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3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2013年12月24日至2013年12月30日)

外游人士应慎防登革热

登革热在大部分东南亚国家如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和菲律宾等皆属风土病,市民全年任何时候前往这些地区时均应小心防蚊。

近期亚洲地区的登革热疫情较去年严重,亚洲多个港人的旅游热点,包括泰国、新加坡、台湾及印尼等地,登革热个案均持续增加。其他邻近的亚洲国家如老挝、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巴基斯坦及印度,登革热个案亦有上升的趋势。

中国广东、巴西、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巴拉圭和多米尼加共和国今年均爆发登革热疫情。有关当局预期,中美洲、墨西哥及加勒比海地区的登革热个案将在未来数月持续增加。

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

2013年至今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2013年至今
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及报告日期

澳洲

1,665

世界卫生组织, 2013年12月25日

巴西

1,451,432

世界卫生组织, 2013年12月13日

柬埔寨

16,722

世界卫生组织, 2013年12月25日

中国
  广东


753


广东省卫生厅, 2013年10月15日

印度

55,063

印度卫生部2013年10月28日

老挝

44,098

世界卫生组织, 2013年12月25日

马来西亚

39,222

世界卫生组织, 2013年12月25日

墨西哥

221,271

世界卫生组织, 2013年12月13日

新喀里多尼亚

10,548

世界卫生组织, 2013年12月25日

菲律宾

166,107

世界卫生组织, 2013年12月25日

新加坡

22,094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2013年12月29日

斯里兰卡

31,007

斯里兰卡卫生部, 2013年12月27日

台湾

835

台湾疾病管制局, 2013年12月29日

泰国

150,934

泰国卫生部2013年12月25日

越南

60,588

世界卫生组织, 2013年12月25日

备注:
*登革热个案申报制度各国不同

外游人士应该提高警惕预防登革热,并采取以下预防蚊咬的措施:

时常穿着长袖衬衫及长裤;
到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网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没有隔蚊或空调设施,最好使用杀蚊喷剂及留在蚊帐内;
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驱蚊剂;
于沙滩游玩时,除搽上防晒用品外,亦应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驱蚊剂;及
如要前往登革热流行的山林地区,应携带蚊帐和将氯菊酯喷在衣服或蚊帐上,加强保护。

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给前往沙地阿拉伯麦加朝圣信徒的建议

前往朝圣的信徒,请注意下列事项:

  1. 流行性脑膜炎疫苗接种

  2. 沙地阿拉伯政府规定所有朝圣者入境时需出示证明已经接种预防流行性脑膜炎的四价疫苗(ACYW135)。疫苗应在抵步前最少十日但不多于三年内接种。

     

  3. 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

  4. 沙地阿拉伯卫生部建议各国朝圣者入境沙地阿拉伯前接种季节流感疫苗,特别是有较高风险患上严重流感人士,包括孕妇、5岁以下儿童、长者,和长期病患者,如爱滋病病毒感染/爱滋病、哮喘,和长期心血管疾病或肺病。

     

  5. 慎防中东呼吸综合症
  6. 旅客应注意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前称新型冠状病毒)。大部分个案主要来自中东或从中东返回后患病。常见的病征包括发烧,咳嗽和呼吸困难。当中约有一半患者死亡。

    鉴于病情的严重性和疾病有可能在人类之间透过紧密接触传播,若你需要到中东旅游或朝圣,请时刻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例如避免进食未熟透的肉类、未去皮的蔬果,以及饮用不洁的水。你亦应避免直接接触动物、雀鸟、家禽或病人; 在人多挤迫的地方应戴上口罩。
    由于长期病患者于旅途中较易出现健康问题,包括感染中东呼吸综合症,因此,朝圣者应该于出发前谘询医生意见并评估旅游风险。如需更多有关资料,可浏览沙地阿拉伯卫生部网页( http://www.moh.gov.sa/en/Hajj/Pages/HealthRegulations.aspx ) 。
    到访受影响地区的旅客,如在旅途中或返港后14天内出现病征,应佩戴口罩,立即求诊,并告知医生你的旅游纪录。若出发前感到不适,例如出现发烧、喉咙痛、肌肉疼痛或咳嗽,应尽快求医并延迟行程,直至痊愈。如需更多有关中东呼吸综合症的资料,可浏览卫生防护中心网页(http://www.chp.gov.hk)。

     

  7. 其他传染病

  8. 强烈建议所有旅客接受疫苗可预防疾病的疫苗接种。随着近期在其他国家爆发的麻疹和德国麻疹个案,旅客需要特别注意这两种疾病的防疫注射,以避免此病毒在今年的朝圣和小朝期间,发生大规模爆发。

    男信徒需要于朝圣后理发,而使用不洁刀片理发可以传播疾病。男信徒应该去官方指定的中心进行理发因为持牌的理发师会使用一次性和用完即弃的的刀片。

     

  9. 食物卫生

  10. 沙地阿拉伯禁止游客和朝圣者携带新鲜食物进入。朝圣者只可携带小量,并仅足够维持一人到行程结束分量的罐头食品。另外,腹泻是朝圣期间很常见的问题。朝圣者应该彻底煮熟且趁热食用食物,并应只饮用罐装饮品。

     

  11. 避免受伤

  12. 尽量避免到人多挤迫的地方及应留意紧急出口位置。朝圣者可以在非高峰时段进行仪式,以避免人潮。

     

  13. 谨防中暑

  14. 麦加在10月的温度可以超过摄氏37.8度(即华氏100度)。在朝圣期间,热衰竭和中暑的情况很常见。朝圣者应该补充大量水分 (喝瓶装水)、使用太阳油、充分休息和尽量选择有遮荫的地方。热衰竭和中暑的症状包括大量出汗、颤抖、头痛、头晕或神志不清以及恶心。旅客如出现这些症状,应该到阴凉处,并尽快求医

     

  15. 时刻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 如需更多资讯,请参阅本网站的保健建议栏
  16.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及沙地阿拉伯朝觐部)

 

加勒比海:基孔肯雅热 [更新]

加勒比海基孔肯雅热疫情持续。圣马丁录得66宗确诊个案、圣巴托洛缪录得11宗怀疑个案、瓜德罗普岛录得1宗确诊个案、马丁尼克录得3宗确诊个案及圭亚那录得1宗确诊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3年12月28日)

 

印度:日本脑炎

印度北方邦录得三宗日本脑炎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3年12月27日)

 

沙特阿拉伯王国:中东呼吸综合症

卫生署正密切监察由沙特阿拉伯王国(沙特)通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四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个案。根据世卫的资料,四名病人均来自沙特首都,其中两名女医护人员没有出现病征。另一人为五十三岁男子,他有长期病患,正接受深切治疗。他没有接触过动物,亦无外游纪录,但曾接触确诊病人。余下一名七十三岁男病人,本身有长期病患。他于十二月十八日死亡,报称曾接触动物,但没有外游。

全球至今累积的中东呼吸综合症确诊个案增至一百七十宗,包括七十二宗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3年12月28日)

 

叙利亚: 小儿麻痹症

截至11月25日,叙利亚录得17宗小儿麻痹症确诊个案。

(资料来源: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2013年12月20日)

 

喀麦隆: 小儿麻痹症

截至11月29日,喀麦隆录得4宗小儿麻痹症确诊个案。

(资料来源: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2013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