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登革热

登革热是甚麽?

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此病毒经由蚊子传播给人类。登革热病毒共有4种不同血清型。此病的潜伏期为 3 - 14 天,通常为 4 - 7 天。登革热的病徵包括突发的高烧丶严重头痛丶眼窝後疼痛丶肌肉及关节痛丶食欲不振丶恶心及出疹。有些人在感染登革热病毒後,可以没有明显的病徵,有些人则只会有发热等轻微病徵,例如儿童发病时的病况通常较成人为轻,或会出现一般性的发热症状及出疹。

白纹伊蚊

白纹伊蚊
(鸣谢:食物环境衞生署 防治虫鼠事务谘询组)

第一次感染登革热的病情一般都较轻,病愈後对该类型病毒会产生免疫能力,但若随後感染其他类型的登革热病毒时,出现重症登革热的机会则较高。重症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热所引起的并发症,病情比较严重,可导致死亡。

登革热通常在哪里发现,哪些地区特别受登革热影响?

登革热是一种在非洲、美洲、东地中海、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等地区的过百个国家的风土病。这包括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热门旅游地点。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外游人士应小心防蚊。

有关各国疫情爆发的最新资讯,请按此

香港也录得由外地传入的登革热个案。有关香港录得的外地传入登革热个案受感染的地方以及邻近及海外国家及地区的登革热最新情况,请按此

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亦提供受登革热影响地区的 [只备英文版]。

登革热是怎样传播的?

登革热透过带有登革热病毒的雌性伊蚊叮咬而传染给人类。伊蚊喜欢在日间叮人,尤其是日出後两小时及日落前数小时。当登革热患者被病媒蚊叮咬後,病媒蚊便会带有病毒,若再叮咬其他人,便有机会将病毒传播。此病并不会经由人与人之间传播。

怎样预防登革热?

现时没有预防登革热的疫苗在本港获注册,故此,最佳的预防方法就是避免给蚊子叮咬,有关预防蚊咬的措施如下:-

  • 外游人士应时常穿着宽松丶浅色的长袖上衣和长裤;

  • 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妆品或护肤品;

  • 住宿於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网的地方;

  • 如果住宿的地方没有隔蚊或空调设施,最好使用杀蚊喷剂及睡在蚊帐内;

  • 於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即DEET 成分的驱蚊剂;

  • 依照指示重复使用驱蚊剂;

  • 如到流行地区的郊外旅行,应带备便携式蚊帐,并在蚊帐上使用氯菊酯(一种杀虫剂)。切勿将氯菊酯涂在皮肤上。

怎样治疗登革热?

目前并没有治疗登革热及重症登革热的药物。患有登革热的人士一般都会自行痊愈,而症状疗法可助纾缓不适。重症登革热患者则须接受适时的支援性治疗,而治疗的主要目的是保持血液循环系统的运作。

登革热和登革出血热有什麽分别?

登革出血热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登革热病,患者有出血迹象,死亡率可高达 20%。曾经感染登革热的患者当再次感染另一类型登革热病毒时有机会出现登革出血热。

怎样找到有关登革热的本地和外地最新情况?

有关本地和外地的登革热最新情况,请参考衞生防护中心发布的新闻稿。若要搜寻相关的新闻稿,可浏览登革热专题网页(https://www.chp.gov.hk/sc/features/38847.html),点击网页底部「详情」一栏中的「新闻稿」超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