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破伤风

破伤风是什么?

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梭状芽胞杆菌引起的疾病,此细菌可产生毒素破坏神经系统。潜伏期一般为三至二十一日。病人通常会因肌肉挛缩而感到痛楚,最初在上下腭及颈部,身躯有时亦会受影响。病情严重者不能下咽或张嘴。破伤风一旦影响帮助呼吸的肌肉组织,可令病人迅速死亡。

破伤风是怎样传播的?

细菌可生长于泥土和动物粪便,并会透过皮肤表面的伤口(例如割伤、刺伤、甚或很微细的伤口)入侵人体。烧伤或动物咬伤后亦可感染破伤风,但破伤风菌并不会人传人。

怎样预防破伤风?

旅游者应在出发前应完成破伤风预防疫苗接种程序。完成接种可有效预防破伤风最少十年。旅游者如对疫苗注射有问题或不清楚曾否完成接种,可谘询家庭医生。

若在旅程中受伤而怀疑伤口受到感染,旅游者应立即以消毒剂清洗伤口和,然后妥善包紥。如有需要,找医生治理。

如何治疗破伤风?

患者应留院接受破伤风免疫球蛋白、抗生素等治疗,并彻底治理伤口。病情严重者或须施以肌肉松弛剂、气管造口术和装置呼吸器协助呼吸。若过去没有完成破伤风疫苗接种,在施行疗程的同时亦须接种疫苗以产生自动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