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禽畜流行性感冒(禽流感)

禽流感是什么?

禽流感是由甲型流行性感冒病毒而引起的疾病,主要影响禽鸟,但有些亚型,如H5N1和H9N2亦可令人类受感染。人类感染禽流感初期的症状与一般流行性感冒相似,包括发烧、头痛、肌肉痛、流鼻水,喉咙痛及咳嗽,但禽流感较易导致高烧、肺炎、呼吸衰竭、多种器官衰竭,甚至死亡。长者、儿童,或长期病患者,则较容易出现并发症,如支气管炎、肺炎等。

禽流感是怎样传播的?

人类通常透过与带有禽流感病毒的活禽鸟接触而染病。虽然人类亦可与患病者接触而染病,但禽流感病毒在人类之间传播的能力现时仍然是十分低。

怎样预防禽流感?

旅客前往正在爆发的禽流感地区有染病的风险。如需前往,应采取以下的预防措施:

  • 不要前往观鸟园、农场或活禽街市。不要喂饲白鸽和野鸟等。

  • 避免接触活鸟和家禽和它们的粪便,因有可能带有病毒。

  • 接触活禽鸟后,要立刻用枧液和清水洗手。

  • 如有流感征状,要立即看医生,并要戴上口罩,以防传染他人。

  • 家禽肉类和蛋类要彻底煮熟方可进食。

  • 增强抵抗力: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减少压力,要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切勿吸烟。

  • 避免前往挤迫和空气流通欠佳的公共场所。

  • 归来后,若有发烧和呼吸道疾病征状,应戴上口罩,找医生诊治,并告知医生你最近到过哪些国家。

怎样医治禽流感?

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病情,比一般流感严重,病者可能需要留院治疗。某些抗病毒药物对病情可能有效,但这些药物有不良副作用,必需听从医生指示,小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