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0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10年11月29日)

香港:禽流感,人类 [更新]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在2010年11月17日报告现正调查一宗涉及一名59岁女子的甲型流行性感冒(H5N1)个案。病人于2010年11月2日开始流鼻水,11月5日出现发烧及咳嗽的病征,于11月14日入院,证实患上肺炎,现时情况严重。她的咽喉分泌物中发现有甲型H5N1流行性感冒病毒。她于10月23日至11月1日期间与丈夫及女儿前往内地旅游,期间并无接触活家禽,亦没有到农场。她的六十岁丈夫曾出现流鼻水及咳嗽带痰的征状,但已康复。11月8日最新化验结果显示,8名与个案有紧密接触的人士证实对甲型流感(H5)呈阴性反应。

旅游人士应采取适当的预防禽流感措施。

(资料来源: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2010年11月17及18日)

 

海地及多米尼加共和国:霍乱 [更新]

截至11月25日,海地公共卫生和人口部报告霍乱个案累积至69 776宗,当中1 603人死亡。另外,首都太子港及市内地区截至11月20日,录得5 778人感染霍乱及95人死亡。
多米尼加共和国卫生部迄今录得4宗霍乱个案。
此外,美国于11月25日报告一宗由海地传入的怀疑霍乱个案,患者是一名在海地工作的医生,在返回佛罗里达州的航机上感到不适。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1月27日及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11月24日)

前往受影响地区的旅游人士,应采取下列预防食物及食水传播疾病的措施:
  • 海产要彻底洗净和煮熟方可进食,尤其是甲壳类及双壳贝类海产如虾、蟹、蚝及蚬等;
  • 进食前及如厕后要洗手;
  • 只进食已彻底煮熟的食物及密封式包装的食品;
  • 避免进食如沙律及雪糕类的冷点;
  • 只饮用煮沸的水、罐装或樽装饮品,及经消毒的奶类制品;
  • 切勿饮用事先预备的果汁或将冰加进饮品中;
  • 不要光顾无牌食物小贩;
  • 彻底洗净水果方可进食,及不要吃已经去皮、切开的水果;及

 

菲律宾:黑色旅游警示

菲律宾发生严重人质挟持事件导致伤亡,香港特区政府已提升对菲律宾的外游警示级别至黑色,提醒市民不应前赴当地,而身在当地旅客应留意人身安全,提高警惕。

如想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保安局外游警示网页

(资料来源: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保安局 2010年9月20日)

 

印尼:狂犬病,人类 [更新]

印尼巴里自2008年底至今,已录得123宗人类狂犬病的怀疑个案,当中75人死亡。最新的受害人是一名来自德戈拉朗区的13岁男童,他3个月前被狗咬伤,并于11月23日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11月25日)

(编者按:旅客应该避免接触动物。接种预防疫苗〔伤前或伤后〕和彻底清洗伤口,都是预防狂犬病最有效的方法。旅客前往巴里作长时间逗留,或预计与动物接触,出发前应谘询医生旅游健康建议,及有需要时接种预防狂犬病疫苗。)

 

印度:登革热 [更新]

印度德里在11月15日新增21宗登革热个案,令到患者总数累积至5 994人,当中8人死亡。登革热个案数目开始有回落的趋势,是因为冬季来临,温度下降及湿度变低。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1月22日)

(编者按:前往受影响的地区的旅游人士应采取预防被蚊子叮咬措施:穿着长袖衫及长裤;用含避蚊胺(DEET)的驱蚊剂涂在身体外露部分;及在室内无空气调节时,使用隔蚊帘或蚊帐。如果旅客曾前往受影响的地区而出现有关征状,应立刻就医。)

 

印度:疟疾

印度果阿邦比乔里姆录得22宗疟疾个案,大部分个案来自一个新医疗中心的建筑地盘。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1月22日)

 

菲律宾:登革热 [更新]

菲律宾今年迄今共录得119 789宗登革热个案,当中724人死亡。登革热个案数目较去年同期增加超过百分之140。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1月22日)

 

泰国:登革热 [更新]

截至今年11月20日,泰国公共卫生部共录得108 863宗登革热个案,其中131人死亡。曼谷的个案数目最多。

(资料来源:泰国公共卫生部2010年11月24日)

 

台湾:登革热 [更新]

台湾最近一星期再确诊多109宗登革热个案,今年迄今个案数目已累积至1 547宗。大部分新增个案是来自高雄市。

(资料来源:台湾疾病管制局2010年11月23日)

 

委内瑞拉:登革热 [更新]

今年迄今,委内瑞拉录得106 725宗登革热个案,与去年同期录得44 933宗个案比较,上升百分之240。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1月22日)

 

巴基斯坦:登革热 [更新]

巴基斯坦信德省有3 016人感染登革热和 21人因染病死亡。当中2 573名患者和16宗死亡个案来自卡拉奇。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1月22日)

 

巴基斯坦:麻疹

巴基斯坦信德省报告42宗麻疹个案,当中11人死亡。另外,开伯尔-巴图克瓦省北部亦录得1宗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1月25日)

 

刚果共和国 : 小儿麻痹症 [更新]

刚果共和国持续受到小儿麻痹症疫情影响,疫症自今年10月起迄今已录得409宗急性无力肢体麻痹个案,当中169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