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23 年

旅游情报

旅游情报

最新旅游情报

外游人士应慎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在非洲、美洲、东地中海、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等地区的过百个国家的风土病。这包括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热门旅游地点。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

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後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有关登革热的更多资讯,包括邻近及海外国家及地区的最新情况,可浏览卫生防护中心的专题网页: https://www.chp.gov.hk/sc/features/38847.html

外游人士应慎防猴痘

猴痘是一种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常见於中非和西非热带林区。经接触患病动物传播,亦可有限度人传人。潜伏期主要为6至13天。症状与天花相似,但病情较轻微。

自2022年5月6日起,欧洲及北美多国出现多起疫情报告,患者不少为自我确认双性恋或男男性行为者。目前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与染病人士接触。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後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有关猴痘的更多资讯,包括海外国家及地区的最新情况,可浏览世界卫生组织及香港卫生防护中心的专题网页: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monkeypox#tab=tab_1
https://www.chp.gov.hk/sc/features/105683.html

 


美国:麻风病

2023年7月31日

麻风病(或汉森氏病)美国东南部地区(包括佛罗里达州)正在流行。佛罗里达州从2013年到2023年7月29日(近10年)报告了191宗麻风病病例。

佛罗里达州麻风病病例不断增加,但缺乏传统风险因素,也没有明确的人畜共患病暴露证据。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7月30日)

 

哈萨克斯坦:麻疹 [更新]

2023年7月31日

截至7月27日,哈萨克斯坦卫生官员已报告2,694宗麻疹确诊病例,其中40%发生在阿拉木图市。 目前尚无死亡报告。 2022年,哈萨克斯坦全年报告病例总数为10宗。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7月28日)

 

巴拉圭:基孔肯雅热和登革热 [更新]

2023年7月31日

巴拉圭官员观察到,基孔肯雅热的下降趋势仍在继续,过去3周平均每周约有40宗病例,登革热病例仍保持在平均每周100宗。 令人惊讶的是,到了七月底,巴拉圭仍然有登革热和基孔肯雅热病例。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7月28日)

 

坦桑尼亚和肯尼亚:脊髓灰质炎 (小儿麻痹症)[更新]

2023年7月31日

全球根除脊髓灰质炎行动组织 (GPEI) 最近报告肯尼亚(两宗)和坦桑尼亚(一宗)出现传播性疫苗衍生脊髓灰质炎病毒2 型 (cVDPV2) 病例。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7月28日)

 

孟加拉:登革热 [更新]

2023年7月31日

孟加拉卫生服务总局 (DGHS) 7 月份迄今已报告 34,724 宗登革热病例,自年初以来病例总数升至 42,702 宗。

今天新增 10 人死亡,使总死亡人数达到 225 人(仅 7 月份就有 178 人死亡)。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7月27日)

 

哥斯达黎加:立克次体病

2023年7月31日

哥斯达黎加卫生部确认三人死於立克次体病。 死亡者是三名男性,年龄分别为 43 岁丶53 岁和 70 岁,都是阿塞里居民。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7月27日)

 

美国:猪流感

2023年7月31日

美国,密歇根州卫生与公共服务部以及拉皮尔县和奥克兰县卫生部门发现一宗疑似甲型 H3 型流感(猪流感)阳性病例。该病例是一名拉皮尔县居民,曾在奥克兰县博览会参展。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7月27日)

 

象牙海岸和毛里求斯:登革热

2023年7月31日

象牙海岸的爆发,2023年6月19日至25日期间报告了107宗病例,其中22宗通过RT-PCR确诊感染登革热。 到目前为止,没有病例死亡。 Cocody-Bingerville 受影响最严重,占病例的 95%。

自六月初以来,毛里求斯爆发了登革热疫情。 截至2023年7月7日,已报告147宗疑似病例,其中毛里求斯岛96宗,罗德里格斯岛51宗。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7月26日)

 

刚果民主共和国 (DRC) 和尼日利亚:脊髓灰质炎 (小儿麻痹症)[更新]

2023年7月31日

刚果民主共和国报告了 1 宗传播性疫苗衍生脊髓灰质炎病毒 2 型(cVDPV2) 病例,使今年的病例总数达到 57 宗。尼日利亚报告了 2 宗 cVDPV2 病例,使 2023 年的病例数增加到 18 宗。

(资料来源:CIDRAP 2023年7月29日)

 

中国内地:禽流感 [更新]

2023年7月26日

这宗禽流感(H5N6)病例涉及一名居住在广西桂林市的64岁男性,他在出现症状前曾饲养家禽。他於7月3日出现症状,并於次日入院接受治疗。他现时情况严重。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7月24日)

 

美国:登革热 [更新]

2023年7月26日

佛罗里达州卫生部报告了另外两宗本土登革热病例,使今年总数升至五宗。与之前的病例一样,最新的两名患者都来自迈阿密戴德县。

(资料来源:CIDRAP 2023年7月26日)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东呼吸综合症

2023年7月26日

据世界卫生组织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报告一宗中东呼吸综合症病例,患者为一名居住在靠近阿曼边境城市艾恩的28岁外籍男子。目前感染源头不明。阿联酋於2021年11月报告上一宗病例,目前已报告94宗。

(资料来源:CIDRAP 2023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