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疫苗与药物

黄热病及疫苗接种

旅游人士出发旅游前可能对旅游健康及目的地的衞生情况有所顾虑,特别是当前往郊区或发展中国家时。为确保旅程安全,提前向有提供旅游健康服务的医生查询相关的资料非常重要。旅游前的健康会诊应在出发前至少八星期进行预约,因有些疫苗需要接种数次才生效。

认识黄热病

有关黄热病的全面资讯,包括其病原体丶病徵丶传播途径丶潜伏期及治理方法,请参阅衞生防护中心网页的黄热病专页。根据国际衞生条例(2005),黄热病是唯一一种国家可要求旅客出示疫苗接种证明的疾病。

有黄热病传播风险的地区

世界衞生组织的网页上有一份列明不同国家或地区的黄热病传播风险和疫苗接种要求清单。点击有黄热病传播风险的国家和要求接种黄热病疫苗的国家以阅读清单(只备英文)。请按此下载解读世界衞生组织文件的简单指南。

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亦提供受黄热病影响地区的地图

预防方法

  • 预防蚊咬:穿着宽松丶浅色的长袖上衣及长裤,并涂上含避蚊胺(DEET)成分的昆虫驱避剂,於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网的地方休息。
  • 疫苗接种:世界卫生组织建议,除了有禁忌症人士外,所有年龄9个月或以上需往返有感染风险地区的旅游人士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的重要性

  • 个人健康防护:所有年龄9个月或以上需往返或居住在非洲和南美有感染风险地区的旅游人士都应接种疫苗。黄热病预防疫苗在初次注射10天内能为80-100%的接种者提供有效免疫力,30天内为超过99%的接种者提供有效免疫力。若果旅客因健康原因不适宜接种黄热病疫苗,他们应向医生索取一份不适合注射的证明书,该证明书只在这次旅程有效。这种做法只限入境时需要接种疫苗,且没有计划前往有黄热病风险的地区时才建议这样做。未接种疫苗的人士不建议继续前往黄热病持续传播的地区。旅游的目的地国家亦有权决定是否接受豁免疫苗注射证明书。
  • 入境要求:有些国家会要求旅客出示疫苗接种证明文件(疫苗接种或预防措施国际证书)方能入境,证书由注射後 10 天起计有效。国际衞生条例(2005)已於2016年7月11日作出修订,黄热病疫苗接种证书以及疫苗提供对黄热病感染的免疫力有效期由十年改为有效至终生。因此,由2016年7月11日起,无论疫苗国际证书原本在哪天签发,都不能要求已持有现有或新发出证书的旅客重新接种疫苗或接种黄热病疫苗的加强剂以符合入境条件。

以巴西为例,巴西并没有要求入境人士出示黄热病疫苗接种证明;然而,巴西的城市例如里约热内卢丶圣保罗以及萨尔瓦多均有黄热病传播风险。这种情况时常导致旅客低估了到访这些地区所涉及的健康风险。

接种时间表及安全事宜

  • 接种时间表:年龄9个月或以上人士可接种黄热病预防疫苗。只需接受一次的皮下注射,即可达到终生免疫。外游人士应在出发前往有黄热病风险的国家至少十天前接种黄热病预防疫苗。黄热病疫苗应与其他活性病毒疫苗同时接种或间隔 28 天接种。 一些数据指出,接种黄热病疫苗和 MMR 疫苗之间应尽可能间隔至少 30 天。
  • 疫苗接种中心:衞生署旅游健康中心是香港指定提供黄热病疫苗接种的中心。 有关旅游健康中心的联络方式及更多资讯,请参阅中心资料页面。
  • 副作用
    • 注射部位的局部疼痛丶肿胀丶发红丶肿块和发热,有可能在黄热病疫苗接种後持续一周。
    • 10%-30% 疫苗接种者有机会有全身性副作用,症状通常比较轻微。最常见的症状包括低烧丶轻微头痛及肌肉疼痛。这些症状在接种後的2 至 3 天内开始,并持续 5 至 10 天。

严重的不良反应很罕见,包括以下:

  • 即发性过敏反应或过敏性休克。
  • 黄热病疫苗相关的神经性疾病 (YEL-AND),例如脑膜脑炎丶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丶吉巴氏综合症,或在极少数情况下出现颅神经麻痹。 YEL-AND 虽然严重,但很少致命,并且通常不会留下长期影响。它通常在 5 至 10 天内发生,但可能在疫苗接种後长达 30 天内发生。
  • 黄热病疫苗相关的内脏疾病 (YEL-AVD) 类似於自然途径感染的黄热病或表现为多重器官衰竭,可能危及生命。 迄今为止,仅在首次接种疫苗的接种者中出现过这种情况,而大多数是在接种疫苗後 5 至 10 天内发生。
  • 有证据显示多发性硬化症患者复发的风险会增加。

任何年龄层的旅客重新接种疫苗均不会引致神经性疾病或内脏疾病。

YEL-AND 和 YEL-AVD 是罕见的不良反应。据报在美国,每10万剂黄热病疫苗就有0.8宗YEL-AND病例,而每10万剂黄热病疫苗就有0.3宗 YEL-AVD 病例。

  • 注意事项:具有某些健康状况的人士有可能不适合接种黄热病疫苗。若有下列情况,旅客应谘询医生的意见:
    • 正在发烧
    • 对鸡蛋或疫苗有过敏性反应
    • 怀孕及喂哺母乳的妇女
    • 9个月以下的婴儿
    • 60岁或以上人士
    • 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性的治疗或放射性治疗
    • 患有免疫力抑制性的疾病,例如淋巴瘤丶胸腺瘤丶白血病丶霍奇金氏病丶丙型球蛋白缺乏症或爱滋病病毒感染
    • 在过去四星期曾接种其他活性病毒疫苗
  • 给60岁及以上人士的特别注意事项: 60岁及以上人士接种黄热病疫苗後出现严重副作用的风险会较大,并随着年龄增加:
    • YEL-AND的风险增加为每10万剂黄热病疫苗有2.2宗
    • YEL-AVD的风险增加为每10万剂黄热病疫苗有1.2宗,70岁及以上人士接种黄热病疫苗後风险增加至每10万剂黄热病疫苗有4宗。总括全球YEL-AVD 病例的死亡率约为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