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日本脑炎

日本脑炎是什么 ?

日本脑炎是由蚊传播的日本脑炎病毒所引起的疾病。此病的潜伏期约为4至14日。病情轻微者除发烧及头痛外,一般不会有其他显著病征。病情严重者则病发得快,并出现头痛、发高烧、颈部僵硬、神志不清、昏迷、震颤、抽搐(尤其是儿童)及瘫痪等症状。出现病征的患者病死率可高达30%。康复者中也会有20%至30%可能出现神经系统的后遗症。

日本脑炎怎样传播的?

日本脑炎是由库蚊叮咬而传播。蚊子于稻田等大量积水的地方繁殖,叮咬带病毒的猪只或野生雀鸟后就会受感染,再于叮咬人类或动物时将病毒传播。此病不会直接由人传人。

怎样预防日本脑炎?

最重要及最佳预防日本脑炎的方法是避免被蚊子叮咬,预防蚊咬的措施如下:

  • 蚊子于黄昏至黎明时分最为活跃,因此这段时间应避免前往郊区。
  • 时常穿着宽松、浅色的长袖上衣及长裤;
  • 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妆品或护肤品;
  • 住宿于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网的地方;
  • 如果住宿的地方没有隔蚊或空调设施,最好使用杀蚊喷剂及睡在蚊帐内;
  • 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即DEET驱蚊剂。关于使用驱蚊剂的详情,请参阅本网站的常见问题
  • 依照指示重复使用驱蚊剂;
  • 如到流行地区的郊外旅行,应带备便携式蚊帐,并在蚊帐上使用氯菊酯(一种杀虫剂)。切勿将氯菊酯涂在皮肤上。

第二个预防方法是接受预防疫苗。疫苗适用于准备前往日本脑炎流行的区(尤其是当地郊区)并逗留一个月或以上的旅客。对于一些短期旅游(不足一个月),旅客如果计划于疾病传播季节在郊区并大部份时间进行户外或夜间活动,亦应接种疫苗。有关疫苗详情可参阅日本脑炎疫苗接种篇。

怎样医治日本脑炎?

日本脑炎并没有特定的治疗方法,医生一般对患者施以支援性治疗。

什么地方有日本脑炎?

此病主要流行于亚洲及西太平洋地区的郊外及农村。主要由于日本脑炎疫苗的接种,在中国的部分地区、日本和韩国,以及最近在尼泊尔、斯里兰卡、泰国和越南,日本脑炎的个案已经在下降中。孟加拉、印度及巴基斯坦的一些地区、柬埔寨、老挝及菲律宾仍然录得日本脑炎个案。于东南亚地区,日本脑炎个案主要于雨季出现,但在热带气候区则全年发生。而在中国、日本、朝鲜半岛和俄罗斯东部地区的温带地区,日本脑炎个案则发生于夏季和秋季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