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肾综合症出血热

肾综合症出血热是什么?

肾综合症出血热又称流行性出血热,或朝鲜出血热,是一种源于动物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病源体是汉坦病毒。疾病广泛在世界各地流行,包括俄罗斯 (远东地区)、中国、日本、朝鲜半岛、北欧、巴尔干半岛等地方。在国内,主要分布在东北、华东、中南、西南等区域;近年常爆发家鼠型出血热,主要在春夏季出现;而野鼠型出血热则主要在秋季丰收时出现。

汉坦病毒主要存在于鼠类,但不会令鼠发病,而当病毒传染给人时,却可令人发病。潜伏期为2至4星期,可短至数日。征状有发热,头痛、眼眶痛、腰痛以及面、颈、胸皮肤潮红;随后有出血现象及肾功能受损,排尿量少,甚至休克。死亡率可高达一成半。

肾综合症出血热传播途径是怎样?

汉坦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有4种:

  • 经呼吸道吸入受病毒感染的鼠类的尿、粪、唾液污染的尘埃。一般相信这是外国最主要的传播途径。

  • 被鼠咬伤或伤口接触有病毒的鼠排泄物而受感染。这是国内最主要的传播途经。

  • 进食受病毒鼠粪排泄物污染的食物,经消化系统而受感染。

  • 经虫媒,如鼠蚤,叮咬而受感染。

怎样预防肾综合症出血热?

如果要到肾综合症出血热流行地区旅行,应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避免到环境卫生条件差的地方出没作息。

  • 不要接触鼠类或其排泄物。

  • 在衣服、鞋子、外露的皮肤喷上防虫剂,以防鼠蚤叮咬。

  • 避免坐草地或草堆,防虫媒叮咬。

  • 野外露营时应选空旷及干燥的地方,以防鼠类侵袭。

怎样治疗肾综合症出血热?

早发现、早入院治疗和多休息至为重要。在医院内,要适当调较病者体内的水份,避免肾脏过劳。如出现肾衰竭,通常需要洗肾。

现时国内有疫苗可以接种预防,适用于流行区内的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