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

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是什么?

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是一种急性病毒传染病,被蜱叮咬後的潜伏期约1-3日。患者通常突然发烧丶乏力丶头晕丶头痛丶眼睛疼痛等病徵。患者亦可能有恶心丶呕吐丶腹泻和腹痛。大多数个案有肝炎的迹象,严重的病人可能会出现急性肾脏衰竭,肝功能衰竭或肺功能衰竭。死亡率约30%。

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是怎样传播的?

人类大多因被带有该病毒的蜱叮咬而受感染。医护人员经直接接触患者体液或分泌物丶或牧民屠宰带有该病毒的动物时亦可被感染。

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流行於整个非洲丶巴尔干半岛丶中东地区以及亚洲地区。

怎样预防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

目前暂时没有安全有效并可广泛供人类使用的疫苗。前往上述农村或森林地区之旅游人士有感染此病的风险,应采取类似预防蚊子叮咬措施方法以避免被蜱叮咬,及避免接触野生动物。

怎样治疗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

患者一般须接受支援性治疗包括症状疗法。口服或经血管输入的抗病毒特效药相信对患者均有帮助。

由於病毒在医院内传染力高,医护人员处理患者的血液或分泌物时需采取严格的预防感染措施。

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