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4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2014年2月18日至2014年2月24日)

外游人士应慎防登革热

登革热在大部分东南亚国家如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和菲律宾等皆属风土病,市民全年任何时候前往这些地区时均应小心防蚊。

近期亚洲地区的登革热疫情较严重,亚洲多个港人的旅游热点,包括泰国、新加坡、台湾及印尼等地,登革热个案均持续增加。其他邻近的亚洲国家如老挝、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巴基斯坦及印度,登革热个案亦有上升的趋势。

中国广东、巴西、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巴拉圭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去年均爆发登革热疫情。有关当局预期,中美洲、墨西哥及加勒比海地区的登革热个案将在未来数月持续增加。

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

2013年1月1 日至今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2013年1月1 日至今
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及报告日期

柬埔寨

16,722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2月12日

中国
  广东


2,895


广东省卫生厅, 2014年2月14日

印度

70,767

印度卫生部2013年12月28日

台湾

897

台湾疾病管制局, 2014年2月24日

越南

66,140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2月12日


2014年1月1 日至今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2014年1月1 日至今
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及报告日期

澳洲

182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2月12日

巴西

18,580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2月18日

老挝

67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2月12日

马来西亚

2,985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2月12日

墨西哥

6,311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2月18日

新喀里多尼亚

21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2月12日

菲律宾

3,549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2月12日

新加坡

2,689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2014年2月21日

斯里兰卡

4,355

斯里兰卡卫生部, 2014年2月21日

泰国

1,960

泰国卫生部2014年2月18日

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昨日(二月二十三日)接获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江门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截至昨日,内地至今共确诊三百五十七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五宗个案,广东有七十五宗,江苏四十一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宗,湖南十四宗,安徽九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广西三宗,山东两宗,贵州一宗(从浙江传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2月24日)

 

几内亚: 麻疹

几内亚录得于1590宗麻疹个案,其中六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4年2月24日)

 

多米尼克: 基孔肯雅热

自2014年1月16日,多米尼录得超过31宗基孔肯雅热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4年2月23日)

 

加勒比海:基孔肯雅热

加勒比海的圣马丁、圣巴泰勒米岛、马丁尼克、瓜德罗普岛、英属维尔京群岛、鳗鲡属和法属圭亚那爆发基孔肯雅热疫情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4年2月23日)

 

印度: 狂犬病

印度泰米尔纳德邦塔姆巴拉姆,一名24岁男子死于狂犬病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2月22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昨日(二月二十一日)接获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肇庆、江门和广州各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以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吉林新增一宗个案,即共四宗个案。 肇庆的个案涉及一名四十六岁女子,江门的个案是一名六十九岁男子,他们现正留院治理。广州的个案是一名六十四岁男子,他于二月十八日死亡。吉林的个案涉及一名五十岁男子,他现正留院治理。

截至昨日,内地至今共确诊三百五十六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五宗个案,广东有七十四宗 ,江苏四十一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宗,湖南十四宗,安徽九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广西三宗,山东两宗,贵州一宗(从浙江传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2月22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昨日(二月二十日)接获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广州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以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安徽新增一宗个案,即共两宗个案。广州的个案涉及一名八十一岁男子,安徽的个案则为一名六十岁男子。他们现正留院治理。截至昨日,内地至今共确诊三百五十二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2月21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正密切监察内地卫生部门昨日(二月十九日)最新通告,佛山和湖南各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佛山的个案涉及一名七十九岁男子,湖南的个案则为一名二十九岁女子。他们现正留院治理。截至昨日,内地至今共确诊三百五十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五宗个案,广东有七十宗,江苏四十一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宗,湖南十四宗,安徽八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广西三宗,山东两宗,贵州一宗(从浙江传入),以及河北一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2月20日)

 

玻利维亚: 汉坦病毒感染

玻利维亚科恰班巴于2月15日报告一宗汉坦病毒感染死亡个案,该名病人因汉坦病毒肺症侯群而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2月19日)

 

柬埔寨: 禽流感,人类

柬埔寨卫生部报告本年第三宗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个案。患者是一名来自桔井省的4岁大男孩。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2月19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正密切监察内地卫生部门昨日(二月十七日)最新通告,湖南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病人为一名六十四岁男子,现正留院治疗。截至昨日,内地至今共确诊三百四十八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2月18日)

 

印尼: 狂犬病

印尼峇里岛Buleleng,一名7岁男孩死于狂犬病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昨日(二月十六日)接获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深圳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以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江苏和安徽各新增一宗个案,即共三宗个案。深圳的病人为一名四十四岁男子,江苏的个案为一名八十四岁男子,而安徽的个案则是一名六十三岁男子,他们现正留院治疗。

截至昨日,内地至今共确诊三百四十七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五宗个案,广东有六十九宗,上海有四十一宗,江苏四十一宗,福建二十宗,湖南十二宗,安徽八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广西三宗,山东两宗,贵州一宗(从浙江传入),以及河北一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2月17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昨日(二月十五日)接获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广州新增两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以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安徽和湖南各新增一宗个案,即共四宗个案。广州的个案涉及一名四岁女童和一名七十九岁男子,安徽的个案则是一名十四岁女童,而湖南的个案为一名四十六岁男子,他们现正留院治疗。

截至昨日,内地至今共确诊三百四十四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五宗个案,广东有六十八宗,上海有四十一宗,江苏四十宗,福建二十宗,湖南十二宗,安徽七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广西三宗,山东两宗,贵州一宗(从浙江传入),以及河北一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2月16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昨日(二月十四日)接获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广州和江门各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即共两宗个案。广州的个案涉及一名七十八岁男子,他于昨日病逝。江门的个案则涉及一名六十六岁女子,现时仍然留院治疗。

截至昨日,内地至今共确诊三百四十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五宗个案,广东有六十六宗,上海有四十一宗,江苏四十宗,福建二十宗,湖南十一宗,安徽六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广西三宗,山东两宗,贵州一宗(从浙江传入),以及河北一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