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4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2014年2月4日至2014年2月10日)

外游人士应慎防登革热

登革热在大部分东南亚国家如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和菲律宾等皆属风土病,市民全年任何时候前往这些地区时均应小心防蚊。

近期亚洲地区的登革热疫情较严重,亚洲多个港人的旅游热点,包括泰国、新加坡、台湾及印尼等地,登革热个案均持续增加。其他邻近的亚洲国家如老挝、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巴基斯坦及印度,登革热个案亦有上升的趋势。

中国广东、巴西、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巴拉圭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去年均爆发登革热疫情。有关当局预期,中美洲、墨西哥及加勒比海地区的登革热个案将在未来数月持续增加。

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

2013年1月1 日至今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2013年1月1 日至今
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及报告日期

巴西

1,451,432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1月13日

柬埔寨

16,722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1月28日

中国
  广东


2,900


广东省卫生厅, 2014年1月15日

印度

70,767

印度卫生部2013年12月28日

墨西哥

231,498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1月13日

菲律宾

166,107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1月28日

台湾

887

台湾疾病管制局, 2014年2月10日

越南

60,588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1月28日


2014年1月1 日至今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2014年1月1 日至今
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及报告日期

澳洲

65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1月28日

老挝

42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1月28日

马来西亚

2,985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1月28日

新喀里多尼亚

9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1月28日

新加坡

2,099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2014年2月9日

斯里兰卡

3,285

斯里兰卡卫生部, 2014年2月7日

泰国

1,016

泰国卫生部2014年2月4日

备注:
*登革热个案申报制度各国不同

外游人士应该提高警惕预防登革热,并采取以下预防蚊咬的措施:

时常穿着长袖衬衫及长裤;
到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网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没有隔蚊或空调设施,最好使用杀蚊喷剂及留在蚊帐内;
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驱蚊剂;
于沙滩游玩时,除搽上防晒用品外,亦应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驱蚊剂;及
如要前往登革热流行的山林地区,应携带蚊帐和将氯菊酯喷在衣服或蚊帐上,加强保护。

备注:
*登革热个案申报制度各国不同

外游人士应该提高警惕预防登革热,并采取以下预防蚊咬的措施:

时常穿着长袖衬衫及长裤;
到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网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没有隔蚊或空调设施,最好使用杀蚊喷剂及留在蚊帐内;
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驱蚊剂;
于沙滩游玩时,除搽上防晒用品外,亦应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驱蚊剂;及
如要前往登革热流行的山林地区,应携带蚊帐和将氯菊酯喷在衣服或蚊帐上,加强保护。

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正密切监察内地卫生部门最新通告,深圳、肇庆、浙江和安徽共新增四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深圳的个案涉及一名八十一岁女子,她于二月七日死亡。肇庆的个案是一名十一岁男童,他正留院接受治疗。浙江和安徽的个案为两名分别六十八岁和六十六岁的男子,二人现正留院治理。截至二月九日,内地至今共确诊三百二十四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二十八宗个案,广东有六十宗,上海有四十一宗,江苏四十宗,福建二十宗,湖南九宗,江西六宗,安徽五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广西三宗,山东两宗,贵州一宗(从浙江传入),以及河北一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2月10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正密切监察内地卫生部门最新通告新增共三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分别来自浙江、湖南和江苏(各一宗)。浙江的个案涉及一名六十一岁男子,他正留院接受治疗,现时情况危重。湖南的个案是一名三十八岁男子,而江苏的个案则涉及一名五十三岁男子。两人正留院治疗。截至二月八日,内地至今共确诊三百二十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二十七宗个案,广东有五十八宗,上海有四十一宗,江苏四十宗,福建二十宗,湖南九宗,江西六宗,安徽四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广西三宗,山东两宗,贵州一宗(从浙江传入),以及河北一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2月9日)

 

几内亚: 麻疹

几内亚于2月7日起录得多于1000宗麻疹个案,包括一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4年2月9日)

 

南非: 狂犬病

南非林波波省本周录得一宗狂犬病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4年2月9日)

 

加勒比海: 诺如病毒感染

加勒比海邮轮海洋探险者号于上周爆发诺如病毒感染,在船上的700人受到影响。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4年2月8日)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东呼吸综合症

卫生署正密切监察由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通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一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个案。根据世卫的资料,该名六十六岁男病人来自阿布扎比。他有长期病患,在一月二十日出现上呼吸道疾病,一月二十四日因肺炎及肾衰竭入院。个案于一月三十日经化验确诊。他目前于深切治疗部留医,情况稳定。病人于阿联酋拥有骆驼。他曾于一月二十日起到访阿曼,期间曾接触骆驼。有关追踪接触者的工作及流行病学调查仍在继续。全球至今累积的中东呼吸综合症确诊个案增至一百八十二宗,包括七十九宗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2月8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接获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肇庆和广州分别新增两宗和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以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浙江新增两宗、湖南和福建各新增一宗个案,即共七宗个案。肇庆的个案涉及两名分别四十八岁和六十二岁的男子,而广州的个案则为一名五十九岁女子。全部正留院接受治疗。浙江的个案包括一名五十四岁男子和一名七十六岁女子,湖南的个案是一名二十一岁女子,他们现正留医治理。福建的个案是一名八十一岁男子,他于二月六日死亡。截至二月七日,内地至今共确诊三百一十七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二十六宗个案,广东有五十八宗,上海有四十一宗,江苏三十九宗,福建二十宗,湖南八宗,江西六宗,安徽四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广西三宗,山东两宗,贵州一宗(从浙江传入),以及河北一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2月7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昨日(二月六日)接获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佛山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以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广西、北京、湖南各新增一宗,江苏和浙江各新增两宗个案,即共八宗个案。佛山的个案涉及一名三十六岁女子,她正留院接受治疗。广西的个案为一名五岁男童,他是一名早前确诊病人(四十一岁女子)的儿子,情况稳定。北京的个案是一名七十三岁男子,而湖南的个案则涉及一名六十一岁女子。江苏的个案是两名分别六十三岁和六十六岁的男子。浙江的个案分别是一名三十九岁和六十四岁的男子。六人正留院治疗。
截至昨日,内地至今共确诊三百一十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二十四宗个案,广东有五十五宗,上海有四十一宗,江苏三十九宗,福建十九宗,湖南七宗,江西六宗,安徽四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广西三宗,山东两宗,贵州一宗(从浙江传入),以及河北一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2月7日)

