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利什曼病

利什曼病是什么?

利什曼病是一种由原生动物寄生虫引致的疾病。大多数被寄生虫感染的人一生中都不会出现任何症状。利什曼病主要引起皮肤、内脏(黑热病)和粘膜皮肤三种类型。

皮肤利什曼病是最常见的类型。患者的脸部,手臂和腿部的皮肤会出现溃疡。当溃疡愈合时,会留下永久性伤疤。大部分病例出现在阿富汗、阿尔及利亚、巴西、哥伦比亚、伊朗、巴基斯坦、秘鲁、沙地阿拉伯、叙利亚。

内脏利什曼病 (又称黑热病)主要影响身体内脏器官。病发时可出现不规则发烧、体重下降、脾脏/肝脏发大和贫血。如果不接受治疗,于发展中国家两年内的死亡率可高达100%。反复的疫情为东非(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南苏丹和苏丹) 受影响的社区带来相当高发病率和死亡率。

粘膜皮肤利什曼病的患者会出现严重溃疡,可导致鼻、口和喉腔及周围组织的粘膜部分完全破坏。大部分病例出现在南美洲(玻利维亚、巴西、秘鲁)。

利什曼病是怎样传播的?

利什曼病的寄生虫是经由雌性沙蝇叮咬所传播。沙蝇在黄昏和晚上最为活跃。

怎样预防利什曼病?

现时并没有一种有效的疫苗来预防利什曼病。因此,最佳的预防方法就是避免给沙蝇叮咬。预防措施如下:

  • 在黄昏和晚上时避免到户外或树林之中活动;
  • 时常穿着长袖子的衬衫和裤子;
  • 住宿于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网的地方;
  • 如果住宿的地方没有隔蚊或空调设施,最好使用杀蚊喷剂及睡在蚊帐内;
  • 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即DEET驱蚊剂。关于使用驱蚊剂的详情,请参阅本网站的常见问题
  • 如果旅行者要前往有利什曼病的山林地区,应携带网孔比较密(每厘米至少有10个网孔) 的蚊帐和将氯菊酯喷在衣服或蚊帐上以增加保护。

怎样治疗利什曼病?

现时有针对不同种类利什曼病的药物。即使皮肤病变已经愈合,患者也应尽早咨询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