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血吸虫病

什麽是血吸虫病?

血吸虫病是由一种吸血寄生虫引起的疾病。血吸虫病主要分两种,肠血吸虫病及尿路血吸虫病。它们主要由五种血吸虫造成。

血吸虫病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流行,尤其是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和适当卫生设施的贫穷社区。受影响的地区包括非洲丶中东丶东南亚和南美洲。

肠血吸虫病可能导致腹痛,腹泻和便血。尿路血吸虫病的典型症状是血尿。尿路血吸虫病女性患者可能会出现生殖器损伤,阴道出血,性交疼痛和外阴结节等症状。

随着生态旅游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游客感染血吸虫病,有时伴有严重的急性感染和异常问题,包括麻痹。

疾病的传播途径

人们如果接触受侵染的水,淡水螺中释放出的寄生虫尾蚴侵入人体皮肤,就会发生感染。血吸虫病患者的排泄物中含有可在水中孵化的寄生虫卵。这类排泄物污染了淡水就会造成传播。

旅客通常在受血吸虫污染的水里洗澡丶游泳丶跋涉丶划船或乘筏而受感染。甚至短暂与水接触亦可能受到感染。

预防血吸虫病

旅客到有血吸虫病的地方加水上娱乐活动时,感染血吸虫病的机会会增加,旅客应考虑采取以下的预防措施:

  • 在有血吸病虫病的国家应避免在淡水里游泳或跋涉。如需要接触淡水,可穿用保护的鞋或衣服。

  • 饮用洁净安全的水,饮用之前先将水煮沸。

  • 如意外短暂接触水後,可用毛巾强力地抹乾以预防血吸虫渗入皮肤,但不可单靠此方法来预防血吸虫病。

治疗血吸虫病

吡喹酮是可以用於治疗各种类型血吸虫病的药物。该药安全有效,服用详情可请教医护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