 

委内瑞拉:恰加斯病

委内瑞拉爆发恰加斯病。根据委内瑞拉卫生部,在2014年首3周,共录得334宗个案。

[编者注:恰加斯病也称南美锥虫病,是原生动物寄生虫克氏锥虫引起的一种可威胁生命的疾病。该病主要见于拉丁美洲国家的流行地区,多数通过锥蝽臭虫的粪便传播给人类。]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2月5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昨日(二月五日)接获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肇庆、佛山和深圳分别新增两宗、一宗和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以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福建、广西和浙江各新增一宗、一宗和四宗个案,即共十宗个案。 肇庆的个案涉及一名五岁女童和一名四十二岁男子,而佛山和深圳的个案分别为一名四十九岁和五十六岁的男子。他们正留院接受治疗。福建的个案是一名三十六岁男子,而广西的个案则涉及一名四十一岁女子,她于广东工作期间发病。浙江的个案包括两名四十九岁和六十七岁的男子,以及两名三十五岁和五十九岁的女子。全部病人正留院治理。

截至昨日,内地至今共确诊三百零二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二十二宗个案,广东有五十四宗,上海有四十一宗,江苏三十七宗,福建十九宗,湖南六宗,江西六宗,安徽四宗,河南四宗,北京三宗,广西两宗,山东两宗,贵州一宗(由浙江传入),以及河北一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2月6日)

 

纳米比亚:霍乱

纳米比亚库内内区爆发霍乱疫情,共15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2月5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昨日(二月四日)接获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肇庆、阳江和惠州各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以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江苏和浙江分别新增一宗和四宗个案,即共八宗个案。 肇庆的个案涉及一名四岁女童,她正留院接受治疗。阳江和惠州的个案分别为一名七十六岁和五十二岁男子,两人于二月三日死亡。

江苏的个案涉及一名五十九岁女子,现正留院治理。浙江的个案是四名分别四十二岁、五十一岁、五十六岁和八十四岁的男子,他们正留院接受治疗。
截至昨日,内地至今共确诊二百九十二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一十八宗个案,广东有五十宗,上海有四十一宗,江苏三十七宗,福建十八宗,湖南六宗,江西六宗,安徽四宗,河南四宗,北京三宗,山东两宗,广西一宗,贵州一宗(由浙江传入),以及河北一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2月5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昨日(二月三日)接获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中山和惠州各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以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福建和湖南各新增一宗个案,即共四宗个案。中山的个案涉及一名两岁女童,而惠州的个案则涉及一名七十六岁女子,两人正留院接受治疗。福建的个案涉及一名二十七岁男子,他正留院治疗。湖南的个案涉及一名五十九岁男子,他于昨日死亡。

截至昨日,内地至今共确诊二百八十四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一十四宗个案,广东有四十七宗,上海有四十一宗,江苏三十六宗,福建十八宗,湖南六宗,江西六宗,安徽四宗,河南四宗,北京三宗,山东两宗,广西一宗,贵州一宗(由浙江传入),以及河北一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2月4日)

 

沙特阿拉伯王国:中东呼吸综合症

世界卫生组织接获沙特阿拉伯王国通报一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确诊个案。全球至今累积的中东呼吸综合症确诊个案增至一百八十一宗,包括七十九宗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2月4日)

 

柬埔寨: 禽流感,人类

柬埔寨卫生部报告本年首宗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个案。患者是一名来自磅同省的五岁大男孩。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2月4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于二月二日接获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广东新增两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以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浙江、湖南及福建各新增一宗个案,即共五宗个案。广东的两宗个案涉及两名分别三十七岁及六十三岁的男子。三十七岁病人正留院接受治疗,而六十三岁病人于二月一日逝世。浙江的个案涉及一名四十四岁男子,他正留院接受治疗。湖南的个案涉及一名八岁女童,她正留院接受治疗。福建的个案涉及一名三十五岁男子,他正留院接受治疗。截至二月二日,内地至今共确诊二百八十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一十四宗个案,上海有四十一宗,江苏三十六宗,广东四十五宗,福建十七宗,江西六宗,安徽四宗,河南四宗,湖南五宗,北京三宗,山东两宗,河北一宗,贵州一宗(由浙江传入),以及广西一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2月3日)

 

巴基斯坦: 利什曼病

巴基斯坦Landikotal于一月共录得多于254宗利什曼病感染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4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