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23 年

旅游情报

旅游情报

最新旅游情报

外游人士应慎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在非洲、美洲、东地中海、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等地区的过百个国家的风土病。这包括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热门旅游地点。

有关香港和邻近及海外国家及地区的登革热最新情况,可浏览衞生防护中心的网页:https://www.chp.gov.hk/files/pdf/df_imported_cases_and_overseas_figures_chi.pdf

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有关登革热的更多资讯,包括邻近及海外国家及地区的最新情况,可浏览衞生防护中心的专题网页: https://www.chp.gov.hk/sc/features/38847.html

外游人士应慎防猴痘

猴痘是一种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常见於中非和西非热带林区。经接触患病动物传播,亦可有限度人传人。潜伏期主要为6至13天。症状与天花相似,但病情较轻微。

自2022年5月6日起,欧洲及北美多国出现多起疫情报告,患者不少为自我确认双性恋或男男性行为者。目前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与染病人士接触。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後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有关猴痘的更多资讯,包括海外国家及地区的最新情况,可浏览世界卫生组织及香港卫生防护中心的专题网页: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monkeypox#tab=tab_1
https://www.chp.gov.hk/sc/features/105683.html

 

菲律宾:白喉 [更新]

2023年12月29日

今年前11个月,菲律宾白喉病例增加了154%,从2022年的78宗增加到今年至今的198宗。白喉死亡人数增加了163%(2022年为19人,2023年增加至50人)。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12月28日)

 

菲律宾:麻疹 [更新]

2023年12月29日

菲律宾卫生部报告称,今年麻疹病例增加。截至12月2日,总共报告了2,576宗麻疹病例,比2022年同期的544宗增加了374%。今年迄今已录得16宗麻疹死亡病例。2022年没有录得麻疹死亡病例。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12月28日)

 

菲律宾:百日咳 [更新]

2023年12月29日

2023年,菲律宾疫苗可预防疾病个案增长最显着的是百日咳。今年迄今已通报705宗百日咳病例。这比2022年报告的42宗病例增加了1,579%。今年的死亡人数也显着增加——2022年为2人,而2023年为48 人。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12月28日)

 

美国和葡萄牙:猴痘 [更新]

2023年12月29日

世界卫生组织在最新的每月更新中报告,11月来自26个国家新增906宗猴痘病例,较10月增加了26%。美国报告新增病例近300宗,是美洲地区增幅最大的国家,其次是葡萄牙报告新增病例128宗,这使欧洲成为病例数第二高的地区。

(资料来源:CIDRAP 2023年12月28日)

 

乍得丶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尼日利亚:小儿麻痹症 [更新]

2023年12月29日

全球根除小儿麻痹行动组织在其最新的每周更新中表示,乍得刚果民主共和国尼日利亚这三个非洲国家报告了新增小儿麻痹症病例,全部涉及疫苗衍生类型。乍得报告了来自五个不同省份的5宗2 型疫苗衍生脊髓灰质炎病毒(cVDPV2) 病例,全年总数为50宗。刚果民主共和国报告了6宗cVDPV2病例,全年病例数为116宗,其中3宗感染涉及疫苗衍生小儿麻痹病毒循环病例1 型(cVDPV1),2023年病例总数增至95宗,2022年总数增至150宗。此外,尼日利亚报告了5宗cVDPV2病例,使2023年总数增至62宗。

(资料来源:CIDRAP 2023年12月28日)

 

中国内地:禽流感 [更新]

2023年12月27日

卫生当局报告一名来自中国西南部四川省巴中市的33岁女性因感染甲型H5N6禽流感死亡。官员称,她在十月下旬出现症状前曾去过活禽市场。她於10月22日入院接受治疗,并於11月14日去世。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