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4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最新旅游情报

外游人士应慎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在非洲、美洲、东地中海、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等地区的过百个国家的风土病。这包括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热门旅游地点。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

2014年1月1 日至今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2014年1月1 日至今
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及报告日期

澳洲

567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8日

巴西

18,580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8日

柬埔寨

192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8日

广东
台湾

3
66

广东省卫生厅, 2014年4月15日
台湾疾病管制局, 2014年4月28日

印度

1,203

印度卫生部2014年2月28日

老挝

336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8日

马来西亚

23,633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8日

墨西哥

3,298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8日

新喀里多尼亚

154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8日

菲律宾

15,374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8日

新加坡

4,702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2014年4月25日

斯里兰卡

7,830

斯里兰卡卫生部, 2014年4月25日

泰国

5,067

泰国卫生部2014年4月22日

越南

2,373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8日

备注:
*登革热个案申报制度各国不同

外游人士应该提高警惕预防登革热,并采取以下预防蚊咬的措施:

时常穿浅色、宽身的长袖衣物及长裤;
到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网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没有隔蚊或空调设施,最好使用杀蚊喷剂及留在蚊帐内;
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沙滩游玩时,除搽上防晒用品外,亦应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旅途中依照指示重复使用昆虫驱避剂;及
如要前往登革热流行的山林地区,应携带蚊帐和将氯菊酯喷在衣服或蚊帐上,加强保护。

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东呼吸综合症

卫生署今日(四月二十七日)正密切监察由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通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七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个案,并呼吁市民保持警觉,外游时保持良好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根据世卫的资料,他们全部来自阿布扎比,已入院接受隔离,情况良好。 世卫至今接获全球通报二百六十一宗中东呼吸综合症个案,包括九十三宗死亡个案。

发言人提醒∶“市民外游期间,除应避免接触动物(特别是骆驼)或到农场、农庄或骆驼市场,同时,亦不应饮用未经处理的鲜奶,或食用可能被动物分泌物或产品染污的食物,除非已经煮熟、洗净或妥为去皮。” 

世卫公布有关中东呼吸综合症的风险评估,可以在世卫网站上找到。(只有英文版)

http://www.who.int/csr/disease/coronavirus_infections/MERS_CoV_RA_20140424.pdf?ua=1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4月27日)

 

台湾: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昨晚(四月二十五日)得悉,台湾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涉及一名三十九岁男子。根据台湾卫生当局的资料,该名病人自三月三十一日到访北京和江苏,四月十九日返回台湾后出现发烧、呼吸困难及有痰等征状。他于四月二十三日入院,个案昨晚经化验确诊。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4月26日)

 

几内亚: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截至2014年4月23日,几内亚持续爆发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录得218宗疑个案,包括141宗死亡个案。个案来自科纳克里、盖凯杜古、马森塔、基西杜古、达博拉和Djingaraye。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25日)

 

利比里亚: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更新]

截至2014年4月24日,利比里亚共录得35宗临床诊断为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25日)

 

英国:猩红热[更新]

英国于2014年3月31日至4月6日,共录得接近1050宗新增猩红热个案。自2013年9月,共录得7,198宗新增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4月25日)

 

汤加:基孔肯雅热

2014年4月9日,汤加通报20宗基孔肯雅热个案。这是汤加首次录得基孔肯雅热报告。

(资料来源:英国国家旅游健康网络和中心2014年4月25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衞生署衞生防护中心正密切监察内地衞生部门昨日(四月二十四日)最新通告,江西及江苏各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即共两宗个案。

内地至今共确诊416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138宗个案,广东有103宗,江苏53宗,上海41宗,福建22宗,湖南22宗,安徽13宗,江西7宗,北京4宗,河南4宗,广西3宗,山东3宗,贵州1宗(从浙江传入),河北1宗,以及吉林1宗。

(资料来源:衞生署衞生防护中心2014年4月25日)

 

约旦:中东呼吸综合症

衞生署今日(四月二十五日)正密切监察由约旦通报世界衞生组织(世衞)的一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个案,并呼吁市民保持警觉,外游时保持良好个人、食物及环境衞生。

根据世衞的资料,该名二十五岁男病人有长期病患,来自沙特阿拉伯王国(沙特)。他于四月九日发病,四月十日入住沙特一医院,四月十五日不遵从医生劝告自行出院。他于四月十九日到约旦另一医院求诊,其后经化验确诊。病人曾于四月三日至八日到访沙特艾卜哈、麦加及吉达。他曾接触骆驼,并饮用骆驼奶。

世衞至今接获全球通报二百五十四宗中东呼吸综合症个案,包括九十三宗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衞生署衞生防护中心2014年4月25日)

 

刚果民主共和国: 黄热病

2014年3月12日,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北部和南部通报两宗黄热病事件,共录得六宗黄热病病毒感染确诊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衞生组织 2014年4月24日)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东呼吸综合症

卫生署今日(四月二十四日)正密切监察由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通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九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个案,并呼吁市民保持警觉,外游时保持良好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

