

英国 : 流行性感冒 [更新]

英国流行性感冒活跃程度持续上升,而英格兰和威尔斯的流感样病例求诊比率更超过基线水平。严重个案(主要影响65岁以下人士)继续上升。甲型流感H1N1(2009)及乙型流感是主要流行的病毒类型,但亦偶有检测到少数的甲型流感(H3N2)病毒。

(资料来源:英国卫生防护局2010年12月23日)

 

菲律宾:黑色旅游警示

菲律宾发生严重人质挟持事件导致伤亡,香港特区政府已提升对菲律宾的外游警示级别至黑色,提醒市民不应前赴当地,而身在当地旅客应留意人身安全,提高警惕。
如想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保安局外游警示网页

(资料来源: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保安局 2010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