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24 年

旅游情报

旅游情报

最新旅游情报

外游人士应慎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在非洲、美洲、东地中海、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等地区的过百个国家的风土病。这包括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热门旅游地点。

有关香港和邻近及海外国家及地区的登革热最新情况,可浏览衞生防护中心的网页:https://www.chp.gov.hk/files/pdf/df_imported_cases_and_overseas_figures_chi.pdf

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有关登革热的更多资讯,包括邻近及海外国家及地区的最新情况,可浏览衞生防护中心的专题网页: https://www.chp.gov.hk/sc/features/38847.html

外游人士应慎防猴痘

猴痘是一种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常见於中非和西非热带林区。经接触患病动物传播,亦可有限度人传人。潜伏期主要为6至13天。症状与天花相似,但病情较轻微。

自2022年5月6日起,欧洲及北美多国出现多起疫情报告,患者不少为自我确认双性恋或男男性行为者。目前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与染病人士接触。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後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有关猴痘的更多资讯,包括海外国家及地区的最新情况,可浏览世界卫生组织及香港卫生防护中心的专题网页: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monkeypox#tab=tab_1
https://www.chp.gov.hk/sc/features/105683.html

 

日本:麻疹

2024年3月14日

在2023年第1周到第52周期间,日本共报告了28例麻疹病例,与过去3年相比有显着增加。在2020年至2022年间,每年报告的病例均在10宗或以下。相信与海外输入的病例所引发有关。

(资料来源: 国立感染症研究所 2024年2月22日)

 

芬兰:戊型肝炎

2024年3月13日

芬兰健康与福利研究所报告称,戊型肝炎病例在2024年急剧增加。今年前两个月,官方报告指出已通报92例戊型肝炎病例,而2023年全年只报告了33宗病例。

(资料来源: 今日疫情网 2024年3月13日)

 

美国:百日咳 [更新]

2024年3月13日

美国爱达荷州卫生福利部官员报告称,2024 年前两个月百日咳病例激增。

(资料来源: 今日疫情网 2024年3月12日)

 

秘鲁:登革热 [更新]

2024年3月13日

秘鲁卫生部国家流行病学丶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报告2024年前9周内共有46,522例登革热病例(确诊病例为27,637例,疑似病例为18,885例)。迄今登记的病例数为与2023年同期的数字(16,962)相比增加了174.3%,几乎增加了三倍。

(资料来源: 今日疫情网 2024年3月12日)

 

捷克:白喉和百日咳

2024年3月13日

国家公共卫生研究所报告了一名来自布拉格的82岁男子因白喉死亡。这是自 1969 年以来捷克报告的首例因该疾病死亡的病例。

捷克也正在与另一种疫苗可预防的疾病——百日咳作斗争。 2024年1月1日至3月3日,卫生官员共收到1,666例百日咳病例通报。


(资料来源: 今日疫情网 2024年3月11日)

 

美国:鼠疫 [更新]

2024年3月13日

俄勒冈州官员报告自2015年以来首例人类鼠疫病例一个月後,新墨西哥州卫生官员报告了美国林肯县发生一起人类鼠疫病例并导致一名男子死亡。

(资料来源: 今日疫情网 2024年3月11日)

 

寮国:炭疽

2024年3月13日

寮国西南部的占巴塞省官员报告了三起人类炭疽病例,这些人在食用的牲畜肉後感染了危险细菌,并突然死亡。

(资料来源: 今日疫情网 2024年3月8日)

 

美国:流行性腮腺炎

2024年3月13日

美国新泽西州卫生官员报告称,正在与当地官员一起调查亨特顿县一个家庭聚集性病例中与国际旅行有关的八起流行性腮腺炎疑似病例。

(资料来源: 今日疫情网 2024年3月13日)

 

乌拉圭:登革热

2024年3月13日

3月1日,乌拉圭公共卫生部报告了今年首例本地感染登革热病例,患者为蒙得维的亚省居民。

(资料来源: 今日疫情网 2024年3月13日)

 

尼日利亚:脑膜炎

2024年3月1日

尼日利亚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报告自今年年初至2月28日,已有628例(确诊59例,疑似569例)细菌性脑膜炎病例。

(资料来源: 今日疫情网 2024年3月5日)

 

阿根廷:登革热 [更新]

2024年3月13日

阿根廷卫生部流行病学部称,从年初到2月17日,共通报登革热病例40137例。这一数字比2023年同期报告的1,517例增加了2,546%。

(资料来源: 今日疫情网 2024年3月3日)

 

希腊:梅毒

2024年3月13日

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报告称,2020年至2022年期间梅毒病例增加。早期梅毒病例增加了113.36%。

(资料来源: 今日疫情网 2024年3月2日)

 

美国:麻疹 [更新]

2024年3月13日

美国芝加哥移民收容所确诊两例麻疹病例,亚利桑那州科科尼诺县卫生官员通报了两例新病例,一例确诊,一例疑似。

(资料来源: CIDRAP 2024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