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5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最新旅游情报

外游人士应慎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在非洲、美洲、东地中海、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等地区的过百个国家的风土病。这包括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热门旅游地点。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

2015年1月1 日至今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2015年1月1 日至今
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及报告日期

澳洲

1000

世界衞生组织, 2015年6月17日

巴西

1,021,004

世界衞生组织, 2015年6月22日

柬埔寨

704

世界衞生组织, 2015年6月17日

广东

台湾

30

261

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5年5月26日
台湾疾病管制局, 2015年6月26日

印度

3,816

印度衞生部,2015年5月29日

日本

107

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 2015年6月23日

老挝

304

世界衞生组织, 2015年6月17日

马来西亚

47,112

世界衞生组织, 2015年6月17日

墨西哥

33,671

世界衞生组织, 2015年6月22日

菲律宾

28,600

世界衞生组织, 2015年6月17日

新加坡

4,026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 2015年6月25日

斯里兰卡

15,905

斯里兰卡衞生部, 2015年6月25日

泰国

22,206

泰国衞生部, 2015年6月25日

越南

13,049

世界衞生组织, 2015年6月17日

备注:
*登革热个案申报制度各国不同

外游人士应该提高警惕预防登革热,并采取以下预防蚊咬的措施:

时常穿浅色、宽身的长袖衣物及长裤;
到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网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没有隔蚊或空调设施,最好使用杀蚊喷剂及留在蚊帐内;
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沙滩游玩时,除搽上防晒用品外,亦应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旅途中依照指示重复使用昆虫驱避剂;及
如要前往登革热流行的山林地区,应携带蚊帐和将氯菊酯喷在衣服或蚊帐上,加强保护。

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南韩 : 中东呼吸综合症 [更新]

南韩于6月24日至6月26日期间通报世界卫生组织6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个案,包括4宗死亡个案。到为止目前南韩总共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181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个案,包括31宗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5年6月26日)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东呼吸综合症[更新]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于6月21日,通报世界卫生组织2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确诊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5年6月26日)

 

几内亚: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更新]

几内亚持续爆发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录得3,720宗个案,包括2,480宗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5年6月26日)

 

塞拉利昂: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更新]

塞拉利昂持续爆发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录得13,093宗个案,包括3,931宗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5年6月26日)

 

南韩: 中东呼吸综合症 [更新]

衞生署衞生防护中心今日(六月二十五日)正密切监察由韩国最新公布的一宗新增中东呼吸综合症个案,以及六所受影响的医疗机构。

根据韩国衞生当局最新呼吁,曾在特定期间到访以下任何一间医疗机构并感到不适的市民,应向当局报告以便跟进,包括:* 六月五至九日期间到过位于吉洞的Hallym University Gangdong Sacred Heart Hospital(中文译名为翰林大学江东圣心医院)14楼小儿青少年科;
* 六月十至十二日期间到过位于Sangil-dong的Mokchasoo Internal Medicine Clinic(中文译名为Mokchasoo内科医院)内的Jongro Guangmyung Pharmacy(中文译名为Jongro光明药店);
* 六月十二日到过位于Sangil-dong的Ilsundang Korean Traditional Medical Clinic (中文译名为Ilsundang韩医院);
* 六月十五日到过位于Godeok-dong的Bon Otorhinolaryngology Clinic(中文译名为Bon耳鼻咽科医院)内的Smile Pharmacy(中文译名为Smile药店);
* 六月十六日到过位于Myeongil-dong的Gangdong Neurosurgery Clinic(中文译名为Gangdong神经外科医院)内的Tuntun Pharmacy (中文译名为Tuntun(健康)药店);
* 六月十七日到过位于吉洞的Withpharm Angel Pharmacy(中文译名为Withpharm天使药店);及
* 六月十七日下午至二十二日期间到过位于吉洞的Hallym University Gangdong Sacred Heart Hospital(中文译名为翰林大学江东圣心医院)。 (根据韩国当局,中、英文翻译名称可能不是正式中、英文名称。有关韩语名称,请参阅以下网页: www.chp.gov.hk/files/pdf/korean_hospital_list.pdf)
(资料来源:衞生署衞生防护中心 2015年6月25日)

 

伊朗: 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

伊朗证实3人感染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而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5年6月25日)

 

几内亚: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几内亚持续爆发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录得3,718宗个案,包括2,480宗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衞生组织 2015年6月25日) 

 

塞拉利昂: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塞拉利昂持续爆发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录得13,083宗个案,包括3,931宗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衞生组织 2015年6月25日)

