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4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2014年5月6日至2014年5月12日)

外游人士应慎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在非洲、美洲、东地中海、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等地区的过百个国家的风土病。这包括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热门旅游地点。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

2014年1月1 日至今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2014年1月1 日至今
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及报告日期

澳洲

615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22日

巴西

148,775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27日

柬埔寨

240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22日

广东
台湾

3
74

广东省卫生厅, 2014年4月15日
台湾疾病管制局, 2014年5月12日

印度

1,203

印度卫生部2014年2月28日

老挝

410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22日

马来西亚

27,562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22日

墨西哥

17,362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27日

新喀里多尼亚

186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22日

菲律宾

15,374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22日

新加坡

5,181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2014年5月8日

斯里兰卡

8,905

斯里兰卡卫生部, 2014年5月9日

泰国

5,783

泰国卫生部2014年5月7日

越南

4,277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22日

备注:
*登革热个案申报制度各国不同

外游人士应该提高警惕预防登革热,并采取以下预防蚊咬的措施:

时常穿浅色、宽身的长袖衣物及长裤;
到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网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没有隔蚊或空调设施,最好使用杀蚊喷剂及留在蚊帐内;
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沙滩游玩时,除搽上防晒用品外,亦应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旅途中依照指示重复使用昆虫驱避剂;及
如要前往登革热流行的山林地区,应携带蚊帐和将氯菊酯喷在衣服或蚊帐上,加强保护。

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巴基斯坦、喀麦隆及叙利亚: 旅客接种小儿麻痹症疫苗的建议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风险评估,巴基斯坦喀麦隆叙利亚于2014年有输出脊髓灰质炎野株病毒的风险。因此,旅客如到访上述三个国家,并会逗留超过4星期,需要在离开该三个国家前的4星期至12个月内完成小儿麻痹症免疫接种,并得到该三个国家的卫生当局发出免疫证明书才可离境。

故此,有关旅游人士应于当地旅游时携带小儿麻痹症疫苗的过往接种记录。

(资料来源:欧洲疾病预防及控制中心2014年5月8日)

 

新加坡: 麻疹

新加坡今年感染麻疹的人数增加,共有7人于上周确诊感染麻疹。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4年5月11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正密切监察内地卫生部门昨日(五月九日)最新通告,广东及吉林各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广东的个案为一名五十岁男子,而吉林的个案则为一名六十三岁男子,他们现正留院治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5月10日)

 

德国: Q热

德国Rhoen-Grabfeld区自今年一月起证实12人感染Q热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4年5月10日)

 

尼泊尔: 戊型肝炎  

尼泊尔莫朗地区录得6000人感染戊型肝炎,当中9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4年5月9日)

 

世界各地:小儿麻痹症

卫生署正密切监察向世界卫生组织呈报的海外小儿麻痹症个案。

在今年的低传播季节(即一月至四月),国际间已出现脊髓灰质炎野株病毒的传播,在十个有小儿麻痹症个案的国家当中,已有三国出现国际间脊髓灰质炎野株病毒的传播,包括中亚洲地区(由巴基斯坦至阿富汗)、中东地区(由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至伊拉克)、以及中非洲地区(由喀麦隆至赤道几内亚)。世卫表示目前有输出脊髓灰质炎野株病毒的国家包括:巴基斯坦喀麦隆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这些国家于二○一四年有极大输出脊髓灰质炎野株病毒的风险。世卫亦公布目前有脊髓灰质炎野株病毒感染个案,但没有输出脊髓灰质炎野株病毒的国家包括:阿富汗赤道几内亚埃塞俄比亚伊拉克以色列索马里尼日利亚。这些国家由于在历史上有国际间传播的事例,故此对二○一四年脊髓灰质炎野株病毒输出亦构成风险。
卫生署提醒旅客如计划到受小儿麻痹症影响的地方,应在出发前完成小儿麻痹症免疫接种。旅客在外游时须保持良好的个人和食物卫生。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5月8日)

