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鈎端螺旋体病

鈎端螺旋体病是甚麽?

鈎端螺旋体病是一种由端螺旋体属细菌引起的疾病,可感染人类和动物。鈎端螺旋体属细菌在全世界广泛存在,尤其是在降雨量多的热带国家。它可在淡水丶潮湿的土壤丶植物和淤泥存活很久。大雨後的洪水有助将细菌在周围环境传播。

鈎端螺旋体病对户外工作或需接触动物的人士构成职业病风险,对游玩人士亦会造成威胁,包括露营丶在受污染的湖泊和河流进行水上运动,例如游泳丶涉水和乘激流划筏。

疾病潜伏期为2 - 30 天,一般约5 - 14 天。徵状包括发高烧丶严重头痛丶发冷丶肌肉疼痛和呕吐, 亦可能出现黄疸(眼球和皮肤呈黄色)丶 红眼丶腹痛丶腹泻或出疹。如果病人不及早接受治理,可能会出现致命性的肾脏丶肝脏丶脑部丶肺部或心脏感染,甚至引致死亡。

鈎端螺旋体病是怎样传播的?

受感染动物(尤其是啮齿动物)尿液污染的水丶食物或土壤可传播此病给人类。这些情况包括皮肤接触到污染物,尤其是黏膜表面(如眼睛或鼻子)或破损的皮肤,或食用受污染的食物和饮用受污染的水。此病亦可透过被啮齿动物咬伤而传播。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是罕见的。

怎样预防鈎端螺旋体病?

旅客有可能在热带国家进行户外运动时受到感染。采取以下措施可减少风险:

  • 避免接触可能受感染动物(尤其是啮齿动物)尿液污染的淡水丶土壤和植物。切勿用双手直接接触已死亡的动物。

  • 避免在可能遭受污染的水中游泳或涉水。

  • 接触受污染的水或土壤後应进行清洗或淋浴。

  • 尽快清洁伤口,并用防水敷料妥善覆盖伤口直至愈合。

  • 在可能受污染的土壤或水中进行消遣活动或工作时,应穿上适当的保护衣或靴子。

  • 只饮用煮沸後的自来食水或出品自可靠商户的樽装饮品。

怎样医治鈎端螺旋体病?

抗生素可治疗鈎端螺旋体病,患者应尽快接受治疗。病情严重者或须留院治理,接受抗生素静脉注射和其它支援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