 

南韩及沙特阿拉伯王国: 中东呼吸综合症 [更新]

衞生署衞生防护中心今日(六月二十四日)正密切监察由韩国公布的四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个案,以及由沙特阿拉伯王国(沙特)通报世界衞生组织(世衞)的五宗新增个案。

根据韩国衞生当局的初步资料,他们包括:

* 一名病人,曾于六月六日在 Konkuk University Medical Centre(中文译名为建国大学医院)与一名确诊病人入住同一病房;
* 一名病人,曾于五月二十七至二十九日期间在Samsung Medical Center(中文译名为三星首尔医院)内接触另一名确诊病人;
* 一名曾于五月二十九日至六月六日期间入住Bagae Hospital(中文译名为平泽博爱医院)的病人家属; 及
* 一名曾接触另外三名确诊病人的医护人员。

韩国至今确诊178宗中东呼吸综合症个案。另一宗个案则从韩国输往中国内地。

而根据世衞的资料,沙特的个案包括两男三女,年龄介乎二十八至六十九岁,有长期病患。他们于五月二十三日至六月十二日期间发病,其中一名病人曾接触骆驼并曾饮用未经处理的骆驼奶,另有三名病人曾到访有中东呼吸综合症爆发的医疗机构,其余一名病人在病发前十四日曾否接触已知风险因素则仍在调查中。所有病人现正留院治疗。另外,有五名先前确诊病人死亡。

至今,除韩国的中东呼吸综合症确诊个案外,世衞接获全球通报1 172宗中东呼吸综合症确诊个案,其中至少452人死亡。当中1 147宗于九个中东国家确诊,包括沙特1 031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74宗、卡塔尔13宗、约旦12宗、伊朗和阿曼各六宗、科威特三宗,以及黎巴嫩和也门各一宗。

(资料来源:衞生署衞生防护中心 2015年6月24日)

 

几内亚: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几内亚持续爆发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录得3,718宗个案,包括2,473宗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5年6月24日) 

 

塞拉利昂: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塞拉利昂持续爆发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录得13,059宗个案,包括3,928宗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5年6月24日)

 

秘鲁: 黄热病

截至今年5月16日,秘鲁分别于库斯科、瓦努科、胡宁、洛雷托、普诺、马德雷德迪奥斯和圣马丁录得共13宗黄热病个案,当中1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5年6月24日)

 

秘鲁: 狂犬病

秘鲁卫生部证实洛雷托那坡区3名儿童被蝙蝠咬伤后感染狂犬病而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5年6月24日)

 

埃及:禽流感,人类

埃及索哈杰省于6月23日录得1宗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死亡个案,涉及一名40岁的妇女。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5年6月24日)

 

印度: 炭疽病

度科拉普特县于过去星期录得3人因感染炭疽病死亡,另有6人染病。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5年6月24日)

 

吉尔吉斯坦:炭疽病,人类

吉尔吉斯坦于今年录得至少6人感染炭疽病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5年6月24日)

 

南苏丹: 霍乱

南苏丹朱巴县爆发霍乱疫情。截至6月23日,已录得170怀疑霍乱个案,包括18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5年6月23日) 

 

南韩: 中东呼吸综合症 [更新]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六月二十三日)正密切监察由韩国公布的三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个案。

根据韩国卫生当局的初步资料,他们包括:

* 一名Kyunghee University Hospital at Gangdong(中文译名为江东庆熙大学医院)病人的私家看护;
* 一名Samsung Medical Center(中文译名为三星首尔医院)的门诊病人;及
* 一名Pyeongtaek Good Morning Hospital(中文译名为平泽早安医院)病人的家属。

韩国至今确诊一百七十四宗中东呼吸综合症个案。另一宗个案则从韩国输往中国内地。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2015年6月23日)

 

美国: 鼠疫

美国科罗拉多拉里默县录得1宗鼠疫死亡个案,涉及1名当地的16岁男子。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5年6月23日)

 

玻利维亚: 汉坦病毒感染

玻利维亚塔里哈省贝尔梅霍及帕德卡亚于2015年至今录得 8宗汉坦病毒感染个案,当中1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5年6月23日)

 

印度: 疟疾

印度果阿马普沙于1月至4月份录得传病媒介疾病个案增加,其中录得650宗疟疾个案。此外, 维沙卡帕特南区本年至今亦录得3,438宗疟疾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5年6月22日2015年6月24日)

 

马达加斯加: 疟疾

马达加斯加于今年1月至5月底之间录得212,923人感染疟疾,其中187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5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