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马尔堡病毒病

马尔堡病毒病是什么?

马尔堡病毒病是一种罕见但严重的出血热病,人类及灵长类动物都可以感染此病。马尔堡病毒病是由一种名为马堡病毒的丝状病毒(丝状病毒家族包括埃博拉(伊波拉)病毒)所引致。此病毒一般出现于非洲东部和中部。虽然此种传染病罕见,但它可以引致高死亡率的疾症爆发。疾病的潜服期为3至10日。

早期病征包括突然发热、严重头痛、非常疲倦及肌肉疼痛。约于发病后的第3天,出现严重水样腹泻、呕吐和肚痛;肚泻可持续一周。在第5至7天,身体多处出现严重出血症状,包括鼻孔、口腔、呕吐物、粪便。病者多因出血过多和休克,于第8至9天死亡。

马尔堡病毒病是怎样传播的?

马尔堡病毒病病毒相信是经由未能确定的动物宿主传播至人类。病毒可由患者的体液(包括血液、粪便、呕吐物、口水、尿液、汗水或呼吸道分泌物)经极亲密接触而传染其他人。最常见的传播途径是在家中或医院内经亲密照顾严重病患者,或经某些殓葬仪式而受感染。如果传播是经针刺,则病情通常会更严重及迅速恶化,死亡率更高。人们近距离接触染病的灵长类动物或其体液亦可以受感染。

怎样预防马尔堡病毒病?

暂时没有预防马尔堡病毒病的疫苗。预防马尔堡病毒病的最佳方法就是:

  • 注重个人卫生。勤洗手及使用肥皂洗手可把存在于手上的病毒洗去。

  • 避免与发高热人士或病患者亲密接触。

  • 绝不可接触任何生病或已死亡的动物,尤其是灵长类动物。

  • 不要进食野味,包括灵长类动物。

  • 旅客于疫区返港后应留意自己十天内的健康情况。如有任何不适(例如发热、水泻、异常疲倦、肌肉疼痛、呕吐)则应马上求医,并告之最近的旅游纪录。

如何治疗马尔堡病毒病?

暂时没有任何有效的治疗方法。患者应在隔离设施内接受治疗以防疾病的传播。由于亲密接触病患者是一高危因素,医护人员必需使用个人保护装备及实施严格控制感染措施方可为患者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