 

英国:猩红热[更新]

自2013年9月,英国共录得接近8,305宗新增猩红热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5月8日)

 

几内亚: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截至2014年5月5日,几内亚持续爆发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录得235宗个案,包括157宗死亡个案。个案来自科纳克里、盖凯杜古、马森塔、基西杜古、达博拉和Djingaraye。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5月8日)

 

也门及约旦:中东呼吸综合症

卫生署今日(五月八日)正密切监察由也门约旦通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三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个案,并呼吁市民保持警觉,外游时保持良好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
根据世卫的资料,也门的首宗个案涉及一名四十四岁男子。他在三月十七日出现发烧和咳嗽带痰,三月二十二日入院治理,三月三十一日去世。他最近没有外游,但曾每周到骆驼农场并饮用未经处理的鲜骆驼奶。

约旦的两宗个案分别涉及一名二十八岁及一名五十六岁男子。二十八岁男子是医护人员,他在四月二十二日出现头痛和喉咙痛,现时仍留院治理,情况稳定。他曾接触在医院留院的确诊病人。五十六岁男子在四月二十八日入院,五月三日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五月五日去世。他最近没有外游,亦没有接触化验确诊的病人。

世卫自二○一二年九月在全球共接获四百九十六宗化验确诊感染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的个案,其中包括世卫已公布资料的二百六十七宗个案,以及沙特阿拉伯王国(沙特)向世卫报告,在四月十一日至五月四日期间在沙特发现的二百二十九宗个案。 

市民外游期间,除应避免接触动物(特别是骆驼)或到农场、农庄或骆驼市场,同时,亦不应饮用未经处理的鲜奶,或食用可能被动物分泌物或产品染污的食物,除非已经煮熟、洗净或妥为去皮。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5月8日)

 

约旦:中东呼吸综合症

卫生署今日(五月六日)正密切监察由约旦通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一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个案,并呼吁市民保持警觉,外游时保持良好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根据世卫的资料,该名病人为一名来自沙特阿拉伯王国(沙特)的二十八岁男子。他是早前一名确诊病人的亲属,透过追踪接触者而被发现,现时并无病征。他的呼吸道样本于四月二十四日被化验确诊。沙特有关当局已追踪该名个案的接触者,未有发现其他个案。
市民外游期间,除应避免接触动物(特别是骆驼)或到农场、农庄或骆驼市场,同时,亦不应饮用未经处理的鲜奶,或食用可能被动物分泌物或产品染污的食物,除非已经煮熟、洗净或妥为去皮。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5月6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六日)正密切监察内地卫生部门最新通告,在四川一名病人检测到甲型禽流感(H5N6)病毒。该名病人为一名四十九岁男子,已经病逝。他的呼吸道样本被检测出甲型禽流感(H5N6)病毒。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5月6日)

 

几内亚: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截至2014年5月3日,几内亚持续爆发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录得231宗个案,包括155宗死亡个案。个案来自科纳克里、盖凯杜古、马森塔、基西杜古、达博拉和Djingaraye。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5月6日)

 

世界卫生组织:野生脊灰病毒于2014年国际传播是不寻常的事件

于2014年5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2014年野生脊灰病毒的国际传播定性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而世界各国的协调应对尤关重要。为了减少野生脊灰病毒于国际间的传播,世界卫生组织根据国际卫生条例(2005)给予以下国家临时建议。

目前有输出野生脊灰病毒的国家:
巴基斯坦,喀麦隆及叙利亚于2014年有最大野生脊灰病毒输出风险。

目前有野生脊灰病毒感染个案,但没有输出野生脊灰病毒的国家:
阿富汗,几内亚,埃塞俄比亚,伊拉克,以色列,索马里及尼日利亚,由于历史上有国际传播事例,故此对2014年野生脊灰病毒输出构成风险。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