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24 年

旅游情报

旅游情报

最新旅游情报

外游人士应慎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在非洲、美洲、东地中海、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等地区的过百个国家的风土病。这包括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热门旅游地点。

有关香港和邻近及海外国家及地区的登革热最新情况,可浏览衞生防护中心的网页:https://www.chp.gov.hk/files/pdf/df_imported_cases_and_overseas_figures_chi.pdf

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有关登革热的更多资讯,包括邻近及海外国家及地区的最新情况,可浏览衞生防护中心的专题网页: https://www.chp.gov.hk/sc/features/38847.html

外游人士应慎防猴痘

猴痘是一种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常见於中非和西非热带林区。经接触患病动物传播,亦可有限度人传人。潜伏期主要为6至13天。症状与天花相似,但病情较轻微。

自2022年5月6日起,欧洲及北美多国出现多起疫情报告,患者不少为自我确认双性恋或男男性行为者。目前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与染病人士接触。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後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有关猴痘的更多资讯,包括海外国家及地区的最新情况,可浏览世界卫生组织及香港卫生防护中心的专题网页: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monkeypox#tab=tab_1
https://www.chp.gov.hk/sc/features/105683.html

 

中国内地:禽流感 [更新]

2024年3月20日

卫生官员报告二月中国新增三宗人类H9N2禽流感病例。

这些病例均非致命,其中包括一名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三岁男孩,於2024年2月2日发病;一名来自江西省的11岁男孩,於2024年2月11日发病;一名来自广东省的3岁男孩,於2024年2月17日发病。


(资料来源: 今日疫情网 2024年3月19日)

 

科摩罗:裂谷热

2024年3月20日

卫生官员报告称,科摩罗於2023年10月下旬开始爆发裂谷热。从去年10月到2024年初,共有471宗裂谷热疑似病例需要入院治疗,这些病例分布在整个群岛的9个卫生区的恩加齐贾(Ngazidja)和莫伊利(Moili)之间。官员报告称,患者出现了类似流感疾病和肠胃炎等症状;2%患者有脑膜脑炎丶流鼻血和瘀点。据报道有九人死亡。

(资料来源: 今日疫情网 2024年3月19日)

 

巴西:登革热 [更新]

2024年3月20日

今年1月1日至3月15日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巴西卫生官员报告了1,684,781宗登革热疑似病例,超过了2023年的总数(166万宗)。今年的死亡人数(513人)仍然未有超过去年12个月的死亡人数(1,094人)。然而,仍有903宗死亡病例正在调查中,这可能会增加2024年这两个半月期间的登革热致死率统计数据。

(资料来源: 今日疫情网 2024年3月17日)

 

几内亚:白喉 [更新]

2024年3月20日

自年初至3月4日,几内亚共通报白喉病例1,218宗,死亡11宗。这是一场从2023年7月开始的持续疫情爆发。去年,几内亚卫生官员报告了2,676宗病例,其中91人死亡。

(资料来源: 今日疫情网 2024年3月16日)

 

罗马尼亚:麻疹 [更新]

2024年3月20日

在上个月报告的後续跟进中,罗马尼亚卫生部报告新增3,341宗麻疹病例,使自2023年1月1日以来的麻疹病例总数达到8,020宗,自2024年初以来病例总数达到5,215宗。

目前死亡人数已达八人-布拉索夫县(3人)丶布加勒斯特市(3人)丶久尔久县(1人)和穆列什县(1人)。八名死者全部未接种疫苗,其中六名是儿童,其中四名不符合疫苗接种资格;所有报告的死亡中至少有五人患有长期疾病。


(资料来源: 今日疫情网 2024年3月16日)

 

巴拉圭:利什曼病

2024年3月20日

巴拉圭亚松森(塞内帕)公共卫生部门报告阿卡海地区有四名皮肤利什曼病确诊患者,其中三名成人,一名未成年人士。他们正在长期监督下接受治疗,目前情况稳定。

(资料来源: 今日疫情网 2024年3月15日)

 

美国:麻疹 [更新]

2024年3月20日

在全国感染病例小幅稳定上升的情况下,芝加哥目前报告了12宗麻疹病例,其中10宗与最近抵达当地移民收容所的人有关。

伊利诺州是今年报告麻疹病例的17个美国司法管辖区之一,和全球麻疹病例增加的趋势吻合,部分原因是疫接种不足。截至3月8日,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报告了45宗病例,几乎是2023年全年的病例数。


(资料来源: CIDRAP 2024年3月16日)

 

刚果民主共和国:猴痘

2024年3月20日

刚果民主共和国卫生当局报告称,2023年报告了14,626宗疑似病例,其中 654人死亡,病死率为4.5%。截至2024年前9周,刚果民主共和国报告了3,576宗疑似猴痘病例和265宗死亡,估计病死率为7.4%。

(资料来源: CIDRAP 2024年3月15日)

 

马里丶尼日利亚和也门:小儿麻痹症 [更新]

2024年3月20日

根据全球根除小儿麻痹行动的最新每周更新,三个国家本周报告了新增小儿麻痹症病例,全部涉及流行的疫苗衍生2型小儿麻痹病毒 (cVDPV2)。马里在巴马科确诊了1宗病例,该病例已计入2023年病例总数,目前为16宗。尼日利亚在索科托报告了1宗病例,这是2024年的第四宗。也门在三个地点记录了3宗病例,这使得2023年病例总数达到7宗。

(资料来源: CIDRAP 2024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