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6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最新旅游情报

外游人士应慎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在非洲、美洲、东地中海、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等地区的过百个国家的风土病。这包括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热门旅游地点。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

2016年1月1 日至今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2016年1月1 日至今
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及报告日期

巴西

1,496,282

世界卫生组织, 2017年2月6日

印度

111,880

印度卫生部, 2016年12月31日

菲律宾

176,411

世界卫生组织, 2017年2月14日

越南

122,020

世界卫生组织, 2017年2月14日


2017年1月1 日至今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2017年1月1 日至今
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及报告日期

澳洲

143

世界卫生组织, 2017年2月14日

柬埔寨

81

世界卫生组织, 2016年2月14日

广东

6

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2月14日

日本

23#

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 2017年2月14日

老挝

283

世界卫生组织, 2017年2月14日

马来西亚

9,000

世界卫生组织, 2017年2月14日

墨西哥

2,471

世界卫生组织, 2017年2月10日

新加坡

479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 2017年2月16日

斯里兰卡

12,251

斯里兰卡卫生部, 2017年2月14日

台湾

0”

台湾疾病管制局, 2017年2月16日

泰国

3,728

泰国卫生部, 2017年2月15日

备注:
* 登革热个案申报制度各国不同
“ 本地感染
# 2017年1月2日以来累计病例

外游人士应该提高警惕预防登革热,并采取以下预防蚊咬的措施:

时常穿浅色、宽身的长袖衣物及长裤;
到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网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没有隔蚊或空调设施,最好使用杀蚊喷剂及留在蚊帐内;
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沙滩游玩时,除搽上防晒用品外,亦应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旅途中依照指示重复使用昆虫驱避剂;及
如要前往登革热流行的山林地区,应携带蚊帐和将氯菊酯喷在衣服或蚊帐上,加强保护。

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越南:禽流感,禽鸟

越南广义省爆发高致病性H5N6禽流感疫情。

(资料来源:传染病研究与政策中心 2017年2月20日)

 

法国:禽流感,禽鸟 [更新]

法国西南部录得更多高致病性H5N8禽流感疫情。

(资料来源:传染病研究与政策中心 2017年2月20日)

 

美国:首尔病毒感染

至今,美国威斯康辛州、伊利诺州和科罗拉多州录得共11宗人类感染首尔病毒个案。另外,威斯康辛州、伊利诺州和明尼苏达州发现有宠物店的老鼠感染首尔病毒。

[编者注:首尔病毒是一种汉坦病毒。人类可透过接触受感染的啮齿动物的雾化尿、粪便或唾液,或来自它们巢中的灰尘后而受到感染。当人类被带病毒动物咬伤亦可受到感染。潜伏期通常为1至8周;然而,大多数患者在接触后1至2周内出现症状。感染首尔病毒的患者的症状可以轻微或严重。严重的患者可以出现出血和肾方面的征状。首尔病毒并不会人传人。]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7年2月20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更新]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正密切监察贵州、广西及山东新增共3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包括1人死亡,并再次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期间,应时刻保持个人、食物和环境卫生。

根据贵州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卫生计生委)的资料,黔东南一名45岁病人正接受治疗。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公布,南宁一名41岁女病人死亡,发病前曾于街市售卖活禽。此外,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公布,个案为青岛一名48岁女病人。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7年2月20日)

 

智利:汉坦病毒感染 [更新]

今年至今,智利河大区录得6宗汉坦病毒感染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7年2月20日)

 

阿根廷:汉坦病毒感染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录得1宗汉坦病毒感染死亡个案,涉及一名36岁女子。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7年2月20日)

 

加拿大:诺如病毒感染

加拿大爆发诺如病毒感染,该爆发跟于不列颠哥伦比亚采获的生蚝有关。截至今年2月14日,当局录得221宗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7年2月19日)

 

厄瓜多尔:疟疾

厄瓜多尔于2016年录得共926宗疟疾个案,当中百分之69属于间日疟原虫引致。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7年2月18日)

 

哥伦比亚:疟疾

哥伦比亚于2016年录得共83,356宗疟疾个案,当中百分之57属于恶性疟原虫引致。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7年2月18日)

 

莫桑比克:霍乱

莫桑比克于热带风暴后录得216宗霍乱确诊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7年2月17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更新]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接获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在二月六日至十二日期间新增共61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包括七人死亡。卫生防护中心强烈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期间,应时刻保持个人、食物和环境卫生。

个案涉及43男18女,介乎22至85岁,自一月六日至二月八日期间发病。个案分别为湖北(11宗)、浙江(10宗)、江苏(九宗)、广东(七宗)、安徽(六宗)、湖南(六宗)、福建(五宗)、江西(五宗),以及山东及云南各有一宗。其中,25人报称曾接触家禽或曾到家禽市场,而35宗个案的感染源头仍在调查。

此外,卫生防护中心正密切监察北京新增一宗人类H7N9个案。根据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48岁男病人曾接触家禽,在辽宁兴城市发病,期后被送往北京医治,目前情况严重。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7年2月16日)

 

澳洲 : 罗斯河病毒 [更新]

澳洲维多利亚省持续爆发罗斯河病毒感染。今年一月录得150宗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7年2月16日)

 

喀麦隆:禽流感,野鸟

喀麦隆爆发高致病性H5N8禽流感疫情。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7年2月15日)

 

捷克:禽流感,野鸟

捷克发现高致病性H5N5禽流感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7年2月15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更新]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正密切监察四川两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期间,应时刻保持个人、食物和环境卫生。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布,蓬溪县一名60岁男子及中江县一名48岁女子确诊,两名患者目前情况危重。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7年2月14日)

 

世界各地:小儿麻痹症 [更新]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最近更新针对防止小儿麻痹症于国际间传播的建议,旅客如到访目前有输出脊髓灰质炎野株病毒或传播性疫苗衍生脊髓灰质炎病毒的国家,包括巴基斯坦阿富汗,并会逗留超过4星期,需要确保在离开该国家前的4星期至12个月内完成小儿麻痹症免疫接种。世卫亦建议逗留少于4星期但从未于4星期至12个月内完成小儿麻痹症免疫接种的旅客于离开国家前接种疫苗以得到保护。而小儿麻痹症免疫接种应纪录于国际疫苗证明书。

另外,世卫亦鼓励旅客如到访目前有脊髓灰质炎野株病毒或传播性疫苗衍生脊髓灰质炎病毒感染个案,但没有输出病毒的国家,包括尼日利亚老挝,在离开这些国家前的4星期至12个月内完成小儿麻痹症免疫接种。世卫亦建议逗留少于4星期但从未于4星期至12个月内完成小儿麻痹症免疫接种的旅客于离开国家前接种疫苗以得到保护。完成疫苗接种后应妥善纪录。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7年2月14日)

 

巴西:黄热病 [更新]

黄热病病毒继续于巴西的大西洋海岸传播,包括巴伊亚州,圣埃斯皮里图州和里约热内卢州。

目前未有证据显示黄热病毒在东海岸的大都市地区,如里约热内卢,圣萨尔瓦多和圣保罗,有传播迹象。

然而,因情况不断变化,并考虑到在未来几个星期前往嘉年华的游客可能会到主要城市外围游览,世界卫生组织提醒旅客在旅行前至少10天接种黄热病疫苗,并采取措施避免蚊虫叮咬。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