根据世卫的资料,其中三人有长期病患,来自阿布扎比,她们没有接触过动物。其余六名病人同样来自阿布扎比,均为一名早前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他们没有接触过动物,最近亦没有外游,正留院隔离,情况良好。

世卫至今接获全球通报253宗中东呼吸综合症个案,包括93宗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4月24日)

 

 台湾: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昨晚(四月二十二日)得悉,台湾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涉及一名四十四岁女子。根据台湾卫生当局的资料,该名病人有长期病患,居于江苏南京。她于四月十七日到访台湾时即有咳嗽、发烧及肌肉痛,并到当地一诊所求医。她于四月十八日出现恶心、呕吐及发烧,四月十九日到一医院求诊。个案昨晚经化验确诊,现时情况严重。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4月23日)

 

美国: 禽流感,禽鸟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史丹尼斯劳斯县一个鹌鹑养殖场证实爆发高低病性H5N1禽流感疫情。

(资料来源:世界动物卫生组织2014年4月22日)

 

几内亚: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截至2014年4月20日,几内亚持续爆发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录得208宗疑个案,包括136宗死亡个案。个案来自科纳克里、盖凯杜古、马森塔、基西杜古、达博拉和Djingaraye。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22日)

 

几内亚: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截至2014年4月17日,几内亚持续爆发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录得203宗疑个案,包括129宗死亡个案。个案来自科纳克里、盖凯杜古、马森塔、基西杜古、达博拉和Djingaraye。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19日)

 

赤道几内亚:小儿麻痹症

2014年4月14日,赤道几内亚录得三宗小儿麻痹症个案,为自1999年起该国报告的首宗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17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正密切监察内地卫生部门昨日(四月二十一日)最新通告,湖南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内地至今共确诊414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138宗个案,广东有103宗,江苏52宗,上海41宗,福建22宗,湖南22宗,安徽13宗,江西6宗,北京4宗,河南4宗,广西3宗,山东3宗,贵州1宗(从浙江传入),河北1宗,以及吉林1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4月22日)

 

希腊:中东呼吸综合症

卫生署今日(四月二十一日)正密切监察由希腊通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一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个案,并呼吁市民保持警觉,外游时保持良好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根据世卫的资料,该名六十九岁男病人是希腊人,居于沙特阿拉伯王国吉达。这是希腊首宗中东呼吸综合症个案。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4月21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昨日(四月二十日)接获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内地至今共确诊四百一十三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八宗个案,广东有一百零三宗,江苏五十二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二宗,湖南二十一宗,安徽十三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广西三宗,山东三宗,贵州一宗(从浙江传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4月21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正密切监察内地卫生部门昨日(四月十九日)最新通告,江苏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内地至今共确诊四百一十二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八宗个案,广东有一百零二宗,江苏五十二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二宗,湖南二十一宗,安徽十三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广西三宗,山东三宗,贵州一宗(从浙江传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4月20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正密切监察内地卫生部门昨日(四月十八日)最新通告,江苏和安徽各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内地至今共确诊四百一十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八宗个案,广东有一百零二宗,江苏五十一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二宗,湖南二十一宗,安徽十三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广西三宗,山东三宗,贵州一宗(从浙江传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4月19日)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及马来西亚:中东呼吸综合症

卫生署今日(四月十八日)正密切监察由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及马来西亚通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五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个案,并呼吁市民保持警觉,外游时保持良好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

阿联酋(四宗个案)
根据世卫的资料,该组群涉及四名医护人员,经追踪阿布扎比一名早前确诊病人的接触者而被发现,该名病人于四月十日死亡。四人最近没有外游,亦没有接触动物。

马来西亚(一宗个案)
个案为一名五十四岁男子,他于四月十三日死亡(即昨日新闻公报个案)。通报世卫的新增资料显示,该名病人有长期疾病,他随同一个十八人的朝觐团于三月十五日至二十八日到访沙特阿拉伯王国吉达。他于四月四日发病,四月九日入院。他曾于三月二十六日到访一骆驼农场,期间饮用骆驼奶。

世卫至今接获全球通报243宗中东呼吸综合症个案,包括93宗死亡个案 。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4月18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正密切监察内地卫生部门昨日(四月十七日)最新通告,江苏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内地至今共确诊四百零九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八宗个案,广东有一百零二宗,江苏五十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二宗,湖南二十一宗,安徽十二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广西三宗,山东三宗,贵州一宗(从浙江传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4月18日)

 

印尼:鈎端螺旋体病

印尼中爪哇Boyolali区,爆发鈎端螺旋体病疫情。 5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4月18日)

 

几内亚: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截至2014年4月16日,几内亚持续爆发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录得197宗疑个案,包括122宗死亡个案。个案来自科纳克里、盖凯杜古、马森塔、基西杜古、达博拉和Djingaraye。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17日)

 

利比里亚: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更新]

截至2014年4月16日,利比里亚共录得27宗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个案,包括13宗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