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24 年

旅游情报

旅游情报

最新旅游情报

外游人士应慎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在非洲、美洲、东地中海、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等地区的过百个国家的风土病。这包括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热门旅游地点。

有关香港和邻近及海外国家及地区的登革热最新情况,可浏览衞生防护中心的网页:https://www.chp.gov.hk/files/pdf/df_imported_cases_and_overseas_figures_chi.pdf

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有关登革热的更多资讯,包括邻近及海外国家及地区的最新情况,可浏览衞生防护中心的专题网页: https://www.chp.gov.hk/sc/features/38847.html

外游人士应慎防猴痘

猴痘是一种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常见於中非和西非热带林区。经接触患病动物传播,亦可有限度人传人。潜伏期主要为6至13天。症状与天花相似,但病情较轻微。

自2022年5月6日起,欧洲及北美多国出现多起疫情报告,患者不少为自我确认双性恋或男男性行为者。目前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与染病人士接触。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後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有关猴痘的更多资讯,包括海外国家及地区的最新情况,可浏览世界卫生组织及香港卫生防护中心的专题网页: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monkeypox#tab=tab_1
https://www.chp.gov.hk/sc/features/105683.html

 

瑞典:隐孢子虫病

2024年1月22日

瑞典公共卫生局报告正在调查寄生虫隐孢子虫病的爆发。自2023年12月15日以来,瑞典已报告有来自14个地区的68人感染隐孢子虫。大多数病例来自哈兰和延雪平。

(资料来源: 今日疫情网 2024年1月22日)

 

美国:麻疹 [更新]

2024年1月22日

乔治亚州公共卫生部已确认亚特兰大都会区一名未接种疫苗的居民感染麻疹病例。乔治亚州是美国2024年最新报告麻疹的州。据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称,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20个司法管辖区共报告了56宗麻疹病例。

(资料来源: 今日疫情网 2024年1月21日)

 

非洲:霍乱 [更新]

2024年1月22日

2023年,非洲共发生236,953宗霍乱病例(其中确诊93,457宗,疑似病例143,136宗),来自19个非洲联盟成员国。其中包括3,757宗死亡(病死率1.6%)。

自今年年初以来,六个非洲联盟成员国共报告了6,576宗霍乱病例(831宗确诊;5,745宗疑似)和231宗死亡(病死率3.5%):埃塞俄比亚(254;2)丶肯亚(50;0)丶马拉维(4;0)丶莫桑比克(517;5)丶赞比亚(4,073;182)和津巴布韦(1,678;42)。


(资料来源: 今日疫情网 2024年1月21日)

 

美国:沙门氏菌 [更新]

2024年1月22日

联邦卫生官员昨天就持续爆发的沙门氏菌疾病风险发出新警告,目前第二个品牌与部分感染有关。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在昨天的更新中表示,病例数几乎增加了一倍,另外8个州报告了47宗病例。

在正在进行的调查中,对患病患者的访谈显示,有四人在患病前从Costco购买了Fratelli Beretta品牌的Antipasto Gran Beretta


(资料来源: CIDRAP 2024年1月20日)

 

乍得丶科特迪瓦丶刚果民主共和国丶莫桑比克丶尼日利亚和南苏丹:小儿麻痹症 [更新]

2024年1月22日

根据全球根除小儿麻痹行动昨天的最新情况,乍得科特迪瓦刚果民主共和国莫桑比克尼日利亚南苏丹本周均报告了新的小儿麻痹症病例。所有病例均涉及流行的疫苗衍生小儿麻痹病毒1型(cVDPV1)或2型(cVDPV2),并於2023年确认。

乍得在Mandoul确诊1宗cVDPV2病例,使其2023年病例总数达到51宗。刚果民主共和国报告在坦噶尼喀报告4宗cVDPV1病例,使其2023年病例达到101宗,另外在乔波确诊1宗cVDPV2病例,使2023年病例总数达到118宗。科特迪瓦报告Haut-Sassandra出现1宗cVDPV2病例,使该国2023年病例数达到6宗。

莫桑比克在尚比西亚发现了1宗cVDPV1病例,2023年总数为4 宗。尼日利亚确认了6宗cVDPV2病例,其中卡诺1宗,卡齐纳5宗,使2023年总数达到70宗。南苏丹在中赤道州记录了1宗cVDPV2病例,使2023年总数增加了一倍。


(资料来源: CIDRAP 2024年1月20日)

 

美国:麻疹 [更新]

2024年1月18日

费城公共卫生部目前正在追踪麻疹疫情。目前,卫生部门通报确诊病例总数为9宗。据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称,截至2024年1月4日,2023年20个司法管辖区共报告了48宗麻疹病例。

(资料来源: 今日疫情网 2024年1月18日)

 

中国内地:禽流感 [更新]

2024年1月18日

香港衞生防护中心1月16日表示,一名来自中国四川省的59岁女子因感染H5N6禽流感而入院治疗,病情严重。女子为资阳市人,11月25日开始出现症状,4天後入院治疗。调查显示,她在出现症状之前曾去过活禽市场。这个病例为中国2023年第8宗人类H5N6感染病例,也是自2014年首次在人类中发现该病毒以来,中国第89宗感染病例。

(资料来源: CIDRAP 2024年1月17日)

 

智利:沙门氏菌

2024年1月17日

智利圣地牙哥大都会区卫生部长报告了与食用违法生产的山羊乳酪有关的沙门氏菌疫情。截至1月5日,瓦尔帕莱索地区有66人受到影响,大都会区有38人受到影响。 7人必须住院治疗,其中两人仍在加护病房,包括一名老人和一名年轻人。

(资料来源: 今日疫情网 2024年1月16日)

 

日本:梅毒

2024年1月17日

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在对今年日本梅毒情况进行追踪调查时报告称,2023 年病例总数为14,906 例,连续第三年创历史新高。东京都最多,有 3,658 例,其次是大阪(1,967 例)、福冈(939 例)、爱知县(817 例)和北海道(677例)。

(资料来源: 今日疫情网 2024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