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旅游者腹泻

旅游者腹泻是什么?

旅游者腹泻多发生于出国旅游的人士,是指旅游者的大便变得稀烂,而次数亦比平常时超出两倍以上。它通常都是由传染性的微生物所引起的,而一般的传播途径是吃了一些不洁的食物或食水。传染性的微生物包括各类型细菌、过滤性病毒及寄生虫,如大肠杆菌、胚胎弯曲杆菌、沙门氏菌、志贺菌、亚米巴虫、轮状病毒等。

旅游者腹泻通常是突如期来的,可能发生在旅途中或游罢归家后。患者一般有腹泻、肚痛、疲倦、恶心、肚胀及软弱无力。征状一般是较轻微而不需要特别治疗,严重者会有发热、及大便带血或黏液的情况。最大的危险在于失去大量体内水份,对婴儿、儿童及长者尤为危险。一般来说,征状只会维持一至五天便自动痊愈,极少数会持续一至二星期。

年青人比年长者较易患上旅者腹泻。另一个主要的因素是旅游者的目的地的卫生标准,高风险的地区包括亚洲非洲中美洲的发展中国家,中风险地区包括大部份南欧洲国家及少数加勒比海岛屿,低风险国家包括北欧北美澳洲纽西兰

旅游者腹泻是怎样传播的?

旅游者腹泻是由进食被粪便污染了的食物及食水所引起的,特别危险的食品包括未经煮熟的蔬菜、肉类及海产。未经煮沸的水、冰块和未经消毒处理的奶类及其制成品也容易引致感染。安全的饮料包括汽水、啤酒、热咖啡和茶、及经用氯或碘质适当处理过的水。街边无牌小贩所售的食物常是疾患的源头。

怎样预防旅游者腹泻?

最佳的方法是注意个人及食物卫生。如厕后、预备食物前及饮食前均要洗手。食物要彻底煮熟,食水要煮沸。应避免饮用含有品质不明的水份的奶类和饮料。现时并无有效的疫苗预防旅游者腹泻。至于抗微生物药物,不适宜作预防之用,因使用不当会引致各种危害。

怎样治疗旅游者腹泻?

患者需饮用饮料如果汁以补充身体所流失的水份。在严重脱水的情况下,可饮用特制的口服补充水份的溶液。情况严重时,例如流失大量体液、发热、大便有血或极度软弱无力时,应即就医。如腹泻属轻微,患者可试自行使用止泻及止腹痛的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