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4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2014年1月14日至2014年1月20日)

外游人士应慎防登革热

登革热在大部分东南亚国家如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和菲律宾等皆属风土病,市民全年任何时候前往这些地区时均应小心防蚊。

近期亚洲地区的登革热疫情较严重,亚洲多个港人的旅游热点,包括泰国、新加坡、台湾及印尼等地,登革热个案均持续增加。其他邻近的亚洲国家如老挝、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巴基斯坦及印度,登革热个案亦有上升的趋势。

中国广东、巴西、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巴拉圭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去年均爆发登革热疫情。有关当局预期,中美洲、墨西哥及加勒比海地区的登革热个案将在未来数月持续增加。

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

2013年1月1 日至今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2013年1月1 日至今
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及报告日期

澳洲

1,762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1月15日

巴西

1,451,432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1月7日

柬埔寨

16,722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1月15日

中国
  广东


2,900


广东省卫生厅, 2014年1月15日

印度

70,767

印度卫生部2013年12月28日

老挝

44,171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1月15日

马来西亚

43,346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1月15日

墨西哥

230,642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1月7日

新喀里多尼亚

10,551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1月15日

菲律宾

166,107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1月15日

斯里兰卡

31,861

斯里兰卡卫生部, 2014年1月17日

台湾

872

台湾疾病管制局, 2014年1月20日

越南

60,588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1月15日


2014年1月1 日至今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2014年1月1 日至今
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及报告日期

新加坡

1,217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2014年1月17日

泰国

56

泰国卫生部2014年1月11日

备注:
*登革热个案申报制度各国不同

外游人士应该提高警惕预防登革热,并采取以下预防蚊咬的措施:

时常穿着长袖衬衫及长裤;
到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网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没有隔蚊或空调设施,最好使用杀蚊喷剂及留在蚊帐内;
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驱蚊剂;
于沙滩游玩时,除搽上防晒用品外,亦应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驱蚊剂;及
如要前往登革热流行的山林地区,应携带蚊帐和将氯菊酯喷在衣服或蚊帐上,加强保护。

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南韩: 禽流感,禽鸟

南韩全罗北道养鸭场爆发高致病性H5N8禽流感疫情。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4年1月19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十八日)接获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广州和深圳分别新增两宗和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以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浙江和福建分别新增三宗和两宗个案,即共八宗个案。 广州两宗的个案涉及一名五岁女童及一名八十三岁女子,而深圳的个案为一名六十二岁男子。他们现在均留院治疗。 浙江的三宗个案涉及一名三十五岁男子、一名七十二岁女子和一名六十九岁男子。他们现时仍然留院治疗。 福建的两宗个案分别为一名三十八岁女子和五十四岁男子,现正在医院治疗。

截至今晚九时,内地至今共确诊一百九十五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七十一宗个案,上海有三十八宗,江苏三十宗,广东二十三宗,福建十一宗,江西六宗,安徽四宗,河南四宗,北京两宗,湖南两宗,山东两宗、河北一宗及贵州一宗(由浙江传入)。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1月18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十七日)接获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新增四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当中一宗来自上海,三宗来自浙江。上海的个案为一名五十四岁男子,现时于当地一所医院治疗。 浙江的三宗个案涉及三名男子,年龄分别为五十四、六十二和六十六岁。他们现时仍然留院治疗。

截至今晚九时,内地至今共确诊一百八十七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六十八宗个案,上海有三十八宗,江苏三十宗,广东二十宗,福建九宗,江西六宗,安徽四宗,河南四宗,北京两宗,湖南两宗,山东两宗、河北一宗及贵州一宗(由浙江传入)。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1月17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接获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广州和佛山各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以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福建、贵州和浙江分别新增两宗、一宗和两宗个案,即共七宗个案。广州的个案为一名五十九岁男子,现时仍然留院。而佛山的个案则为一名七十六岁女子,现时情况危重,正于当地一所医院接受治疗。
福建的第一宗个案为居于泉州一名三十岁男子,现时于当地一所医院接受治疗,情况危重。另一宗个案则为一名居于泉州的六十岁男子,曾接触活禽,现时于当地一所医院接受治疗,情况较重。贵州的个案为一名三十八岁男子,他于浙江工作期间患病,一月八日入住贵州一所医院治疗,于翌日不治。浙江方面,第一宗个案的病人是一名居于杭州的二十岁女子,现时于当地一所医院接受治疗,情况危重;另一宗个案的病人为一名五十八岁男子,现时于台州一所医院接受治疗,情况危重。内地至今共确诊一百八十三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六十五宗个案,上海有三十七宗,江苏三十宗,广东二十宗,福建九宗,江西六宗,安徽四宗,河南四宗,北京两宗,湖南两宗,山东两宗、河北一宗及贵州一宗(由浙江传入)。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1月16日)

 

新加坡: 登革热 [更新]

新加坡今年1月5至11日共录得480宗登革热个案,比前一周增长43宗,在过去的三周登革热个案亦有上升的趋势。

(资料来源:新加坡国家环境局2013年1月16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接获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佛山和深圳各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以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浙江和上海分别新增一宗个案,即共四宗个案。

内地至今共确诊一百七十六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六十三宗个案,上海有三十七宗,江苏三十宗,广东十八宗,福建七宗,江西六宗,安徽四宗,河南四宗,北京两宗,湖南两宗,山东两宗及河北一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1月15日)

 

巴西:麻疹

巴西于2013年录得689宗疑似麻疹个案,其中138为确诊个案,包括1个7个月大的婴儿死亡,而2012年只有1宗确诊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1月14日)

 

内地:禽流感,禽鸟

中国湖北省爆发1宗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50 000只禽鸟中,3 200只感染死亡,其余全部销毁。

(资料来源: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2014年1月13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十四日)接获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新增三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当中一宗来自福建,两宗来自浙江。

截至今晚九时,内地至今共确诊一百七十二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六十二宗个案,上海有三十六宗,江苏三十宗,广东十六宗,福建七宗,江西六宗,安徽四宗,河南四宗,北京两宗,湖南两宗,山东两宗及河北一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1月14日)

 

尼日利亚: 拉沙热

尼日利亚拉菲亚爆发拉沙热。到目前为止,一人死于该疾病。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1月14日)

 

纳米比亚: 霍乱

纳米比亚的西北部库内内区爆发霍乱疫情,感染人数上升至107,共7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1月13日)

 

尼日利亚:霍乱

根据尼日利亚卫生部门资料显示,自2013年11月起,北部卡诺州共2165人感染霍乱,71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1月13日)

 

刚果民主共和国:霍乱

刚果民主共和国桑格市于最近8天内共录得80宗霍乱个案,包括2宗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1月13日)

 

美国: 大肠杆菌感染

美国康乃狄克州Windham县录得7人确诊大肠杆菌感染,当地卫生部门正在调查感染的源头。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1月13日)

 

越南:禽流感,禽鸟

越南爆发4宗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3895只禽鸟受感染及2600只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2014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