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4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2014年8月5日至2014年8月11日)

外游人士应慎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在非洲、美洲、东地中海、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等地区的过百个国家的风土病。这包括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热门旅游地点。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

 

2014年1月1 日至今
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及报告日期

澳洲

1,057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7月15日

巴西

659,051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2014年7月28日

柬埔寨

1,007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7月15日

广东
台湾

18
688

广东省卫生厅, 2014年7月15日
台湾疾病管制局, 2014年8月11日

印度

5,218

印度卫生部2014年7月31日

老挝

820

世界卫生组织, 年2014年7月15日

马来西亚

44,518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7月15日

墨西哥

39,269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7月28日

新喀里多尼亚

111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7月15日

菲律宾

31,088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7月15日

新加坡

12,116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2014年8月1日

斯里兰卡

25,708

斯里兰卡卫生部, 2014年8月8日

泰国

15,595

泰国卫生部2014年7月30日

越南

6,430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7月15日

备注:
*登革热个案申报制度各国不同

外游人士应该提高警惕预防登革热,并采取以下预防蚊咬的措施:

时常穿浅色、宽身的长袖衣物及长裤;
到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网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没有隔蚊或空调设施,最好使用杀蚊喷剂及留在蚊帐内;
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沙滩游玩时,除搽上防晒用品外,亦应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旅途中依照指示重复使用昆虫驱避剂;及
如要前往登革热流行的山林地区,应携带蚊帐和将氯菊酯喷在衣服或蚊帐上,加强保护。

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美国: 百日咳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公共卫生部门报告于两个星期内录得760宗百日咳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8月9日)

 

土耳其: 炭疽病

土耳其安卡拉Haymana区录得十人因屠宰患有炭疽病的牛后感染炭疽病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8月9日)

 

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亚: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于2014年8月5日至6日期间,几内亚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塞拉利昂共新增68宗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个案以及29人死亡。
截至8月6日,于上述四个非洲西部地区已录得共1779宗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个案,当中961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衞生组织 2014年8月8日)

 

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亚: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更新]

卫生署今日(八月八日)就本地因应海外爆发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而采取的措施,提供最新资料。

卫生署得悉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公布现时情况已符合国际关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条件,卫生署已采取一系列符合世卫建议的预防策略,并会继续留意海外情况发展和世卫的最新建议。

截至八月四日,世卫自今年三月起于非洲西部地区已录得1 711宗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个案,除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的个案外,尼日利亚亦有九宗个案。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的资料,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于尼日利亚拉各斯正活跃传播。因应最新情况,卫生署现建议旅客如非必要应尽量避免到访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亚拉各斯。

入境处人员会协助识别出持有上述四个受影响国家签发旅游证件的入境人士,并会向他们派发附有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资讯的单张。单张内容提醒抵港时已出现病征的旅客,应立即联络管制站的港口卫生人员;如旅客在港时出现病征,应立即前往单张上所列的就近公立医院急症室求医,并告知医生其外游纪录。

此外,署方今日已开始在机场出入境大堂进行广播,向旅客提供有关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资讯。

卫生防护中心亦会向全港医生及医院发信,呼吁他们保持警觉,并告知他们受影响地区的最新情况。若发现怀疑个案,须尽快呈报卫生防护中心,及早隔离、诊断、控制及跟进。医护人员亦须执行严格感染控制措施,减低传播风险。

卫生防护中心已设立了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专题网站,同时亦已通知合作夥伴包括政府部门/决策局、区议会等有关疾病的最新情况,并要求协助发放相关的健康资讯给市民大众。中心亦已联络在香港的非洲裔组织,以传达相关的疾病资讯和预防措施;并会透过不同渠道,包括互联网、传媒等,向公众传递有关的健康信息。

目前没有预防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疫苗,卫生署呼吁市民注意以下预防措施:
* 注重个人和环境卫生,勤洗手及使用肥皂;
* 避免密切接触发烧人士或病人,并避免接触患者的血液、体液和可能接触过患者血液或体液的物品;
* 避免接触动物;及
* 食物须彻底煮熟才可进食。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2014年8月8日)

 

几内亚: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更新]

截至2014年8月1日,几内亚持续爆发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录得485宗个案,包括358宗死亡个案。个案来自科纳克里、盖凯杜古、马森塔、基西杜古、达博拉、丁吉拉伊、 库鲁萨、博法和泰利梅莱。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8月4日)

 

塞拉利昂: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更新]

截至2014年8月1日,塞拉利昂持续爆发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录得646宗个案,包括273宗死亡个案。个案来自凯拉洪 、坎比亚 、洛科港、凯内马和西部区。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8月4日)

 

利比里亚: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更新]

截至2014年8月1日,利比里亚共录得468宗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个案,包括255宗死亡个案。个案来自洛法、蒙特塞拉多、马吉比和宁巴。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8月4日)

 

尼日利亚: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更新]

截至2014年8月1日,尼日利亚共录得4宗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个案,包括1宗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