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布氏杆菌病

布氏杆菌病是什么?

布氏杆菌病是一种由布鲁氏菌属引起的疾病。此病属于动物原性传染病,常见于牛、野牛、猪、绵羊、山羊、狗及鹿科动物当中。布氏杆菌病在世界各地也有出现,特别在毗邻地中海的欧洲及北非洲国家、东非、西亚、中亚、印度、墨西哥和中南美洲等国家尤为常见。

布氏杆菌病的潜伏期由几天至几个月不等,病发时会出现类似感冒的病征,包括发热、畏寒、出汗、头痛、背痛、虚弱、体重下降及食欲不振等。布氏杆菌病也可引起反覆性发热、关节痛和疲倦等慢性病征。

布氏杆菌病是怎样传播的?

大部份人类感染布氏杆菌病都是经由食用来自染病动物而未经低热杀菌处理的奶类制品及接触染病动物的尸体或胎儿而染病,亦可经由母乳喂哺传播,但直接人传人的个案则极为罕见。

怎样预防布氏杆菌病?

旅行时切勿食用未经低热杀菌处理的奶类制品、芝士及雪糕。狩猎时及处理动物内脏时应使用胶手套。现时并没有疫苗可作预防之用。

如何治疗布氏杆菌病?

布氏杆菌病是可以用抗生素治疗的。此病需要长时间的抗生素治疗以防止复发。根据治疗的时间和病情的严重程度,可能需要几个星期到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