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特殊社群 给前往沙地阿拉伯麦加朝觐信徒的建议

沙地阿拉伯王国卫生部每年会向前往沙地阿拉伯朝觐的旅客发布健康要求和建议。如需了解详细和最新信息,请浏览沙地阿拉伯王国卫生部网站。以下概述了值得关注的疫苗和健康事项:

强制的疫苗接种

  1. 流行性脑膜炎疫苗接种

    沙地阿拉伯王国卫生部要求朝觐者接种某些疫苗,其中包括所有朝觐者需提供流行性脑膜炎疫苗接种证明。此外若朝觐者来自有小儿麻痹症案例报告的国家,他们必须接种小儿麻痹疫苗。来自黄热病流行国家并年满9个月以上的朝觐者必须接种黄热病疫苗。

    所有朝觐者必须在指定时间接种四价流行性脑膜炎疫苗(A丶C丶W135及Y血清群),并在疫苗接种证书上清晰写明所接种疫苗的名称和接种日期。若接种的是流行性脑膜炎多醣体四价疫苗,证明书应在抵步前最少十日但不多於三年内签发。若接种的是流行性脑膜炎结合型四价疫苗,证明书应在抵步前最少十日但不多於五年内签发。如果证明书中未注明四价疫苗的种类,有效期即为自接种之日起计算三年。


  2. 建议的疫苗接种

  3. 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

    沙地阿拉伯王国卫生部建议各国朝觐者入境沙地阿拉伯前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特别是有较高风险患上严重流感人士,包括孕妇丶5岁以下儿童丶长者丶长期病患者(如慢性心脏丶肺丶肾丶代谢丶神经发育丶肝脏或血液病)和免疫功能不全的人(如爱滋病毒/爱滋病丶正接受化疗或类固醇或恶性肿瘤)。


  4. 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

    沙地阿拉伯王国卫生部建议朝觐者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


  5. 慎防中东呼吸综合症病毒

    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的受影响地区包括阿拉伯半岛及其邻国,其中包括沙地阿拉伯。 MERS 是一种由新型冠状病毒(MERS-CoV)引起的病毒性呼吸道疾病。科学研究显示,单峰骆驼是 MERS-CoV 的主要宿主,也是导致人类感染的动物源。接触受感染的动物(尤其是单峰骆驼)或受污染的动物产品可能会发生感染。MERS-CoV也可以透过与感染者的密切接触传播。旅客应避免前往农场丶农庄或有骆驼的市场,避免与病人和动物接触,并避免到访当地的医疗机构。欲了解更多有关MERS的资料,请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网页https://www.chp.gov.hk/sc/features/26511.html


  6. 一般健康建议

    沙地阿拉伯王国卫生部也针对以下情况提供了一般健康建议:

    • 体能丶慢性疾病及健康教育
    • 急性呼吸道感染
    • 食源性疾病与水源性疾病
    • 与酷热相关的状况
    • 寨卡病毒病与登革热

  7. 欲了解详细资讯,请参阅沙地阿拉伯王国卫生部网站。