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甲型肝炎

甲型肝炎是甚麽?

甲型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所引起的肝脏感染。潜伏期介乎15 - 50天,通常为14 - 28天。甲型肝炎的病徵包括发烧丶疲倦丶腹部疼痛丶食欲不振丶作呕丶腹泻及黄疸(皮肤及巩膜变黄)。

有些受感染人士是没有任何病徵及病状的。成人出现病徵的情况较儿童多。患者可能需要数星期或数月的时间康复。甲型肝炎感染不会造成慢性肝病,也很少致命,但亦有机会出现可引致高死亡率的暴发性肝炎(急性肝衰竭)。

甲型肝炎是怎样传播的?

甲型肝炎病毒主要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即透过进食受感染者粪便污染的食物或水而传播。另外,与感染者有紧密接触或性接触(不限於肛口接触)亦可传播甲型肝炎病毒。男男性接触者之间亦曾经爆发甲型肝炎传染。水传的甲型肝炎爆发虽不常见,通常与水源受污水污染或没经足够处理的水有关。

怎样预防甲型肝炎?

旅游者首先要保持个人及食物衞生。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及如厕後均要洗手。避免饮用受污染的水,或加入来历不明的的冰块。避免进食生或未经彻底煮熟的食物,尤其是贝壳类食物,及一些已切开或已去皮的水果。

安全性行为及时刻保持个人衞生是预防直接或间接经粪口途径感染甲型肝炎的关键。

甲型肝炎的预防疫苗十分有效。高危人士(包括较易感染甲型肝炎的人士和较常发生严重不良後果的人士)可谘询医生有关接种疫苗事宜,以保障个人健康。根据衞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的建议,以下人士应接受甲型肝炎疫苗预防注射:

  • 前往甲型肝炎流行地区的外游人士
  • 患有凝血因子疾病而需要接受血浆衍生凝血因子替代治疗人士
  • 患有慢性肝病的人士
  • 男男性接触者

一岁以上的人士均能接种。第一剂甲型肝炎疫苗需於出发前最少二星期接种。

怎样治疗甲型肝炎?

目前没有特定药物医治甲型肝炎,治疗方法主要是舒缓身体不适和保持均衡营养,包括补充因呕吐和腹泻而流失的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