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结核病

结核病是什么?

结核病由一种名为结核杆菌的细菌所引起,通常影响肺部(肺结核),但身体其他部份,亦可能受影响,例如淋巴结、肾、骨、关节等 (肺外结核病)。潜伏期由数周至数年,而病人在受感染后首两年内出现病征的机会最大。

肺结核的病征包括轻微发烧、夜间冒汗、疲倦、体重下降、长期咳嗽(超过两星期)和痰中带血。部分病人亦可全无明显病征。若结核杆菌感染身体其他器官,则病人会出现其他病征。

结核病是怎样传播的?

结核菌是由空气传播的。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或吐痰时会将细菌散播到空气中,抵抗力稍差的人吸入后便会染病。有效的抗生素疗程一般可将传染期缩短至数周以内。

怎样预防结核病?

预防结核病最有效之方法是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包括:

  • 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保持均衡的饮食习惯及有足够的运动和休息,以增强抵抗力。

  • 打喷嚏和咳嗽时要掩着口和鼻,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 初生婴儿可按照免疫注射计划表接受卡介苗防疫注射,但卡介苗对成人的效用并不明显。

如何治疗结核病?

若发现结核病的病征应尽快求诊,并接受为期最少六个月的多种药物治疗。在接受了数星期的治疗后病情便会好转,但这时体内的病菌仍未完全清除。不完整的治疗可导致结核病复发或使病菌出现抗药性,因此为了根除病菌,病人应遵照医生指示完成整个治疗疗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