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特殊社群

小朋友畅游大世界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很多爸爸妈妈一有空就会带小朋友四处游历。但是与小朋友去领略异国风情时,我们应注意什么呢?

小朋友虽对时间和天气转变的适应力比较强,但是他们对疾病的抵抗力便比较弱。如果你的小朋友患上糖尿病、缺乏免疫力、严重伤残、或需要定期输血,小朋友是不太适合到卫生环境比较差的地方旅游。

预防疫苗接种

即使去了外地,做爸爸妈妈的也一定要记得按时给你的小宝宝打防疫针。当你的小宝宝到了两岁,他大致上应该已接受了基本的免疫注射了。

如果要长时间离开香港,你可能要先问一问你的家庭医生怎样调校你小宝宝的注射疫苗时间表。

有些疫苗于初生的第一天就已经可以接种,例如:肺结核、口服小儿痳痹、乙型肝炎;但是有些疫苗却只可以于出生后六星期后才可开始接种,例如:白喉、破伤风、百日咳、麻疹。

不少国家仍有麻疹个案。要预防麻疹,最好避免到人多挤逼的地方。香港政府有为一岁及小一的儿童接种含麻疹的疫苗。如果婴儿要到麻疹流行的地区,第一针麻疹疫苗可于9个月时注射。

如果两岁以下的小朋友会到一些甲型肝炎常见的地方,例如东南亚,就应先接受丙种球蛋白注射。

母乳可以减少婴儿感染伤寒和霍乱的机会。新式伤寒针是适合两岁以上的小朋友,而霍乱针则不适合小朋友的。

流行性脑膜炎的疫苗对两岁以下的小朋友效用不大。

不应为六个月以下的儿童接种黄热病疫苗。

预防疟疾

预防疟疾对于小朋友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要做的是好好保护自己,穿长袖衫裤,避免被蚊咬,用防蚊网。

含有 DEET 的驱蚊剂能有效地预防蚊子叮咬,而驱蚊剂的保护时间和 DEET 的浓度有直接关系,高浓度的驱蚊剂可维持较长的时间,浓度高达 30%DEET 的驱蚊剂已能提供 5 小时左右的保护,但 DEET 是不适合给两个月以下儿童使用。如果使用过驱蚊剂,当回到室内时,就应立即洗净皮肤。

有些防疟疾药物并不适合婴孩服用,所以应先请教你的家庭医生。

由于儿童患疟疾时病征可能不甚明显,所以如果小朋友于当地发烧,就应立即求医,切勿延迟。

可怕的长途机

很多时你的小宝宝坐飞机时都是哭得死去活来,你可能以为他在撒娇,其实他真是不舒服的啊!因为当飞机升降时,气压的改变会令到小宝宝的耳膜疼痛,只要一个奶瓶就可以把问题解决,轻量的镇定剂有时候也可以帮助你渡过长途机的时艰。

大部份的航空公司可以为小朋友预备特别膳食和婴儿坐位。

航班延误常有发生,而且可能一迟就是几个小时,所以你最好还是预先准备好一整天的食物,以免饿坏你的小宝宝。

不过如果你的小宝宝只是刚出生不足七日或是早产婴儿,最好还是待他长大些才跟他乘飞机。

食Mum Mum

母乳既方便又可以预防肚泻,所以是一直为医生所推崇。

如果你还是认为奶粉比较方便,你就要确保开奶水已彻底煮沸。

不要以为当地一定有小宝宝平日所食用的奶粉,特别是一些特殊配方,你还是自携吧!

至于戒奶食品,如米糊、烂饭等是合适的,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在调配时确保卫生,而且不要储存食物太久,因为于天气潮湿会助长细菌滋生。

旅游者腹泻

旅游者腹泻是旅游人仕最常遇见的疾病。患者通常会肚泻三至七日,不过一般来说,都不需用抗生素来预防此病。

如果你的小宝宝不幸患上旅游者腹泻,可以先让他多喝些洁净的清水或果汁,并保持喂奶,以补充水份。

如果小宝宝有口渴、不安的迹象,就应该让他服用口服补充液 (ORS) 。 ORS 是一包营养粉,包含了电解质及碳水化合物,用煮沸了的清水冲调即可。

切勿让你的小宝宝喝一些含有不能确定水质的奶类或饮料。

如果他大便有血、发高烧、缺水、持续严重肚泻或呕吐,就不应迟疑,立即求医。

其他

小朋友很多时都会生热痱,常洗澡、使用爽身粉及松身的棉质衣物可减少热痱。

当外出遇见烈日当空,就应替你的小朋友搽太阳油,避免被灼伤以及减少紫外光对皮肤的伤害。

如果小朋友长时间留在泳池嬉水,应先替他带上潜水镜和耳塞。

轻便的棉质衣服和密头鞋最适合出外旅行,因为可以防止被割伤、动物抓伤或被寄生虫咬伤。

切勿让初学行的小朋友四处乱爬。

可以的话,跟你的小朋友预先约定一处地方,以便一旦失散,也可以会合。同时,可以把你的联络电话和地址写于小牌,挂在颈链上,如果有需要的话,也可以加上病历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