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炭疽病

炭疽病是什么?

炭疽病是由炭疽杆菌引致的一种罕见的细菌性疾病。它有3种类别:吸入性、肠道性及皮肤性。吸入性炭疽非常罕见,初期症状与一般感冒相似,在发病后2至6日后会呼吸困难,继而休克死亡。肠炭疽病的症状如严重的食物中毒。皮肤性炭疽通常呈现无痛溃疡,中央部份黑色,附近淋巴腺肿胀,是最常见的类别。

由于炭疽杆菌生存于郊野及动物群,所以染病者均限于兽医,畜牧及野外工作等人士,一般旅客无须担心。另外,炭疽菌可能在生物战中被使用,但要将它制成极细的雾化微粒,过程相当困难,需要高度专门技术及特别仪器才能做到。

炭疽病是怎样传染的?

炭疽杆菌及孢子通常在泥土、羊、牛及马发现。人类可经接触受感染的动物及其产品,或吸入炭疽孢子,而受到感染。炭疽病不会经人传播给其他人。

怎样预防炭疽病?

预防炭疽病最好的方法是避免接触受感染动物或污染动物产品,适当处理伤口及注意个人卫生。

炭疽病有疫苗可预防,但完成整个接种程序需时18个月,而且其副作用亦多,因此不建议旅客接种。若在接触炭疽菌后服食抗生素,防止患上炭疽病的机会相当高。

怎样治疗炭疽病?

炭疽病如能及早诊断,适当的抗生素可予治愈,但如不理则可致命,因此病者须及早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