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病毒
流行性感冒病毒
(鸣谢:卫生防护中心 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 )

流行性感冒是什么?

流行性感冒是一种由感冒病毒引发并传染性甚高的呼吸道感染。在全球而言,引起流行性感冒的病毒多为甲型和乙型,如甲型H3N2和甲型H1N1型等。’H’和’N’是病毒所含蛋白质的简称,用以把病毒分类。潜伏期一般是一至三日。主要的病征为发烧、头痛、发冷、疲倦、肌肉痛、咳嗽、喉咙痛、流鼻水或肚泻等。一般健康良好的人,多在一至二星期内自动复原。但是,长者及慢性疾病患者(如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脏病患者),则有较大机会出现并发症,如细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甚或死亡等。

感冒是怎样传播的?

一般流行性感冒主要是经空气中的飞沬传播的,但亦可由直接接触病者而传染。

怎样预防感冒?

最有效预防流行性感冒的方法是实践健康生活模式,包括:切勿吸烟充足睡眠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保持心境开朗;宜避免前往挤迫和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尤其是在感冒流行季节;避免与感冒病者有直接或间接的接触,如共用一杯开水。

此外,可注射流行性感冒疫苗,尤其对长者及慢性心脏病及呼吸道疾病患者而言。

怎样医治感冒?

一般症状治疗虽不能清灭感冒病毒,但却可纾缓不适的病征。常用的药物包括退烧镇痛药止咳药化痰剂伤风药和润喉糖等。病者亦应多饮开水,如每天饮八杯开水,和作适量休息,以增个人抵抗力。针对感冒病毒的口服药有金刚烷胺(amantadine)和金刚乙胺(rimantadine),应由医生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